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向孤独妥协从来都不丢脸 结不结婚都只是选择

头条文章

关注

原标题:你敢一辈子不结婚吗?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十点读书

文 | 陈大力

几年前“催婚”这个词还没被妖魔化,那时候不少姑娘跟我一样,还憧憬着一房两人三餐四季的温吞。跟很多姑娘交流,都说希望长大后外面大雪纷飞时,自己在家里靠着爱人软绵绵地缩成小动物——那个时候,成家是个好词。

但时间也太快了。二十出头,我们都自认为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毛孩儿,四面八方来的催促可不这么认为了。

我朋友当年才大三就被逼婚,她不过是复读了一年考的大学,毕业时会比寻常姑娘年长一岁,家里却很急,她家在本地,爸妈隔三差五就让她周末回家相亲。后来她暗恋上一个学长,没跟家里说,开始消极对待相亲活动,一回家就拐着弯儿地被骂“不孝”。

我很想给我的这位朋友一个罗曼蒂克结局,九十度欢快上扬那种,可是我很遗憾,她喜欢的学长对她一点心思都没有。她好不容易走出来,又勇敢去追了另一个,谁料最后得知对方是gay,她找我喝酒的时候说,我有什么办法呢,这就是命了。

情场很残酷,但现实更残酷。

她读完研究生过后,就跟家里人安排的对象开始处了。家里人是精细甄选的,男生在事业单位上班,人老实厚道,家离得也不远。当然,诸如“风趣迷人有品位”一类加分项家里人就不在乎了,他们只是见到女儿终于跟自己把关好的人在一起了,心里踏实得很。

我曾觉得她会等到意中人最后到来的那一刻,我没料她缴械投降这么快。

但我也理解她。

“等”这个字,是典型的说易行难。人都是有从众心理的,也都天生怕孤独,周围所有人都成家,你却形单影只,那种压力是很难扛的,尤其对于一个姑娘家。

“等到真爱再结婚”是一种政治正确,能做到的人的确精神可嘉。

但这过程很苦的,未必每个人都需要践行。

作为逐渐踏过二十岁门槛的姑娘,这两年我的感受是:

结婚其实是一种保障,我们未必是跟谁爱到了海枯石烂的那步,而是人生越来越难了过后,我们需要一个人陪伴,需要一个人相互依赖慰藉与取暖,从肉体到灵魂,从此刻到余生,纵使各自卑微如浮萍,至少天塌下来我还有个你。

当然,有些金字塔尖的女性是不需要的,她们不惧年龄成本,收入丰厚,生活富足,风韵犹存,婚姻对她们来说也就泛泛一桩事,因为她们有独身的能力。但这种精英式女性毕竟不是大多数。

有的人能活成40岁还熠熠生辉的single lady,但有的人不能。

一个人要付房贷,车贷,料理生活,很容易扛不住孤独,扛不住老——“等到真爱再结婚”是一种高尚精神的胜利,但这种胜利,不能帮你实打实地抵消独自一人成长的辛苦。

我不是来催婚的,我是想善意提醒所有对婚姻抱有逆反心理的姑娘一句:

自由很美,你尽可去追求,但要记得,世间任何自由都有代价。

口号虽然喊起来响亮,但很多人最终都没有等到所谓“最爱的人”结婚,可能不少是到了年纪找个差不多条件的,相处着还行,就谈婚论嫁了。因为有人会觉得,强扭的瓜吃着不甜,但要是人饿得慌,那还是饱肚子重要了。

我很理解的。

讲句实在话,人生不是电影,真爱未必都等得到,就算等到了,也未必修成正果——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排除万难的气魄,那么你也不需要做勇士的,你可以随大流,可以俗。

“不结婚”的姑娘不惧孤独,值得钦佩,但向孤独妥协,其实也不丢脸。人是群居动物,是怕孤独的,这是天性。

我是非常反感催婚的,但心智稍成熟后,又考虑到父母为什么催婚呢,其实也是怕你老来无依无靠,他们不能陪你过完一整个人生,所以希望一直到很远的后来,都有人替他们照顾你。

“催婚”是不妥的,但大可不必就此对婚姻失去信心。我们都是凡人,很多时候需要另一个人的扶持走完曲折人生,当年岁渐长,旧时的人情散去,世界换一番风景,当你的身体与意志都在无力下滑,你需要另一双手臂,挽你安然前行。

婚姻确实是一种束缚,但束缚未必没有它的好,而自由也未必没有它的坏。你当然有权力选择自己的人生——但只有在你真正强大后,逆流而行的阻力才会降到最小。

祝你强大到有朝一日不惧独身,但若你向外界妥协了,依旧祝你,能在一段安分的婚姻里体会到幸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