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我们都爱过李亚鹏 但这不重要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彬彬有理

最近刷微博,看到一条消息,说是周迅去录制王菲担任体验官的《幻乐之城》了。

两个有着千丝万缕剪不断的关系,甚至某种意义上是对立面的女人,罕见地同框了。

还有据去录制现场的网友说,两个人全程打招呼的方式很特别。

王菲对周迅说:我们是遥遥呼应却永远走不近。

周迅则答:只是因为我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王菲又说:我们是有生之年系列,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周迅又答:我们真不能幸免。

两个女人就那么笑着走出来,我觉得我都要哭了。

太难得了。

要知道这两个人之间可是怎么都绕不开一个李亚鹏,爱恨纠葛,恩怨难断。

2002年周迅和李亚鹏拍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因戏生情,电视剧拍完两人也谈起了恋爱。

因为拍摄前李亚鹏还在和瞿颖谈恋爱,所以当时这段关系还蛮多流言蜚语的。

但是漫天质疑声中,周迅说出了一句至今仍然被很多人记得的话:李亚鹏满足了我对男人的一切幻想。

结果,恋爱只持续了两年,2004年两个人分手。

随后没多久,李亚鹏和王菲公布恋情,然后结婚。

分手后,周迅说自己:“从那时起变得很自闭,对人生也很失望。”

周迅谈了那么多次恋爱,大部分到最后都是用温暖的语气来回忆。

唯独李亚鹏,她用了“劫难”二字,分手后也绝口不提,可见是真的受了伤。

至于那句“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也是有故事的。

2011年,王菲和李亚鹏接受杨澜的采访,杨澜问李亚鹏最喜欢王菲哪首歌,李亚鹏说《传奇》。

因为这首歌让他回忆起很多往事,和当年他和王菲认识的情景很一样,“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就是这样,就那一眼吧。”

所以,这么多年来,王菲是天后,周迅是影后,后不见后的故事里,可以塞进多少遐想啊。

02

一个共同爱过的男人,将他们分割在两个空间,各自演绎着天下皆相似的悲愁喜乐,离合聚散。

真的是王菲那一句,遥遥呼应但却不能走近。

因为按照大家的想象,她们自己大概也是不愿见面的。

一则尴尬,陈年旧事全都扑面而来;二则,三个人的故事里,毕竟有一方是曾感受到痛苦的。

就像我们普通人一样,恐怕没有几个女人会愿意去欣赏,或者同自己老公的前女友合作。

即使两个人之间本身并无矛盾,但,得到的那一方,哪怕只是在失去的那一方面前站一站,都有了炫耀的意味。

我本身是王菲的性格粉,又是周迅的电影粉。

时常会遗憾,这样两个特立独行,潇洒不羁的女子,本来是有机会成为同路人的。

可转念再一想这两个人之间的羁绊,就觉得恐怕连公开场合的同框都不能得见。

所以,如今见了这两个人竟然一起录节目,真的是感慨万千,到底是我小看了她们。

对她们而言,共同爱过李亚鹏,真不算什么事。

不是所有关于女人的剧情,最终都是《我的前半生》的走向:唐晶和罗子君因为贺涵,十数年姐妹情一朝分崩离析。

女人和女人之间,哪怕站着一个共同爱过的男人,也可以有一点真正的惺惺相惜。

像是《甄嬛传》里的眉庄和甄嬛,她们之间,出现过皇帝,出现过温实初。

可是不管那个男人是怎样的,都不能改变她们作为女性,作为朋友,扶持着走过人生无常的信念。

因为她们懂,后宫女人,命运悲戚,唯有女人,才能真正理解:斗则两伤,合则两利。

03

我非常喜欢黄佟佟在《最好的女子》里,写张曼玉和钟楚红的一段话,她说:

“女人真正的相知一般要等到中年后,因为那时她们才会发现,无论你曾经多么美,多么有名,多么有钱,男人绝对不是最后归宿。大家必须相互扶持,面对共同的命运——孤独。”

后来又读亦舒的《城市故事》,女主角丹薇的闺蜜,爱上并主动去抢丹薇的男友,为此两个人的生活一度乱七八糟。

但最后,得到与失去过,她们都明白,为了一个男人放弃原有的自尊并不值得。

女人最后的归宿仍然只能是自己,打通了任督二脉,豁然开朗的自己。

周迅和王菲的同台,让我看到一个女人的格局:

我们可以越过情情爱爱,不必事事以男人为中心,携手相帮,抵达一个全新的境界。

我少时读《红楼梦》,只觉得这是一部宝黛爱情悲剧,不懂曹雪芹开篇即言的那一句:“所载只不过几个异样女子……”。

如今,又细细读来,才觉此书满纸都是脂粉英雄,处处可见大格局。

刘心武点评《红楼梦》时,说读到第四十二回,薛宝钗拿到林黛玉的错处,他满心以为将迎来全书最大矛盾,两个女人之间互为算计。

谁知曹雪芹宕开一笔,写了宝钗和黛玉互为体谅,惺惺相惜,彻底解开心结。

此回过后,宝钗与黛玉再无针锋相对。

这一章节,以及宝钗送黛玉燕窝,还有鸳鸯傲气拒绝为妾,说:“一辈子不嫁男人,又怎么样?乐得干净”的章节,最令我视野大开,也最让我感动。

大观园的命运是哗啦啦大厦将倾,但女人和女人之间,可以是彼此依赖。

薛宝钗林黛玉若没有真诚相待这一转折,根本不配为金陵十二钗之首。

同样的,周迅和王菲这一大方同台啊,才真的见了所谓天后、影后的气度。

终其一生,女人最重要的,从来不是男人。

而是,我们能不能打破壁垒,突破局限,最后胸中有了丘壑,学会了谅解,学会了从容。

再没有任何事情,能够离间你对世界的热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