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口述实录

狂叹!极品恶婆婆一手遮天

新浪女性_综合

关注

老公出生寒苦,中年之后,终于靠自己的打拼跻身于身家千万的富翁行列,住大房,开名车。我们有一个孩子,在贵族中学住读。

我的公公五年前去世后,婆婆一直跟我们住在一起。婆婆身体很好,在农村时什么都能做,自从公公去世就像少了精神支 柱。于是,我请了保姆专门来照顾她。可这位不识字又没有什么爱好的老太太,吃饱撑了没事干,天天虎视眈眈地跟保姆过不去。不是说保姆做饭不合口味,就是怨 保姆做事不利索。一年之内,家里被她气走了八个保姆。

我是外企的一位高级主管,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每次请了新的保姆,都要花费相当的气力训练她,可保姆往往刚能胜任, 就被婆婆骂跑了。保姆一跑,所有的家务都得我来做,我累得筋疲力尽,还要承受婆婆的冷言冷语和挑三拣四。我经常被婆婆气得火冒三丈,又想不明白,这老太太 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为啥非要无事生非,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

我是爱老公、爱这个家的,不想因为婆婆的事情弄得老公不开心,家庭不和谐,我很想能够和婆婆和平相处,可我完全不能理解婆婆的所作所为。请教专家,我该怎么办好呢?

回复:

你的婆婆之所以把矛头对准保姆和你,跟你们斗得不亦乐乎,主要是优厚的物质生活条件和荒凉无助的精神世界造成的习惯性的无事生非。

每个人活着,都觉得自己很重要,都需要有个证明自己能力的舞台。人性中有个重要的需求就是被别人肯定,觉得自己活 得有价值。而生活中,很多婆婆年事已高,缺乏外在的生活娱乐圈,困守家中,精神无所依附,为了发泄精力,找到精神的兴奋点,就不由自主地把矛头对准离她最 近的人,在跟他们较劲儿和斗智斗力中,找到乐趣,打发时间。

你的婆婆住在豪华别墅里,儿子媳妇都忙着工作,孙子也难得一见,只有和保姆朝夕相对。假如婆婆有一定的文化素养, 能静下心来读书看报,自得其乐,日子倒也滋润;或者能约一班年龄相仿的老太太,在家打打牌儿,唠唠嗑儿,也可以活得有声有色。但特定的人生经历,让她没爱 好,没特长,也缺乏生活情趣。面对陡然间摆在眼前的富贵生活,缺乏享受的能力。只好在对相对弱势的保姆的指责中,找点儿满足感,也籍此打发漫长无聊的时 间。保姆被她骂伤了自尊,可以一走了之,你不可能也如保姆般受不了了就逃之夭夭,对多事的婆婆心有怨言也就再所难免。

我建议你考虑婆婆的生活背景,对婆婆多一点儿体谅和尊重。再找保姆时,物色那些有生活阅历,有耐心,愿意听老人唠 叨,又善于陪老人聊天的中年保姆;还有,多鼓励老人走出家门,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充实自我;或者设法介绍一些处境相同的老太,帮婆婆形成较为固定的人际交 往圈。实在不行的话,看能否征得婆婆的同意,让她回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在有亲戚陪伴和保姆照料的情况下,过自己熟悉的生活,寻求精神上的愉悦与安定 感。

生活中有些无事生非的婆婆。跟儿媳说三道四,对着儿子挑拨离间,干预小夫妻的生活,弄得家里鸡飞狗跳,不得安宁。究其根源,就是精神空虚和缺乏享受生活的能力所致。

对于这种婆婆,能够分开居住,敬而远之,保持距离,也保留各自的生活空间,是最理想的相处之道。因为远香近臭,也 因为婆婆长期的生活习惯是很难改变的,彼此尊重,才能相安无事。假如必须住在一起,只能避其锋芒,不正面迎战,而是不卑不亢地和她相处。设法挖掘她的兴趣 和特长,多肯定和体谅她,帮她找到适合自己的娱乐和休闲的方式,满足她精神层面的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