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姜文曾经说过:对于女性,我从来是仰视的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彬彬有理

原文章标题:我为什么爱姜文

姜文的电影一直以来更受男性观众的追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满屏充斥着暴烈的荷尔蒙气息。

但姜文自己却说“从第一部电影开始,我都是把女人拍成‘神’”了。

就像最近新上映的《邪不压正》。

《邪不压正》里最出彩的

其实是两个女人

姜文曾经说过一句话:对于女性,我从来是仰视的。

不过联想姜文拍的那些电影们,总会让人怀疑这句话是不是官话或者场面话,是他为了摆脱“直男”标签而做的努力。

但显然并不是,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看了《邪不压正》就你就能更加确定姜文此言不虚。

在这部电影里,最精彩的人物塑造,恰恰是在主线之外,来自周韵和许晴两个角色。

甚至可以说,用“女性引导男人”这样的表述也不为过。

姜文电影里鲜有传统意义上的女性审美,《邪不压正》也是如此。电影里有两个女性形象,一个是周韵饰演的“瘸腿”裁缝关巧红。

另一个是许晴饰演的“七十岁”交际花唐凤仪。

先说许晴饰演的唐凤仪。在电影里唐凤仪是什么样的人呢?用一个词形容就是“风骚”。

说到这个词估计有人又要不满了,“风骚”不正是物化女性的手段吗?

并不是,实际上电影里的唐凤仪,并不是一个简单地想依附男人过好日子的女人。她有着她的权力欲望,是个武则天似的人物。

在这样的心态下,所谓男人,才是她眼中的“物”。取之用之,弃之也不可惜。

所以她能够瞬间转变态度投入李天然(彭于晏饰)的怀抱,也能狂扇朱潜龙(廖凡饰)的耳光为之解围。唐凤仪的主观能动性占据了其戏份的所有篇幅。

相比来说,李天然和朱潜龙就更像个被摆弄的棋子了,因为在这个故事里,他们都是在别人的规定下亦步亦趋。

所以说唐凤仪,并不是一个物化女性的名字。

如果唐凤仪只是显示了姜文对于女性的尊重与理解,那么关巧红这个角色就很明显把姜文的取向表达出来了。

作为《太阳照常升起》之后姜文“必然的女主角”,周韵在这部《邪不压正》里所起的作用比我们想象得更大。

甚至你可以说,《邪不压正》其实可以分为两部电影:周韵还未出现的时候,那就是姜文的游乐场,有周韵出现的时候,那就是姜文的浪漫梦呓。

关巧红的第一次出现,是在李天然意外“吸du”了之后。

两人相遇时整个环境的处理极为梦幻,在与不在,是与不是,完全抛弃了常规的逻辑,关巧红以一种类似于“神迹”的方式让男主角彭于晏彻底臣服。

是的,在这部电影里,周韵不是什么巧红,也不是施剑翘,而是“神”。

在电影里我们能看出来,姜文把周韵与彭于晏的对手戏基本上都安排在了屋顶或者钟楼。

在那个年代,那是应该是离天最近的地方。

而关巧红也在事实上教促着李天然长大,给他以指引,主导着他每一步的方向。待到大功告成,她便随即离去。

你不知道她会去什么地方,但是,关巧红常对李天然说的那句“我能找到你”,让她的来无影去无踪更赋予了神秘的“神迹色彩”。

这不是仰视,又是什么呢?

“米兰”与“于北蓓”,

从始至终的姜文审美

如果你细看姜文的电影,会发现,基本上都有这两种女性的形象。

米兰与于北蓓,疯妈与女护士,花姐与县长夫人,武六与完颜英,关巧红与唐凤仪,如出一辙。大概能够“幸免”的只有那部不见天日的《鬼子来了》了。

这“两种女性角色”的第一种,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熟女。她们喜欢穿包不住身材的紧身衣,一颦一笑囊括万种风情。

她们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马小军只能趴在床下偷窥的米兰,是《太阳照常升起》里被摸了屁股的女护士。

是《让子弹飞》里主动献殷勤的县长夫人。

也是《一步之遥》里不断咬下嘴唇的完颜英。

而另一种,走进男孩的生命中,教会他们什么是爱,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沙子一样走得心安理得。

她们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后半段莫名消失的于北培;

是《太阳照常升起》里高唱阿廖沙疯疯癫癫的母亲;

是《让子弹飞》里一把枪对准自己,另一把对准敌人的花姐;

也是《一步之遥》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武六。

虽然这两种女性角色看起来类型相同,但其实每个人物也是有变化的。

比如《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米兰与于北蓓,她们本质上扮演的都是性启蒙的角色,在不同程度上教会男孩成长。

陶红饰演的于北蓓过了天真烂漫的年龄后,就是周韵在《太阳照常升起》里不管不顾的独立母亲,这一形象升级到《让子弹飞》里,周韵成了一个觉醒者,《一步之遥》里的周韵又很执着。

到了《邪不压正》,周韵饰演的关巧红,近乎神了。

所以你看,虽然“米兰”这个形象从来没变过,都是强权的女性,但“于北蓓”却一步一步地在升级,从启蒙到母亲现在直接变成了引导者。

姜文这样的做法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他确实很了解女性,许晴说她的那些“风骚”大多是姜文教的。

来源:搜狐娱乐

这很大程度上可以体现姜文对于女性的了解,他并不会把她们看作一个符号般的群体。

即便是许晴这样表面看上去只是依附男人的角色,也能挖掘出来她更深一层的心理状态。

另一个则是他需要女性,事实上这一次让周韵做总制片人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在很多方面他对女性是信任几近崇拜的。

这似乎又很能理解,作为一个对细节极其执着的导演,他当然需要有女性那样细腻的视角,以中和其浓烈的荷尔蒙气质。

所以,谁还好意思说姜文的电影是直男电影?

明明是“美女电影”

姜文才是最理解女性的那位导演

有人可能会根据姜文的家庭来分析其女性看法的来源。

比如他父亲是军官,所以从小陪伴他的基本上就是他那性格爽朗的母亲。

因为某些因素,小时候的姜文就曾因家庭特殊性被欺负过。

但是妈妈又很忙,都是大院里的孩子自己聚在一起度过一天。

姜文的弟弟姜武

这样的环境促成了姜文对于母亲一般性格的依恋,从而在自己的电影里一再重复这样的角色。

猜电影名

不过姜文和妈妈的关系并不是亲密无间,妈妈对他很严厉却又很护犊子,容不得外人欺负他。

用姜文的话说,自己和弟弟,从小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待遇。

即便是姜文连续落榜两年后考上中戏,或者后来功成名就电影获奖,妈妈都没有表现得太高兴。

这样不完美的母子关系让姜文很是苦恼,但也让他电影里面的女性角色没有框在传统概念的“标准”里面。

但事实上,对于那个年代的中国来说,这是一个标准化的审美。

和张艺谋冯小刚这些反思过过去的导演不同,姜文是不曾有过什么反思的,他反而更加迷恋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他热爱话语的力量,热爱浓墨重彩的冲击,他从心里觉得,那一种大开大合的审美,没有什么问题。

正如他所言:“从传统中挑出一些好的传奇。”

而那是个什么年代呢?

我们批判了很久,但一直不曾正视过,那的确是个男女平等的年代,女性第一次得到解放的权力,于是整个社会洋溢的是一种爽朗的力量,即便是女性,也是以力量为美,而不是曾经的娇弱与诗书礼乐。

就像周韵演的关巧红想要努力地让自己的小脚变大

所以姜文的崇拜,理所应当。

但也有异类,任何潮流之下都有暗流,比如地下诗社,或者《少女之心》,在那个年代能与大方女性抗衡的只有一个:女特务。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那个年代的女特务,基本上就是情色的代名词。

比如汪曼春……

又有谁不喜欢那风骚但又阴毒的危险坏女人呢?

于是姜文在他的电影里把这二者放到了一起,他们在不同程度上代表了姜文成长过程中所有的女性形象。

从《阳光灿烂的日子》到《邪不压正》,从未变过……

结语

说起来也很有意思,在中国老一辈尚存的电影人里,能真正把女性形象抬高到如此地位的,也仅仅姜文一人。

张艺谋也是在说女性的坚韧,不过那种坚韧基本上是传统的,“幸苦娘子磨豆腐”那种状态的。

陈凯歌也欣赏女性之美,不过那种知识分子似的欣赏能追溯的传统更远。

倒是满屏迸发出荷尔蒙的姜文,在他的电影里,你能看到与这个时代异常融合的女性形象,他把这种形象放大、抬升,以至于人们往往误会了他尊重女性与尊重妻子的区别。

所以,这样的姜文,难道不值得我们珍惜吗?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