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结婚之前该选什么样的人当终生伴侣?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原标题:伴侣不能选什么样的人?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

孩子,你终将步入成人的行列,然后,有一天,你也许会带一个男人(或女人)到我的面前,告诉我说,你想和他(她)生活在一起。

结婚这件事,对很多人来讲,可能是生命的归宿,但我并不是说你一定要结婚。当你成年之后,你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我不会去干涉。但我依然会期待,有一天,你可以结婚,因为结婚也代表了一种内心的稳定和对关系的信任。如果,你不喜欢结婚,那我也期待,在你的一生中,一定要去好好谈恋爱。恋爱虽然劳神,但恋爱会带给你懂得自己懂得他人更多的机会。

我的德国老师曾告诉我们,他们国家的年轻人在决定结婚之前,往往有过很多次的恋爱经历,每一段经历都可以让他们知道更多,什么样的人是不适合自己的。所以,一旦决定结婚,他们的婚姻可以非常稳定,可以保持几十年的活力。所以,婚前是一个耐心筛选和等待的过程,而一旦进入婚姻,就需要责任和承诺,所以,当你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多留给自己一些时间去适应。

好了,我们还是先来说说选择伴侣这件事吧。

老话说,要“门当户对”。

门当户对,并不是钱财、权位上的相当,而是文化积淀、人生观念、行为方式、人际关系模式等等的相似。当你们在这些对人生的基本理解越相似的时候,日常生活中就越容易相互理解。有冲突,也容易达成妥协。

如果你们之间的差异太多,关系的调适难度就太大了。

如果你是一个相信人生需要不断奋斗的人,就不要去选择一个贪恋生活安逸的人,因为那会让你觉得他不知进取、太过自私无赖。

如果你在城市中长大,没见过农村大家庭的清苦和彼此依靠的人,就不要轻易选择一个由整个大家庭供养下奋斗到城市中的人,因为当他不断回报他的大家庭时,你可能无法忍受自己的生活被不断入侵。

还有,慎重选择一个太过肥胖的人。

从心理学上讲,年轻时过于肥胖,除开生理因素,可能意味着他是一个人格发展不那么健康的人:

首先,他可能是一个贪婪的人,吃得太多,肯定会胖。不要小看“吃”这件事,人一生下来与母亲最主要的连接就是吃,是吃才能让一个婴儿活下去。所以,吃的背后,有许多心理、情感的需要。一吃就停不下来的人,可能意味着内心有太多关于被爱、被接纳、安全感等等的缺失,所以,会用吃来填补。你可以不必担心一个人会把家吃穷,但你一定要知道这个缺失如果太严重,就可能把他变成一个吸血鬼,他在吃东西的同时,也会不断吃掉你的情感和生命,会让你觉得自己哪里都不好、欠他太多。他心里有一个巨大的洞,为了填上它,他会不断索取你的情感,就像要吸干你最后一滴血。但事实上,你是满足不了他的,因为那个洞如果他自己没有去织补漏洞,就会填进去多少漏掉多少。

其次,他可能会是一个没有节制力的人,其实这与贪婪相关,太过贪婪,就难以节制。对一个人来讲,可能就会有一些危险,面对金钱美色的诱惑,他能拒绝吗?面对各种欲望的膨胀,他有能力克制吗?如果他缺少节制的能力,就可能允许自己沉迷于一些有危险的需要,比如药品、赌博。当然,我并不是说胖子都会走上吸毒的路,我是说,会有这样的风险。

第三,胖子的心理世界可能有一部分停留在孩子阶段,他让自己胖胖的身材证明自己还小,还没有性别的魅力,从而避免幻想中与同性父母的竞争。可是,一个不敢长大的人,可能也会回避性方面的功能,可能难以带给你更多美好的体验。

第四,一个太胖的人,可能是一个不愿健身的人,我们先不说健康的身体是在为双方的幸福做积累这件事,单就不愿锻炼来讲,可能就意味着他缺少自控力,不愿付出艰苦努力。我想,你一定不愿意在伴侣关系中一直照顾他,因为你也是需要被照顾的。一个大胖子,会懒于动弹,更不会勤于去照顾你。如果上面讲的这些他都没有,那你也要考虑到第五点,他从视觉上能吸引你吗?不可否认的是,人类是视觉动物,而我们更容易被身材健康的人吸引。这是千百年来积累下来的基因选择的智慧,值得尊重。

再有,不要选择一个太过俭省的人。

虽然节俭是美德,但当一个人有经济能力仍舍不得买一身得体的衣服、吃一顿特别点的饭、看一场电影听一场音乐会时,他可能不愿满足的不只是你的需要,更有可能他的内心缺少活力,也没有能力爱惜自己。当他不能爱惜自己时,就谈不上能够爱惜你了。一个人对生活没有什么欲望,可能也不会去努力创造生活,就会安于现状,在原本应该奋斗的年纪,太早地让自己停止下来,成为一个生命无趣、生活单调的人。太过节俭的背后,还有要命的一点,是缺少对未来的确定感。当一个人能够确信自己通过努力可以积累更多的财富时,他就有勇气投入更多。财富永远不是攒多的,而是创造的。

据我对身边诸多婚姻的观察,这个世界上每对伴侣都是不同的,每一对伴侣都需要在生活中摸索自己的相处方式。但是如果一味顺从、不提要求,显然是有问题的。伴侣,就像养育孩子一样,同样是需要教化的。

对于男人来讲,他们从妈妈的怀抱投入你的怀抱,会期待你像妈妈一般给予他精心照顾,最好他还不必承担什么责任。如果你是一个顺从的好老婆,你的纵容他的期待,也会纵容他的不成熟,让他太晚才学会承担责任。在有十几年、二十几年婚姻的人群中有一句话,好丈夫都是被老婆逼出来的。如果可以偷懒,没有人愿意那么费力地去挣生活。

而对于女人来讲,当她从父母身边离开的时候,就意味着她不得不放弃一些童话般的幻想,进入实实在在的生活。孩子,你是一个普通人,你供养不了一个公主或者王子,所以,帮他/她成为普通人是你要担负的责任,你没有必要对他/她有太多的照顾和妥协。

只有当你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时,你才会舒服。

只有当你可以在这段关系中舒服时,你才能真的给予对方情感上的满足。

所以,好的伴侣关系,不是牺牲自己的需要去满足对方,而是要尊重对方的不同,同时有能力表达自己的需要。在关系中,不管哪一方牺牲太多去满足对方,关系都会出问题。因为所有的牺牲都会从其他地方找到补偿,比如一个为家庭做出很多牺牲的妻子可能会变得很唠叨,或者是一副忍气吞声的样子,让跟她一起生活的人时时感受到自己像个加害者,这就会消耗家人太多的情感能量。那个牺牲的人会把牺牲变成对家人施虐的武器。

好的伴侣关系,是要尊重对方的不同,同时有能力表达自己的需要。

当你开始选择伴侣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去寻找人格相对健康的人,他(她)可以不富有,可以不美貌,可以不是公主和王子,但是他(她)至少是一个有“爱的能力”的人,有这个基础在,你们就可以去共同创造想要的生活,否则,你们的生活就会陷在不断地处理问题之中,那样的话,即便你们原本具备的能力,也会在积年的消耗中大打折扣。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