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时尚八卦

黑马杀出!《歌手》改名换人后要做现象级

新浪娱乐

关注

迪玛希这匹超级黑马已经点亮了昨晚的《歌手》首播现场。

芒果台《歌手》开播之前,很多观众根本没听说过这个名字。但这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海豚音,用一首冷门法语歌,力压林忆莲、谭晶夺冠,并顺势登上热搜榜第一位,令《歌手》的首轮黑马定律,再次应验。似乎也预示着,这档开播前风波不断的昔日爆款依然是国内最具活力的音乐综艺。

据酷云EYE实时统计,该节目首播市占率最高时段达到22%,是近两届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这样的成绩,还是在节目从周五黄金档调整到周六,经历了更名风波之后拿到的。对于洪涛和他一手打造的、近期遭遇风波不断的《歌手》来说,收视率是最强的硬道理,也是节目当下最需要的强心剂。

《歌手》的歌手:迪玛希为什么能力压林忆莲夺冠?谭晶光良为什么铩羽?

当林忆莲在全场观众的“女神“声中压轴登场,以一首演唱几乎毫无瑕疵、几入化境的《不必在乎我是谁》点燃全场时,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本场比赛的冠军、甚至本届《歌手》的歌王已经没有悬念。

可是最后拿下本场冠军的,是之前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迪玛希。

而在本场之后,被不少人认为是吴亦凡、吴磊、林宥嘉的结合体的迪玛希正在迅速成为新一任老公。

洪涛说:迪玛希的出现是命中注定。从某个意义上也的确如此,从上一届《我歌》开始,随着国内音乐综艺对有限歌手资源的快速消耗,聪明的洪涛不再将节目的选择面局限在华语歌坛,而是放眼全世界,这种选择最终成就了上一届的黄致列。

但许多人认为,相对于“韩式苦嗓”, 迪玛希不仅在颜值上,在唱功上更是胜过一筹。他5岁登台,2015年以高分获得第24届“国际斯拉夫音乐节”大奖赛冠军,一战成名,同年获得“欧亚歌手大赛”第一名,22岁成为哈萨克斯坦总统钦点的顶尖实力唱将,被誉为“中亚天籁之声”。

他昨晚演唱的,则是被称最难法语歌的《一个忧伤者的求救》,据称全球只有4个人能完整唱完。而迪玛希的演绎堪称游刃有余,不仅变换多种唱法,飙出了海豚音,也能同时驾驭浑厚低音,这也令他在专业互投中同样拿下第一。

尽管迪玛希的胜出实至名归,但林忆莲的表现同样堪称几无瑕疵。在昔日绯闻男友恭良硕的伴奏下,这位歌坛天后的表现没有让翘首以盼的观众失望,无论颜值还是唱功,都依然保持在最佳状态。

作为华语乐坛邓丽君之后最能熟练驾驭气音的歌手,林忆莲昨晚唱出的不仅是技巧,更是其多年沉淀的音乐修养。在技巧之外,她还让观众听到了情感。

被称作香港音乐经典唱将的杜丽莎同样表现不凡,一首约翰列侬的反战名曲《Imagine》唱到游刃有余之外,更展现出顽童般的现场表现力,这样的表现当然会令人想起在《歌手》舞台翻红的黄绮珊。

至于萧敬腾携狮子合唱团以原创歌曲《Lion》首秀,则胜在火力十足,将老萧的音乐另一面呈现出来,《歌手》的舞台上,从来不怕变,只怕保守。

相比这些前段班,后段班则分别输在了保守和创新上。谭晶一首汪峰的《再见青春》唱得大气滂沱,在音乐表现上的确无懈可击,但同类的表演,观众已经在《蒙面歌王》中见识过,在新鲜感一定程度上被消耗后,谭晶需要拿出新的东西让观众被震到。

至于光良则再次输在了《歌手》的大合唱怪圈上,在过去的《歌手》舞台,从来不乏唱至副歌部分时,被歌曲拉回至美好回忆的现场观众们一同大合唱,完成一波“集体回忆”,最后竞演歌手却铩羽的情况,光良的《第一次》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而以灵魂乐为标签的袁娅维放弃自身专长,转向小众民谣的《阿楚姑娘》,则有可能输在了放弃所长与曲高和寡。

《歌手》的竞赛,从来是场长跑,不要忘了,上届歌王李玟首轮竞演也曾首战失利,现在的问题是,留给谭晶光良袁娅维证明自己的机会,只剩下一场了。

洪涛的《歌手》:赛制更改、“音乐合伙人”效果不佳、首播剪辑出bug的《歌手》是更精彩了,还是更无趣了?

在歌手的《歌手》之外,这也是洪涛的《歌手》挑战。在洪涛倾尽全力打造的《全民加速中》以收视提升、口碑下滑止步第二季之后,洪涛也亟需用手上最后的王牌综艺,为自己正名。

这一季,《歌手》将“踢馆”歌手、“补位”歌手等概念改成了“挑战歌手”“逆战歌手“,把参赛选手主持变成了“音乐合伙人”,将《我们的歌手》播放时间提前。不过,节目的核心看点依旧是歌手和音乐本身。

先说模式转身,歌手主持变轮番上阵的音乐合伙人,看起来将是本季《歌手》模式调整中的最大败笔。

合伙人表面阵容强大,但实际效果与节目组设想相差甚远。过去几季,无论古巨基李克勤的港普,张宇的台式综艺梗,还是孙楠的笑话,都成为了节目看点中的一部分,对于歌手综艺感的开掘,已经成为《歌手》的一大特色。

但是当“合伙人”排队上阵介绍歌手出场,不仅节奏相对缓慢,台词拖沓缺乏笑点,也令节目失去了一个主持带来的连贯感。这种创新,只能说是为观众砍掉了一些节目的味道。

其次,洪涛喝水与群演影帝的套路,几年过去了,依旧谜之尴尬。

洪涛需要考虑的是,随着节目播出时间延后,念出歌手排名的时候已至深夜,如果过去的套路还能勉强取悦部分观众,现在这种玩法对所有观众都已经近乎一种折磨,那么,是不是该换种游戏玩法了?

此外,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一向以制作精良著称的《歌手》,节目尾段出现了明显的剪辑混乱,整场舞美效果也难敌前四季。不知道随着节目的继续,洪涛团队能不能把节目的制作水准找回来。

最后是赛制创新,“踢馆”歌手、“补位”歌手等概念改成了“挑战歌手”“逆战歌手“,再度增加了竞演的残酷性。观众看得再“刺激”一点,也算一个创新点。

把李健、张杰这些人气歌手请回来,是试图增加话题和讨论。不过最终效果,还得看节目组能请回多少昔日歌王或人气选手,换句话说,点子不错,关键看落实。

相对于节目的变,节目的守其实或许更加可贵。

比起国内音乐综艺对于音乐性的不断稀释,包括《新歌声》都在以导师抢人及导师的故事吸引受众,音乐的比重却在不断缩水,《歌手》对音乐本身的尊重依然是值得尊重的。

从首场竞演看,一旦进入节目“正片”环节,音乐,依然是节目最动人的看点,而许多歌手也的确能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音乐表现,给观众新的音乐感受——这是《歌手》延续至今的核心看点,也是节目最宝贵的东西。

并不是所有套路都是乏味的,现在的问题是:洪涛和他的节目组,如何重新定义和玩活这些套路。

观众的《歌手》:《歌手》能否重回现象级,不仅决定节目有没有下一季,也是观众用脚为音乐综艺的未来投票

从首播CSM全国网收视来看,《歌手》前四季的收视似乎也成了国内音乐综艺兴衰的写照:第一季1.06%,第二季1.73%,第三季1.7%,第四季1.0%。

不难看出,从第一季 “出道”时的惊艳,到第二季、第三季达到收视和讨论度的巅峰,到了第四季,洪涛自己也承认了节目的“疲态”,而《歌手》的问题,同样是国内音乐综艺共同的问题:观众审美疲劳和歌手资源枯竭。

综艺市场的残酷性在于:不进则退,永远没有中间值,因此本届《歌手》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是:能否重回现象级?

而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有可能带出另一个问题的答案:《歌手》有没有下一季?

在《歌手》之外,其它的音乐综艺似乎都在寻找不同的玩法。同为现象级的《中国新歌声》,上一季收视从4.4%跌至2.8%。而节目本身,正越来越从一档音乐竞技综艺,变成导师大咖秀,下一季不仅有周杰伦,还有陈奕迅加盟导师团队,这令它依然保持着国内顶级综艺地位和5亿天价冠名。

而其它音乐综艺,也正在把江湖变成一个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江湖。

源自韩国同一个模式的《天籁之战》和《梦想的声音》,前者推出了华晨宇的《我的滑板鞋》这样的新爆款,后者推出了大魔王赵骏。

那么《歌手》呢?作为首创专业歌手pk模式的前爆款,和《新歌声》凭借前几季的受众基数还可以活地很好不同,《歌手》在上一季已经失去了庞大的受众基数,现在,它又必须面临各路新音乐综艺的挑战。

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正是洪涛和《歌手》的机会。新旧节目会交替,新旧模式也是,当国内综艺进入微创新时代,当音乐游戏类综艺你方唱罢我登场,观众对于真正的高品质音乐竞技综艺的需求又会回升。

问题在于:《歌手》有没有能力,接住观众对好音乐的需求。

回顾《歌手》的起落,或许早已写出音乐综艺未来的韵脚,只是在这个故事开始的时候,我们并不理解在《歌手》和音乐综艺之间过去和未来的联系。

当国内音乐综艺创造现象级越来越难,爆款越来越少,游戏化、故事化越来越套路,而注意力依然在不断分流,当人们都以嗷嗷待哺的姿态期待下一个爆款模式,也许回归歌手,回归音乐,找回国内音乐综艺的最高音乐品质,才是《歌手》迎接挑战最正确的姿态。

换言之,只有当迪玛希成为新的国民老公,而林忆莲谭晶真的能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林忆莲谭晶,而更多的歌手、参赛歌曲成为爆款,节目才会在找回社交货币的同时,夺回比收视率更重要的东西——现象级。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