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都挺好》:那个总对妻子“失望”的愚孝男人,应该拥有婚姻吗?

新浪医美

关注

孝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但是孝顺的方式和界限,却没有人给我们一个清晰的模板。如果真有条条框框,那又容易成为一种义务,没有温度和情义在其中。

所以,它应该是个自发的东西,是一种情义的表达,是爱的传统。照顾老人,孝顺父母,也是一种爱的表现和回馈。

比如小时候他们如何照顾我们,爱我们,那么他们老了需要照顾时,我们就理应回馈,理应去照顾他们。

可是,如同小孩子可以爱,但不能溺爱一样。对待老人的孝顺,也是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尺度才对。

小孩子无理取闹,太过分的索取,父母便不会同意,要是什么都由着他们,那也会乱套。

对待老人,也应该是相互的一种爱与体谅,若老人一味索取,儿女也可以拒绝。如果任由老人要什么给什么,要如何就如何,那也要看你的能力,是否能什么条件都轻松达成。

如若能力有限,你也可以努力去达成,但同时要考虑到:你纵容和“惯”父母的行为,有没有影响到他人?这个他人,自然包括你的妻子和孩子,或是你的丈夫和孩子。

比如有些女人,嫁人后,还是要顾娘家,娘家父母要什么就给什么。把自己跟丈夫赚的钱,拿去满足自己父母的要求。

这些要求如果正当,那还可以理解,但有很多要求,只是为了更享受更奢华,甚至只是耍面子。

如果你家条件极好,有能力填补这些要求,那另当别论,但是你家条件一般,节衣缩食,降低你和你老公及孩子的生活标准,就要考虑一下你的老公和孩子怎么想了。

做儿子的也一样,孝顺自己父母,那是没错,但自己父母太过分,自己能力又有限,于是牺牲自己妻子和孩子的“利益”来宠着老人,就叫“愚孝”了。

这样做,你父母未必就真的满足满意了,而你的妻子孩子还得节衣缩食,因为你受苦,同时也会因为你不顾虑他们而伤心。

《都挺好》中的苏明哲,就是这种“愚孝”的典型了。自己能力有限,却对那个从不替儿女考虑的父亲言听计从。

当然,他不光是“孝”,还有一个原因是他要面子。觉得为父亲买大房子,为家里人出头,都是有面子的事,仿佛这样,才像一个大哥。

这个过程中,他完全忽略了妻子和孩子的生活,妻子有不满时,他还动不动说“对她很失望”,觉得她应该跟自己一样“孝顺”。我看要说失望,他妻子对他才是失望透顶。

明明能力不济,非要打肿脸充胖子,给他老爸买房子时,首付不够,一差就是20万人民币,让妻子打钱来,说的像他家很有钱一样,明显妻子就没有钱,他却说的像要20元一样简单。

就是他这种“言听计从”,让那个本来就很“作”,要求很多的老爸也变本加厉,以为他能力很强,钱很多,所以提出的要求就更多了,要买的东西也更多了。

如果他对老爸说一句:“我现在经济不宽裕”。想必老爸即使失望,也不会拿他怎么样。

可惜他从不说明,硬撑,让老头子以为他钱多,所以放开了手去索求。却不知道儿子背后为难,不知道儿媳和孙女因此过得很辛苦。

关键是这样“愚孝”的男人,还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动不动对别人失望。这样的男人,就应该让他跟自己父母家人去过,不要娶妻生孩子。

因为他只会让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受苦,受委屈,还将他们当成“外人”。他们不应该拥有婚姻,因为他不会守护爱人。

嫁给这样的男人,注定受苦受累受委屈,甚至还要跟他一起“愚孝”。苏明哲这个样子对待妻子,若不改正,迟早会离婚,会失去这个女人。

孝顺是没错,但也要量力而行,父母真爱你,也不会要你为难。同时,婚姻家庭,也要放在首位。娶了妻子,生了孩子,也要对他们的生活负责。

做为男人,理应让他们过得好一点,若能力不错,可以兼顾。若能力一般,那就得在孝顺的同时,体谅到妻子孩子,不能厚此薄彼。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