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马思纯倪妮分手:女人到了30岁反而活开了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彬彬有理

作者:李娜

前一阵,明星分手事件频出,之前是阚清子纪凌尘,更早是倪妮井柏然,而我注意到,这几位女明星都是1988年出生,今年刚好30岁。

缘分起起伏伏,爱过即是圆满,分手本身并没有什么好评论的,我只是被30岁这个年龄触动到:

女人的30岁,真的是人生一个特别重要的分水岭。

我和我很多朋友,都是在30岁这一年离职转行的;有很多单身姑娘,28岁焦虑得不行,30岁反而不慌了。

很多女人在30岁后反而活开了,不再对这世界抱有幻想,不再被别人的价值观念束缚,不再等着被谁拯救。

而是火力全开地打碎和重建,召唤全部勇气和能量做最真实的自己。

01

30岁前,

对稳定工作和婚姻的想象都是虚妄

我自己出生在一个特别传统的家庭。

从小女孩时期开始,我对人生最美好的想象,就是有一份稳定工作,30岁前结婚,生两个可爱的孩子。

有时候,所谓的“幸福”,想象一幅画面就够了。

很可惜,30岁时我不仅没有实现想象中的“幸福”,还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离开央企,放弃学了十几年的专业,转换到新的职业跑道,从零开始。

把自己过去十几年的积累清零,不是一个谈笑间可以做出的决定。

刚辞职那段时间,我也经历了漫长的“黑暗期”。

一方面是外界的压力,另一方面是自我质疑,每天都在天人交战。

说不痛苦,那是假的。

可我清楚地知道,我回不去了。

斩断了所有的退路,只能逼着自己不断地成长和进步,一方面打开视野提升认知,另一方面修炼核心技能。

就像一条鱼,深深地潜入到海底,暗无天日的黑暗,只能自己扛过去。

我的一个朋友,几年前离婚了,一个人搬到遥远的国度,在新的地方,找工作,租房子,建立新的社交圈和生活次序。

那一年,她也刚好30岁。

说不痛苦,那也是假的。

她说离婚后,最害怕面对的就是父母,他们的担忧让她觉得更难受,而且有很深的愧疚和自责感。

只能选择逃离。

她的前夫我也认识,他们从大学时就在一起,以为经历了“从校园到婚纱”的浪漫童话,却敌不过物是人非的现实龃龉。

她说,一开始也不想面对,不愿意打破“完美”的假象。

可是,一个人被婚姻消耗还是滋养,都是写在脸上的。

她发现镜子里的自己越来越丑,怨气和委屈用再贵的粉底都盖不住。

为什么很多人在30岁时,做出人生重大改变?

因为对时间和精力有了捉襟见肘的感觉,再也没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铺垫了,你的人生已经正式开场。

也因为经历了一些世事无常,开始明白所谓的稳定和圆满都是假象。

你是不是真的快乐和满足,你骗不了自己。

站在这个时间节点,多数人开始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想为以后做个决断。

就像苏岑说的,“青春的追逐,不过是暂时的游戏。30岁后,命运终于要你为自己负责。”

02

30岁是个坎,

是破执的过程,也是重建的过程

我的很多朋友都坦诚地说,25-30岁是最焦虑的,“三十而立”就像一个小鞭子一样,在身后不停地抽打着你。

看到别人买房子了,你算算自己的收入和存款,就算不吃不喝也很难在短期内够一套公寓的首付。

看到别人结婚了,你算算自己在几年内遇到爱情的几率很小,又不会为了结婚凑合着走进婚姻,所以担心自己会不会真的孤独终老了。

30岁是个坎,因为多数人无法完全超脱原生文化的影响,更别说很多贩卖焦虑的媒体火上浇油,“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我27、8岁的那两年,也特别焦虑。

前几天还在VIP群里跟读者自嘲说,那个时候我一天可以见三个相亲男。

真的几乎每天下班后不是在相亲,就是在去相亲的路上。

我也抱怨过,为什么感情这条路我走得这么坎坷?

我的一个女读者说,她是老师,一直很想辞职创业,但是不敢。

因为她还没有结婚,因为老师这个职业比较容易被男人认可。

我特别能理解。我也很想像鸡汤文里写的那样,告诉你去潇洒地生活,想做什么就去做啊,不要在乎那么多。

可是现实告诉我,不是这样的。

没有人可以不计后果地去生活,作为普通人,我们还是会去权衡利弊得失。

我相信这样的反复纠结与困惑,大多数女生都有过。

我也深刻地思考过,30岁焦虑的到底是什么?是传统的原生文化的束缚吗?是刻在基因里的生育焦虑吗?

可能都有。

可能还有我们对成功的狭隘定义,以及对完美和圆满,不切实际的执念。

30岁是个破执的过程,也是个重建的过程。

如果你不想被世俗推着往前走,必然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代价。

你必须找到坚实的自我。

记得那几年,我特别失落或焦虑的时候,除了反复看《欲望都市》,就是抱着高木直子的绘本。

曼哈顿的4个30+女人,她们各自精彩肆意的生活就像是遥远的星星,告诉你闪亮的人生是什么样的,是你心底的光。

而高木直子就像一个很近的朋友,这个身高只有150,30多岁独自闯东京的女孩,把她的梦想和生活点滴都画给你看。

从《一个人住第5年》到《一个人住第9年》,你会觉得,那些孤单,委屈,失意,真的也不算什么。

有所放弃,有所坚守,自己竟然也就这样闯过来了。

03

30岁后不再恐慌焦虑,

努力进化成最好的自己

很多事情,在回头看的时候,才发现不过是个小土丘。而你当初正在经历的时候,它却像横亘在你面前无法逾越的高山。

年龄也是一样。

30岁后其实我经历了比过去更多的失败,坎坷,与无常。

可真的没那么焦虑了,建立自己稳固的价值体系,也充分理解了人世无常。

我有时候也会有妄念,觉得如果时光可以倒退几年,我会做出更好的选择,不会那么多遗憾。

可我也理性地明白,我不可能用现在的眼界格局和思维,去评判过去的我,代替过去的那个自己做选择。

人生不管怎么选,总会有遗憾的。其实遗憾就是你人生一部分,必须承认它,接纳它。

就像那个离婚的朋友,她现在依然单身,并没有遇见更好的人。这绝不是一个很好的故事范本,但是这就是真实的人生——

时光给你最好的礼物,不是把失去的东西,加倍地还给你,而是让你放下执念,活得更开阔。

很喜欢马思纯在微博里写的那句,“我们都会进化成更好的人”;阚清子在感叹“青春喂了狗”之后一定也会收获自己的成长;倪妮主演的新剧《天盛长歌》就要开播了。

30岁,其实真正的人生刚刚开始:

终于不会再用世俗的那套评价体系来审判自己,不会一边看别人怎么活,一边活给别人看。

终于明白自己是人生唯一的主角,必须为自己负责,婚姻和事业都是经历,不是归宿。

终于戒掉所有依赖和幻想,努力活得自由开阔,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

愿所有女人的30岁,向阳而生,不忧不惧。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