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长得丑成绩差又一无所长 该怎么逆袭人生

新浪医美

关注

原标题:长得丑 成绩差 又一无所长 该怎么逆袭人生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有个读者跟我留言说,我长得不好看,成绩又差,什么长处都没有,我该怎么办?

我看得难过,仿佛看到十年前的自己。

十年前,我读高中,就是那种不好看的女孩。漫长的青春期都肥胖、多病、胆怯,没什么男生朋友,大多数时候都一个人。

我不是主动选择了孤独,是因为丑而被迫孤独。从此爸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早恋,因为根本没人愿意和我早恋。

别人的青春期,都是明亮灿烂的。只有我,每每想起,全是泛着苦涩中药味的晦暗与难堪。

每一个在青春期丑过的姑娘,都要用其后数十年的时光,去扭转心里深刻的自卑。

我成绩也很差,文理分科之前考理科班里的倒数第六名。虽然那是个重点班,可我仍然是倒数第六名。

每一次月考、期中期末考的成绩单,都仿佛一把刀,将我狠狠钉在“耻辱柱”上。所有人都看起来那么聪明又轻松,只有我——体重和痘痘飞长,智商比颜值还低。

我妈至今想来仍然心惊,她说以你当时的成绩,我们都不信你能考上大学了。

不仅丑且成绩差,我还一无所长。

我五音不全,不会任何乐器,连首歌都不会唱,每次在班级活动中被点名,都只能狠狠捏着衣角,在众人的目光下如芒在背,无比难堪。

所以我不敢在人群里说话,不仅两腿发颤,连声音都抖得不成样子。

我唯一的爱好是读书。

可读书多除了落得一个“书呆子”的称号,并未给我的青春增色。

谁会喜欢一个天天埋头看书的丑八怪啊,更何况天天埋头看书也没给我带来多好的成绩。你们想的是被人夸“好看”,可我连“可爱”这个夸奖都得不到。

因为我长着16岁的脸,藏着60岁的心,死气沉沉,毫无希望可言。

我不愿意将自己的成长称为逆袭,因为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走过了多么漫长的通道,走过了多少弯路,才走到今天。

可现在的人呐,都喜欢速成,都喜欢一夜爆红、一夜暴富的神话,谁还能耐下心来看十年磨一剑的故事。

我高中毕业都十年了。

从什么好看的衣服都穿不下、只能穿运动服和校服的胖子,到清晰的马甲线、和再也吃不胖的身材,用了十年;

从站在讲台上拘谨结巴的胆小鬼,到在再大的讲台上都侃侃而谈的人,用了十年;

从在班里考倒数第六名的差生,到研究生毕业,再到出版了两本书的青年作者,用了十年;

从极度自卑到自信满满,用了十年;

从身无分文到略有存款,也用了十年。

我往回看,是连我自己都心惊的波澜壮阔;往前看,我知道自己能创造新的历史。

自媒体时代最流行的标题是《如何迅速从月薪三千到年薪百万》《如何从一文不名到存款千万》,可我最想跟你说的是如何在月薪三千的时候、在一无是处的时候好好努力。

我不知道你学的什么专业,也不知道你身处什么行业,可有两件事总是没错的。

一是学习。

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尽可能多的知识,学你喜欢的东西,也学你需要的东西。

别怕学的东西现在派不上用场。它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里冒出来,让你恍然大悟,然你有如神助。

有读者问过我,你怎么对看过的书记得那么清楚?

因为我是那种最老派的人,如今仍然用笔和本写读书笔记,每天少则几页,多则十几页。它费时、费力,当然不如玩王者荣耀快乐,可一个字一个字写下去,我终于把读过的书都记牢了。

我手机使用最多的程序除了微信,就是备忘录。就在工作、吃饭、睡前的缝隙里,我用备忘录写下几万字的文章,写的拇指关节酸痛,差点要得腱鞘炎。

学习可能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我们的命运,但它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力量。

二是赚钱。

我不迷信钱,但我喜欢钱能让我买到的书、旅行、甚至保险。

我生长在一个极度保守又简单的家庭、班级、大学,读书的时候从未有裸贷、卖卵这样的新闻。

我身边的女孩都是这么赚钱的:她们做一个小时三十块钱的家教,她们辛辛苦苦卖东西,从校园小摊卖到淘宝小店。

就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写过多少千字三十元的文章,不署名,连稿费都不及时。可我还是喜欢这些一点点赚钱的时光。虽然钱不是人生的全部,可钱至少能让我们衣食无忧、得以追求梦想与自由;更能让我们从沉重的生活里稍稍解脱,走到千里之外的壮阔风景里去。

学习、读书、写字、赚钱……这就是我过去十年的主题。当然,其中还穿插着减肥、健身、旅行、以及对抗令人绝望的抑郁症。

我不愿意称这十年为“逆袭”,我甚至不知道怎么回答文章开头那位小读者的问题。

我只是将一个不喜欢的自己一点点剥离了出去,从肉体到灵魂,从皮囊到精神。

而这“剥离”,真的很痛。

这其中,有减肥健身时、让我哭爹喊娘的肌肉之痛;也有身处艰难境地时,几乎想要纵身跃下高楼的心情之痛。

可一切痛都是值得的,因为我真的一点点变好了。

我甚至知道未来有更艰难的处境,可我愿意负重前行,就像过去的十年一样。

长得丑、成绩差、又一无是处的我们,最该心心念念的,不是“逆袭”,而是学会“负重”。

体重减下去、脑子满一点、技能多几个、钱包鼓一些,这不是逆袭,这就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人生。

最近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是作家杨昌溢写的,很想送给你们。

二十岁过后,就意识到自己的长相已经到了瓶颈期了,充其量也只能挂在三线上,继而走在了阅读书籍、汲取智慧的不归路上。如果可以长得再精致点,真的愿意少读几本书,不过话又说回来,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不一定会为你开几扇窗。

但你要记住,屋顶的烟囱一直是为你开着的,下水道也可能通向光明。

是的,下水道也可能通向光明。《肖申克的救赎》里,安迪不就是从下水道奔向了自由吗?

我们都要救赎自己,救赎那个长得丑、成绩差、有一无是处的自己。

即使身处下水道,也要捂住口鼻、拼命奔逃;即使身处陋室,也要透过烟囱、仰望星空。

别怕,人生长着呢,大不了,我们再用掉下一个十年!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