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美体健身

高枕不无忧 枕头太高当心长骨刺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长骨刺一定要开刀吗?骨刺通常发生在脊椎、关节处,因此若是发生骨刺,许多病人都会担心开刀会影响到其他组织,因此若听到要开刀都会非常害怕。另一方面,在术后却造成瘫痪的病例也时有耳闻,骨刺是否真的一定要开刀,下面一起来了解。(来源:pclady)

发现骨刺时不一定要马上治疗

几乎每个老年人都会生成骨刺,骨刺就像人的白头发一样,是无用的组织,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常见的问题,有骨刺的人不一定会有症状,除非骨刺压迫到神经造成腰酸背痛等情形才需要治疗,在刚发现骨刺形成时不需要马上治疗,但可以在发现有骨刺时减少过度活动关节进行早期保养,避免骨刺越长越大形成其他临床症状。

骨骼受刺激、曾有外伤或者年纪大都可能诱发

骨刺是骨质增生的一种临床现象。病人只要作平面X光检查,就能够清楚判断病人是否患有骨刺或所患的骨刺位置和病情的严重性。当病人患有骨刺时,在X光片上,通常可见到病患的骨头边缘出现尖形的骨质突起。因为这些突起的骨质本质是骨头的组织而且形态像“刺”一般,所以被称为“骨刺”。

很多人不了解骨刺是怎么形成的?骨刺是骨头与软组织接壤的地方,骨刺生成与身体过度的活动、运动、年龄有直接的关係。当骨骼受到过度刺激、曾有外伤,或者年纪变大时,都有可能诱发骨刺的生成。但是有骨刺不一定会出现症状。

骨刺的生成位置会影响到症状

在临床上,很多病人虽然已经生长有脊椎骨刺,却从不感到生病痛苦,这与骨刺所在的位置有关,只要骨刺没有压迫到神经线,症状便不会很明显,换言之,真正问题的根源其实是神经压迫造成的。因此当医生告诉你的脊椎长骨刺时,不需要过度担心、害怕,不会立即有危险,因此也不需要立即开刀。

枕头过高容易造成颈椎错位产生骨刺

腰椎在活动时,牵涉到腰背部的许多肌肉群、韧带,对骨骼产生牵、拉的作用,长期下来骨头与软组织交接的地方产生损耗,将刺激骨刺增长。另外,当颈椎生长骨刺压迫到神经线时,因为颈部神经组织众多,因此,颈椎骨刺所引起不适或其他的症状也较容易出现。所以平日保养是十分重要,如枕头不宜过高。过高的枕头会造成颈椎生理弯曲度变直,各节颈椎失去正常的位置,出现脊椎错位,导致颈椎周围的韧带及软组织不能放松,使颈椎骨出现骨刺增生。

寻求民俗疗法可能让骨骼错位更严重

许多病人会有“长骨刺是因为运动太少”的迷思,事实上,骨刺的生成并不与运动频率有关,年纪较大的患者出现异状一定要寻求专业协助,自行寻求民俗疗法治疗,恐让骨骼错位更加严重。

在预防与治疗脊椎骨刺方面,要避免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和活动,减少关节、软骨受伤,避免过度的韧带和软组织的牵拉。同时也要防止关节退化,每天要做适当的运动。减轻关节软骨的退化,修补软组织的损伤,要有适当的治疗才能减轻骨刺所带来的痛楚,如果有很严重的神经压迫的话,外科手术的减压及固定便有必要,而这样的治疗及复健都需要专业医师详细的评估及诊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