新浪女性 美体健身

“超级食物”抗癌 是真的吗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近年坊间兴起“超级食物”,藜麦、奇亚籽、羽衣甘蓝、蓝莓……超过上百种的食物被追捧,成为关注健康人士的热话。(来源:PCLADY)

“超级食物”泛指比同类食物含有更丰富营养价值,被认为可以预防或治愈疾病,甚至有抗癌的能力,但其实它并没有一些特定的入选标准,可以说只是迎合市场的宣传字眼,暂时缺乏足够的科学理据去支持。

根据英国Cancer Research UK所指,坊间所指的超级食物,它们个别含有的天然化学物如抗氧化剂、维他命和矿物质,的确对健康有帮助,有些更成功在实验中阻止或杀灭癌细胞的生长。

然而要留意的是,实验所使用的是从食物中抽取的纯化样本,例如研究蓝莓的抗氧化效果时,使用的是纯化了的化学物质,而非直接用蓝莓进行测试,故浓度比平常食用时高得多。相对实验中所使用的单一纯化物质进行研究,大家日常会食用不同的食物,当中混有不同营养物质,故实验测试与日常食用摄取时的成效也可能不尽相同。

小心误食反效果

选择超级食物时亦要小心,如羽衣甘蓝含丰富钾质,肾病患者便未必适合。奇亚籽含大量非水溶性纤维,若进食过量而摄取水分不足,容易造成便秘。对于饮食均衡人士,毋须刻意进食超级食物,反而注重食物多样性,且养成以植物性为主的饮食习惯,才是更为健康的饮食王道。

健康饮食及生活习惯确有助降低癌症风险,但没有任何单一食物有防癌或令人避免癌症复发的作用。

超级食物相对可能较健康,可将之纳入均衡饮食中,而非过分沉迷或依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