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婚恋年终盘点:爱情迷人眼 密友成关键

新浪女性_综合

关注

元旦将至,我们即将与2016年告别。作为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在这一年中针对国内单身用户婚恋观做了多个系列的调研。本次盘点将聚焦影响大众爱情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父母”和“密友”,看看哪一方是影响爱情发展的核心。

俗话说:“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婚姻达成过程中,父母往往扮演一个判官角色,行使表决权。这种状态也似乎也在当前的婚恋过程中有所延续。根据世纪佳缘的调研数据显示,超过7成的单身遭遇过父母反对恋情或婚事的情况,男女分别为71.4%和74.1%。

然而,即便父母投了反对票,当前的单身们似乎更愿意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决定恋情的发展。数据显示,90后中,完全听从父母对自己恋情建议的比例较小,男性为12%,女性为8%,超过4成的90后更愿意和父母持续沟通,最终说服父母。

面对“婚姻”问题的状态也大体类似。根据调研结果显示,认为“必须经过父母同意才能结婚”的比例,男性为14.9%,女性为20.7%。而更多单身会选择“说服父母,相亲父母最终一定能同意”,男女比例分为为40.9%和46.9%。

另一方面,作为年龄和生活环境相仿的“密友”,则在单身们的恋爱生活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根据世纪佳缘的调研结果显示,在相亲过程中,38%的男性和48%的女性会选择带自己的同性好友一起去相亲。而在决定交往前,大部分单身用户同样会选择和自己的密友寻求建议,其中男性为57%,女性则高达76%。其中,66%的男性和84%的女性会认真考虑密友对自己恋人的负面评价。也正因为密友的影响力太大,很多单身也十分乐意去认识自己另一半的同性好友。

报告显示,43%的单身男性和55%的单身女性明确表示希望能认识另一半的同性好友。对于认识另一半好友的原因,男性更多是希望“和女友发生矛盾是有人帮忙从中调解”;而女性目的更为单纯,主要是为了“大家在一起聚会时彼此都不会感到尴尬”。

不难看出,当前单身们更愿意追求一份自主的爱情,但在追求过程中,密友已经成为了更加全面认识自己爱情的一双眼睛。而作为子女,单身们依旧希望自己的爱情得到父母认可,但不希望父母成为自己爱情的决定者,即便遭遇反对,也要通过持续的沟通来实现父母的理解。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