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男人主动买单是一种体面,女人选择AA就是一种教养

新浪女性_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职业女性

若要列举困扰都市大龄青年的问题清单

首位肯定是相亲没得跑!

据说看到相亲对象

就能知道自己在介绍人心中是什么形象了

而在相亲中尤为尴尬的一个环节

即买单

有人说,男方买单天经地义

也有人说,男女平等各自AA才算公平

有趣的是,以上观点的阵营里

都不是单一性别占据大多数

Power姐不止一次听过女生抱怨对方的小气

或者气愤试图表现平等却被当做厌男主义

也不止一次安慰钱包恋情两空

或者郁闷于男子气概无法得到展现的男性

时代变迁,理念更迭

每个人都对如何处理金钱与感情之间的关系有自己的看法

你觉得

男女一同出外游玩的时候,需要AA吗?

还是应该由某一方承担更多的支出?

对于这件如果处理不好

就会失去恋爱的机会甚至形象受损的事

Power姐有话说——

我有个男性朋友最近一年一直在相亲,前几天对一个从相亲网站认识的、只约过一次饭的女孩念念不忘,一问之下,居然是因为女孩主动与他AA,让他备受感动:遇见这样一个体面大方的女孩,真想立即就娶回家。

不过感动之余,也有不安:第一次吃饭就跟你AA,是不是就意味着没戏了?

的确有可能,但是那些跟你吃饭从不买单的女生就一定有跟你终成眷属之心吗?我觉得可能性更低。

我认识个女生,视某对自己有好感的相亲男为备胎,明明没有在一起的意思,但对对方的邀约就是来者不拒,时不时还暗示对方送自己点礼物,摆明了是宰冤大头的心态。我真的很想问:姑娘,你是有多缺钱啊?

之前在网上看过一女人的吐槽贴:和某男相亲,嫌弃对方屌丝,勉强吃完饭,脸上全程挂着霜,回家冷冷告诉人家不合适。结果对方也不是盖的,直接把吃饭的发票呈上——既然没可能,那这顿饭咱俩AA吧。

以中国人的传统理念看,男人是奇葩了点。但是仔细想想,人家并没做错什么。反正都被嫌屌丝了,又何必打肿脸充胖子。况且本来收入就低,再碰上几个徒劳无果的相亲,更攒不下钱了,所以逻辑简单粗暴点也没什么:我的钱还要留着娶媳妇,给未来媳妇花呢,何苦要浪费在一个压根瞧不起我的人身上?

说起来,这个男人唯一的问题就是不够体面。可是体面,压根就不是一个屌丝应该首要考虑的问题。

倒是女人,既然不会有以后了,饭局结束的时候就应该主动AA,别让一个自己都瞧不起的人追着自己要饭钱。一顿饭说白了能有多少钱,你没看上人家,还理直气壮让人请客,你咋不上天?这是公主病晚期,得治。

如果说男人主动买单是一种体面,那么女人选择AA就是一种教养。

我记得大学有一年暑假返校,我和一个不太相熟的校友老乡一起从南站打车,下了车我给他一半车费他坚决不收:我妈千叮咛万嘱咐,出门在外不能让女生掏钱。我一下子就笑了:你妈教育得对,不过我妈也教育我男女平等,出门别随便花人家钱。

我一直反对男孩要穷养的说法,至少我会富养我的儿子,如这个老乡的妈妈一样教育他,出门多照顾身边的女孩,主动买单,做一个有绅士风度的男人。体面不是刚需,却是一个男人最优雅的外衣和最好的加分项。

但是站在一个女性的角度,非男女朋友的一般经济行为,比如拼车、拼单、一起吃个工作餐,AA是最基本的礼貌,并不存在什么男女有别。

至于相亲中,不成文的规矩是男生买单,不过如果女孩第一次见面就对另一半毫无感觉且不想继续相处,我建议在不差钱的情况下选择AA,划清界限,互不拖欠。若是遇到非常讨厌的、多一分钟都不想待下去的那种,真没必要硬着头皮等对方结账,主动买单走人才是节省时间的最好方法。

那么反过来,第一次吃饭就AA的女孩一定是对约会的男性没好感吗?不尽然。对于一些性格独立的女孩来说,AA就是一种习惯。经济上平等,爱情上才有对话的权利。曾有个女孩跟我说,对相亲男孩挺有好感的,结果吃完饭自己坚持AA,男孩有点不开心,不知道是不是吓到了对方。

女孩是个好女孩,但也要看约会对象。如果碰上开头的那位我的朋友,大家正好能走到一块去,不过并不是所有男生都习惯和女方分账单,对方若是诚意想请你吃饭发展,被你一A,先就扫了大半的兴。所以如果真是有好感,又希望做到经济上的平等,比直接AA更好的形式是回请对方。

比如我刚跟老笨恋爱的时候,都是穷学生,他大我两级。两个人的钱差不多算是凑在一起花,谁有钱谁掏,没有刻意,但基本你来我往,大家都是月光。当时我即便是付钱,也会作不经意状把钱包给他拿去买单,照顾他作为男人的体面。

后来他先工作了,第一个月拿到了七千块工资,我记得特别清楚。放在北京核心地段房价才8000块一平米的时代,真真是一笔巨资,然后他就带着我逛单位附近的商场,怒刷了近两千,高高兴兴买回来一大堆东西。放到现在,两千块还不够买一只包,但在当年,已经算得奢侈。我开玩笑说,自己终于也有了被包养的感觉。

那两年,我基本没有买过单,我管那叫“软饭硬吃”。再后来,我也工作了,收入还渐渐超过了他,我们都不差钱了,钱又混到了一起花,没分过彼此,也没计较过谁比谁付出更多。

AA的本质,说白了就是拿捏男女之间的分寸感。而恋爱的核心,是心里装着对方。

如果你是女人,太爱和你AA的男人不要在一起,他们显然看钱比看你重。如果你是男人,那些只进不出的女人同样不值得交往,因为她们的字典里没有“我们”。爱人之间不必拘泥于AA的形式,重要的是能够找一个人甘苦与共,携手同行。

平心而论

谁都做过天上掉馅饼的美梦

但对于那些整天除了做成功梦

其他什么都不做的Loser们

Power姐有些话想要对你们说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