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催婚是一群人的狂欢,离婚是一个人的孤单

头条文章

关注

文章来源:悦读

女人已经觉醒了,已经懂得独立自主,不愿再把自己的一生压在婚姻上,奈何整个社会,包括父母、亲人,他们不懂。有几个人,能扛得住来自她们的压力?

催婚到底在催什么?

我曾问过很多人这个问题。当然,有一部分人,的确是怀着善意,来教导我们走上一条他们眼中的稳妥道路。比如我们的父母,多半是担心我们老来孤身一人、凄苦无依,这才急切地想要单身的子女,找到一个伴侣,相守度过变幻多端的一生。

但还有很大一部分,说起来令人震惊,他们调侃起你的终身大事来,仅仅是为了找个话题,在饭桌上聊聊天而已。

“结不结婚跟我是没什么关系,但是大过年的,不聊这些聊什么?”

我的一个远房长辈,亲口跟我说道。

她曾经不下三次教导我早日成家,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

她坐在长板凳上,围着火炉,一边磕瓜子,一边跟我妈唠嗑:

“小北咋还不结婚啦,过两年可就不值钱了!”

说完,她随手把瓜子壳扔进火堆,又伸手抓了一把花生,顺势转过头来跟我讲:

“别挑三拣四的了,这几年是你挑别人,过几年可就别人挑你了。”

整个过程,她始终没有停下嗑瓜子的嘴。那语气跟聊起菜市场的猪肉价格毫无差异,却铿锵有力地在我和我妈心头,同时插上了狠狠一刀。

呵呵。

—2—

又是一年狂欢时。

想一想,催婚的确跟过年很配呢。天气很冷,大家围着暖炉,就着花生、瓜子、爆米花,亲朋好友坐一块,总得聊些什么吧,你儿子期末考几分,你孙子吃母乳还是奶粉,你女儿呢,什么?她还没对象啊,那可怎么搞,再不抓紧就嫁不出了……

好一派热闹祥和的场景。所有人都在轻描淡写地给意见,没有人会在意,他们讨论的,是关乎他人终生幸福的大事,不负责任的话,说起来永远最爽。毕竟对于绝大多数人讲,能够以过来人的身份,来指点别人的人生,机会实在太难得了。

可是带来的伤害呢?

有些人扛不住压力,找个人凑合的人领了证,婚后家庭矛盾重重,懊悔已是不及。还有一些死顶压力,却死活得不到父母的理解,不敢回家过年过节,不敢给家里打电话。

是啊,外出的子女,过完年就跑了,扎进北上广深的人群中,又可以自在地单身了。可是我们的父母呢,他们就在那里,一辈子都跑不掉,他们的朋友圈只要一得空就来插上两嘴,那种难堪,不亚于谁家生了个偷抢拐骗的孩子。

我有一个未婚的朋友,曾在大年初二给我打电话痛哭,她说所有亲戚都在说闲话,猜测她是不是有什么隐疾,怎么年过三十还不结婚?而她的父母,因为不堪他人的议论,在团年饭桌上辱骂她是个“丧门星”!

我实在想象不到,父母是听了多少明里暗里的嘲讽,才会用这三个字形容自己的子女,她做了什么,她仅仅是没有结婚而已。

—3—

更好笑的是,今天催你结婚的,跟明天你遭遇婚姻不幸时,教导你不要离婚的,是同一群人。

我始终记得跟我同个大院里长大的一个女孩,去年提出离婚的想法时,周围的人提出的是什么样的意见。

她的丈夫家暴,我亲眼看过她的伤痕,一条手臂上,至少有五条被丈夫用皮带抽的发青淤痕。这样的丈夫,不离婚留着过年吗?

可是同一个院子的阿姨却劝她:

“你想开点嘛,你们现在好很多了,我们以前的女人,有几个没被老公打过?他要打你你就跑嘛!”

连理由都用的是同一个,我们以前的女人,有几个没被老公打过?我们以前的女人,有几个没结婚?阿姨,一招鲜,吃遍天啊!

他们不会在意,那个会挨打的人,要经历怎样的痛楚。正如他们从不关心,一个草率进入婚姻的人,会遭遇怎样的人生。

在他们眼里,再怎么精彩的人生,没有一张结婚证加持,就称不上完整。哪怕你是朴槿惠,也总有人等着看你下台,再说上一句:“看吧,多可怜!”

—4—

有一期《奇葩说》,蔡康永谈到有同性恋艺人向他请教要不要“出柜”,他说尽管很希望有人能陪他,但“我还是会担心,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我经历的事情,所以我没有把握当他们遇到那些困难的时候,能像我一样挺得住。”

是的,她不年轻了,马上就要错过最佳生育年龄了,你着急替她张罗婚事,恨不得找好四五六七个候选人。可是,日后她被欺负了,日子过得不好,谁来替她出头?

当然,有人会说:“结不结婚在他,我一句话难道还左右得了?”是的,左右得了。

就像小时候上考场一样,明明没有做好检查,看到周围的人一个交卷,心里也会慌张起来。因为在这个世上,不是每一个人,都拥有坚定的毅力,来顺从自己的内心。

真的,不要让自己的一句话,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