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专访郝友:收藏艺术的“达.芬奇密码”

新浪女性_原创

关注

2011年1月郝友入选为法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成为该协会的第一位中国青年女艺术家。

“我觉得艺术像一种养分。”

不疾不徐的语速夹带一些南方的腔调,郝友姣好的面容始终保持着浅浅的笑容。“我请你们喝咖啡啊”,有别于艺术家一贯的高冷印象,她的亲近毫不掩饰。

一袭白裙,左肩上点缀着不对称的波浪式设计,发梢隐现一缕红色,每一处装扮都恰到好处,又透着独树一帜的心思。看多了文学、影视作品中不修边幅的艺术家形象,郝友的截然不同令人惊讶,又觉得在情理之中。

她说自己“外表温和,但内心独立,不会人云亦云”。

出生于艺术世家,从小到大,郝友的一切都与艺术紧密相关,就连创业,也是从纯粹的艺术家,转行做了互联网+艺术创业。

问起她会不会因为从商而分散了艺术创作的精力,郝友的回答却是“从小我到大我”。

“阿波罗艺术网其实相当于是我的社会雕塑,我把它当做是作品去经营和创作。”随着创业项目发展得越来越成熟,她的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也在逐步开展当中,“先要发掘这些非常有想象力的、有才华的青年艺术家们”,接下来要做出针对女性艺术家的扶持,让这些未来的艺术家“有个生活的保障”,能继续“对艺术的坚持”。

除了自己的“作品”,作为众多企业家和明星的投资顾问,郝友将她对于艺术品收藏的心得,都大方分享在新书《收藏艺术的“达•芬奇密码”》中。从百万级别的艺术拍品,到捡漏一样的19万元的达利手稿,再到价格亲民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郝友的经验不仅适用于企业家、明星这样经济实力雄厚的买家,同样也适用于更多想要走近艺术的普通大众。 “想把艺术的美好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她说:“现在是用互联网公司和金融去推动艺术”。

Part1 19万拍达利手稿相当于捡漏

新浪女性(以下简称S):16年底你花了19万拍下了达利的手稿,这个价格贵吗?

郝友(以下简称H):19万的价格非常便宜,相当于捡漏了。

S:当时19万的拍卖价格被媒体错报成了19亿,虽然是个乌龙,但是19万也不算个小数目,您是如何来判断这幅作品的价格呢?

H:达利这个作品是我很喜欢的,它的名字叫《Singing(歌咏)》,是水彩的手稿,那水彩是艺术家最鲜活最生动的第一抓取。在这件作品里,达利把自己描绘成贡多拉,妻子Gala在上面带着他,在生命里载歌载舞般荡漾,想象力非常好。因为我之前在西班牙达利博物馆的时候,看到整墙的水彩手稿,当时觉得特别震撼,然后我看到这幅作品的时候,就觉得太棒了!因为特别喜欢才把它买下来。达利是20世纪最伟大的超现实主义画家之一,我看好大师超值的潜力和收藏的价值。

S:能不能透露一下你拍过最贵的作品大概是什么价格?

H:应该是百万级的。

S:近些年常听到某件艺术品被拍出了天价,你觉得这和“艺术无价”之间有矛盾吗?

H:我觉得是两种层面吧,其实不矛盾的。因为艺术品都有双重属性。从精神层面,如果你喜欢这个作品的话,那它就是无价的。你把它买回来放在家里,或者放在办公室里面,它是可以滋养你,可以熏陶你的,“喜欢”这个东西,完全是没有(办法用)价格去说的。这个东西其实是艺术的本质,人和人之间情感的交流,甚至是表达的承载。刚刚说到市场(价格),因为市场就是用喜欢的东西去交换,那么就发明了货币,有了衡量,有一个相对的价位。你喜欢的东西还有很多人喜欢,(但)只有这样唯一的作品,那么肯定会拍出相对高的价钱,所谓的天价是大家喜欢这个作品,用市场的价格去衡量,是相对的,我觉得不矛盾。

Part2 艺术家的内心就像孩子一样

S:有人说:看不懂的才是艺术。出身于江南艺术世家的你,还学习过诗歌、音乐、舞蹈、表演以及导演等等,这些都跟艺术相关,你觉得艺术该被大众理解还是该继续高冷着?

H:其实很简单的一个道理,肯定大家都有学习外语的经验,从小学的ABC开始,慢慢掌握外语文字所表达的含义。绘画在远古时代就已经记载人类的文明了,在这个文明里面,如果我们不去像学一门外语一样去学习的话,就看不懂,(所以)很多人就会抱怨说我怎么看不懂艺术啊!我觉得,如果是有这样的耐心的话,一定是可以像学外语一样,可以读懂艺术的规律和表达的密码。很多艺术作品都是艺术家经过深入思考和深入探索的,包括表达人生的看法,(通过欣赏艺术品)可以得到很多的启迪。我觉得,只要有耐心,艺术都是可以解读的。

S:艺术家常被看作是特立独行的群体,但你在微博上会调侃自己的照片像王思聪,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性格的人?

H:很多人都觉得艺术家非常有个性,有时候很难相处。我觉得艺术家内心其实像孩子一样,有那种好奇心。你看小孩子就是想象力非常丰富,我们只是保持了在孩童时期天赋的才能和一些沟通的方式。我们看到很多艺术家外表上是非常尖锐或者是特立独行,但是其实内心是有一颗悲悯的心,或者是不断追求真理的探索。

我觉得(我的性格)是外冷内热。艺术家应该是把强烈的情感表达在作品里面,我也是这样的。其实生活中我是很正常的,然后我很喜欢艺术,那么把生命的力量和热爱都表达在作品里。

S:很好奇艺术家背后的感情生活,能不能聊聊你的爱情观?

H:我很少在媒体上谈论(爱情),其实这是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前一段好多朋友说:“你太忙了,你应该留点时间谈恋爱”,我说可能艺术家很多时间都留给了创作啊、看书啊、思考啊,或者是和人的沟通上面。我的爱情观其实很简单,也蛮传统的,就是心和心要有交流。这个人像朋友像知己,是可以互相沟通的,可能比朋友再多一点点的知音或是会意,这种感觉是最好的。

S:对方是哪个领域的,做什么的重要吗?

H:我觉得智慧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哪个领域,他整个的思维的状态一定是要善于思考,这个是我蛮看重的方面。

Part3 把创业当成作品去经营和创作

S:2014年创立阿波罗艺术网到现在2年多了,从单纯做艺术家,到转行做艺术品商人,身份的转变顺畅吗?

H:我觉得还好,因为都是和艺术有关系的,(创业)有一个更详细、更缜密的计划。阿波罗艺术网其实相当于是我的社会雕塑,我把它当做是作品去经营或者去创作,我们先要发掘这些非常有想象力的、有才华的青年艺术家们,之后要开发成商业的模式、盈利的模式。

S:从商会不会分散你的创作精力?

H: 我觉的是从小我到大我。我们国内的艺术环境是一种很阳光的生态链,我们现在主要是通过(伯乐一千)这样的匿名方式,让真正有才华的艺术家有发挥才华的平台。这个平台没有门派之分,评选的时候完全看不到艺术家名字,就像《中国好声音》一样的“中国好艺术”,是匿名评选。我希望这样阳光的平台推动艺术圈的良性循环,把它(艺术作品)开发成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的设计产品,把艺术的美好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

S:听说你有一项女性艺术家扶持计划?

H:今年一月份“阿波罗未来奖”盛典的时候,有很多年轻的女性艺术家,毕业了不知道去哪儿,很困惑。其实她们非常有才华,有自己的个性,这个奖项就是针对这个人群的。很多90后,特别是刚毕业的第一年到第三年是最需要扶持的。我们希望做出针对性的扶持,比如说办展览推广和签约,有个生活的保障,(继续对)艺术的坚持。

S:创业者、投资者、艺术家这三重身份中,“女性”这个标签带来了哪些优势和劣势?

H:我觉得优势有很多,我们女性一般都比较认真,比较有耐心,做事也非常专注,包括我们对艺术的热爱也是由内心出发的,把它当事业和理想去进行,各方面的沟通也是有优势的。劣势呢,有一段时间有拖延症,这个女性都会有同感。好在我们团队是互补的。我觉得对女性来说,坚持蛮重要的。女性艺术家刚毕业可能面临如果不坚持就放弃了艺术,或是改行(的情况),挺可惜的。我想和所有女性说,应该坚持自己内心喜欢的事情。

Part4 艺术品的收藏价值在于能否代表这个时代

S:你的新书《收藏艺术的“达•芬奇密码”》中提到,有做过一些企业家和明星的收藏顾问,比如杨澜,他们是怎么开始走进艺术品收藏这个领域的?

H:企业家和明星,从刚开始有个办公室或者有新家要装修了,墙面上需要美化,就找到我们学艺术的当顾问,(咨询)哪些是可以装饰的,哪些是可以收藏的。刚开始,墙配什么家具都是从实用的角度去考虑,后来就有喜欢(艺术品)的,真正(从)精神上想去了解、知道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了。举个例子,像周迅,早期他们家挂的画就是艺术家给画的素描和画像,都是油画作品,这个是被动的,因为艺术家喜欢她,给她画的头像。到后来会慢慢形成自己精神的追求,就会收藏一些有佛的元素的油画作品,这个是主动的。从被动到主动都有这样的过程。很多艺博会都能看到影视界的明星,包括顾长卫、冯小刚、刘嘉玲……还有林依伦都是收藏家了,在香港艺博会上也经常能看到好莱坞的明星。

S:具体说说收藏顾问的工作内容吧。

H:一般来说我都会出一个方案,比如第一方面是适合你的空间的需求,第二个是投资的需求,我们会有一个百分比,看有多少闲钱买最喜欢的作品。因为明星和企业家比较有经济实力,那么建议他买更多的精品,精品具有收藏的价值,具有投资的价值。纯粹是为了美化空间,就买喜欢的作品就好了,像买一个衣服一个包,喜欢就行。

S:不了解艺术,怎么分辨哪些艺术品具有投资收藏价值?

H:第一你要喜欢这个作品。第二个,它的升值空间是通过同类作品的比较,看这个作品是不是代表这个时代最新鲜、最主流的表达方式,反映了我们这群人的想法,这个作品能不能上美术史或是能不能代表这个时代也是蛮重要的。我觉得(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是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这次一月份选出来的清华大学的女性艺术家卜桦,作品的想象力给人脑洞大开的感觉,(评审)全票通过。她(的作品)用数码做成的,完全代表了这一代年轻人的创作方式和思维方式,我非常欣赏。

S:能不能给想涉猎艺术品收藏的普通人一些投资指南?

H:在我的书里肯定有一些干货,(但)我觉得投资指南好像不是太准确,倒是可以分享一下。具体大众挑选投资品的话,要去多看多了解,比如上阿波罗艺术网就是最快的一个捷径。我们有很多创新,比如一千位专家已经帮你筛选了,帮你把过一道关了。第二个,我们有保真保值的承诺,也是给大家信心。第三,为什么要去开发艺术家的IP呢?我们把这个艺术文明,从农业文明上升进化到了工业文明。我们每个人可以享受艺术家创意的新鲜好玩儿的想法,像电影拷贝一样——我们一百块钱或是几十块钱就能看一场电影,(因为)电影不像艺术品一样只卖原创——我们就像看电影一样,可以非常亲近地分享艺术的创意和idea。很多用户都会跟我说:你这个价格非常亲民,让我们觉得艺术不再遥不可及了,就在我们身边。我觉得收到这样的互动很开心,我们确实一点点在做这样的实践。

快问快答:

S: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什么?

H:天伦之乐。

S:最恐惧什么?

H:我觉得是死亡。

S:最近在看的一本书是什么?

H:《没有时间的世界》。

S:如果选择和一位已经过世的人对话,你会选择谁?

H:爱因斯坦,太有智慧了。

S:最欣赏一个人身上什么品质?

H:幽默,智慧。

S:觉得最奢侈的是什么?

H:是时间。

S:对自己的外表哪里不满意?

H:可以再高一点

S:最不满意自己的什么特质?

H:慢的生活节奏,在国内大家都很快。

S:如果一个场景或者一件事情可以重现,你希望是什么?

H:我觉得多点时间谈恋爱,和爱人度个假。

S:除了艺术之外,再选择一个领域或者职业,你会选择什么?

H:还是艺术,啊,艺术之外吗?那就金融。

S:有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离开艺术?

H:我觉得退休之后还是会回到艺术家的身份,现在是用互联网公司和金融去推动艺术。(新浪女性:阿木 李思)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