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儿子抱八旬母亲生活:幼时她就是这样抱我

新浪女性_综合

关注

老人总是格外害怕自己被子女嫌弃,养育其实不一定能换来赡养,总能看见一些遗弃老人的消息让人感到寒心,不禁想问,孝顺这样的美德都被抛在脑后了吗?幸好,生活里还有很多正能量。

这几天,51岁的永康男人张永康火了,他自己却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只不过是跟往常一样,抱着82岁的母亲在江边唠嗑,结果这一幕被人拍下,还发到了朋友圈,一时间被好多人转发。

“大孝子”,是这几天张永康听到的最多的词,这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昨天(9月20日),我们联系上了张永康,听他说一说照片背后的故事。

儿子抱着母亲在江边聊天

有人拍下照片发了朋友圈

这张照片的拍摄者,是张永康一位朋友的父母。看张永康抱着母亲在永康江边聊天,这对父母很是“羡慕”,随手就摁下这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谁也没想到,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对于这张照片,张永康却有自己的想法。

2014年,张永康的母亲患上了心血管疾病,一开始是总喜欢躺在床上,弯曲着双腿,后来双腿无法伸直,渐渐不能下地走路。

从那以后,照顾母亲,就是张永康生活的重心之一。

“妈妈不能下地走路,吃不了大鱼大肉,也不能说话。”张永康说,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让母亲躺在怀里,抓着她的手,多一些肢体接触,“多少能给她些安全感。”

带着母亲到江边散步,就是张永康常做的事。在江边,他还要不停地和母亲说话,讲讲城市变化、说说工作生活。

很多时候,尽管母亲只能用轻声的“嗯”、“呀”来回应,但张永康却享受其中微妙的情感交融。“妈妈偶尔会用拇指摸摸我的手。”这让张永康想起小时候,自己就是这样躺在母亲怀里,享受着母亲轻拍背脊带来的温暖和安全感。

张永康说,现在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小时候母亲为他做过的。

上下班都要看母亲一眼,为方便照顾还搬了家。(新闻来源:新华网)

母爱无私,母亲为了孩子可以忍受各种痛苦,而孩子们长大之后却渐渐有了自己的生活,从母亲的世界淡出。对于母亲来说,一次闲聊也许就能让她们开心。然而,作为孩子的我们,却往往不能满足。

你有多久没和父母一起聊天了?嫌父母太唠叨,嫌父母管得太多,不喜欢他们催促恋爱,催促结婚,催促生孩子。每每聊天,也都是不咸不淡的说上几句,便想办法逃开了。我们总是以忙为借口,换取更多的时间和朋友相处或者独处。但却忽略了他们的感受。父母养育我们这许多年,早已习惯目之所及处,便有我们的身影。然而在这残酷的现实下,我们没办法永远留在他们身边,我们总要出去工作,接过家庭这个重担。但是距离远了,他们的心却与我们紧紧相连。他们知道孩子忙,便不敢打电话来问候,只默默地想念。

在外打拼的我们,总想多赚钱,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甚至有些人在假期都要忙着加班。然而古语有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事情并不一定会像我们计划的那般进行。

我们只身在外,扛着生活的压力,努力拼搏,也想多赚些钱,给他们自己能力之内最好的东西。于是我们习惯了说等,等我下班,等我放假,等过年了……但是父母们年纪大了,他们已经没办法再等太久,他们想要的不是最贵的东西,更多的钱,而是我们的陪伴。如果我们能在放假时回家看看,陪他们聊聊天,他们便很开心了。他们为我们付出那么多,要求却如此少,难道我们还不尽量去满足吗?

所以,闲下来的时候,给父母送去一声问候吧。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