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学会感恩其实是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

头条文章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未来网新闻

你们最想感恩的人是谁?

有人说是父母,有人说是党和国家。

我们要感恩父母,因为他们给予了你生命。谈到感恩父母,这应该是一件非常认真且真诚的事情。可是我们应该如何感恩?到底用什么方式去感恩呢?

我们要感谢党和国家,因为他们给予了你大好时代。如果国家不强大,我们也不可能齐坐一堂。如今,我们远离炮弹,我们远离战乱,我们远离极度贫穷的恐慌,这就是一种朴素的幸福。

往大了说感恩,可能不够生活化。我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否曾经有人帮过你?你是否帮过别人?你觉得你最应该感恩的人是谁?

在大学里,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接受别人帮忙的经历,比如说:帮你带一份饭,帮你拿一个快递,让人家给你送伞等等。这些点滴的帮助,你又可曾记在心上?

那么,你们有没有主动帮过别人呢?一些人习惯了被帮助,习惯了获得,可是你懂得付出是一种对等的尊重吗?

当我们觉得身边一些人对你很重要的时候,当你们每天都生活在直接接触的这个生活圈子的时候,你是否忽略了一些人的存在,是否忽略了那些最亲近的人?他们虽然没有在你身边,却是最牵挂你的人——父母。

如果把要感恩的对象特指为人,那我们最应该感恩的便是自己的父母。

首先我们的第一身份是“父母的子女”,其次我们才是别人的同学、舍友、朋友等。当我们的青年朋友总是站在“我”的角度考虑问题时,不妨换个思路,明确自己我们是父母的子女,从理解“我的父母”再去思考自己的行为。

你们是如何感恩父母的呢?有想过他们为你们付出了什么吗?

大多数人打电话回家都是有所需求的,平常也不怎么打电话,可能是觉得无话可说,又或者是顾忌于自身的性格。除了无言的索取外,我们是否也可以回馈父母那些来自于我们的爱?

不要把一切都当做是理所当然。

我曾经看过一个公益视频,一个单亲家庭的母亲为了照顾孩子,撑起了整个家庭。她剪掉了自己最爱的长发,她穿起了男人的衣装,开起了出租车。在别人眼中,她就是一个男人,干着忙碌的活,还可能遭遇许多不确定性的危险,她变得又丑又老。可是她看到自己孩子的时候,她却笑得很开心,这就是爱,是付出。

我们的大学生朋友,你们想过你们的爸妈对你们付出了什么吗?爱是一个字,在这个字的背后是年复一年的关心,是日复一日的疼爱,是唠叨,是担忧,是憧憬,是希望,他们只需要你过得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就是好。

你们觉得,你们收获这样的一份爱是理所当然的吗?

其实我们都知道,没有什么获得是理所当然的,只是我们从来不会去想这种东西背后所代表的意义。因此,我们仍然会以理所当然的心态去接受这些。

父母的很多付出都是在你们看不到的地方,是因为他们故意藏起来不让你看到,还是你没有想过去触碰,去了解?

我们当中有很多人肯定也和父母吵过架、拌过嘴、发过脾气,也希望当你们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时,能够好好想想,你做得对吗?你们的父母为什么和你有这么大的分歧?多些考虑,问题也就容易解决。

你们的父母为你们做了什么?你为你们的父母做了什么?希望大家都要懂得感恩,你要知道,你来大学,不是你一个人,如果你只是纯碎地想着“我为了自己”,那应该叫做自私。

你的生活里不只是你一个人,而是一个大的生活圈子,这个圈子里有很多人,有很重要的,也有不那么重要的,就是你要承担的责任。没有感恩之心的人,也希望你能够给自己种下一颗种子。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