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口述实录

婆婆摆鸿门宴故意讽刺我农村父母

新浪时尚

关注

读者来信求助问:

夏老师,你好。我和男友交往三年了,他长得一般,我长得还可以,婆婆一直不怎么喜欢我,因为我来自农村,是个打工妹,每月工资四千。而男友,他在他爸的公司上班,其实也没有怎么在公司,一个月去几天,其余的时间,都在我的出租房里打游戏。

和他在一起的这三年,我上班赚生活费,下班还要帮他做饭洗衣做家务。有时,我要加班,他宁愿吃泡面,也不做饭。说真的,我爱他,但是也知道他有很多的缺点。每个月,他爸妈也会给他一些生活费,但是他总是不到十天,就花个精光。

我以前的五万元存款,也被他都花光了。我也想过分手,可是真的舍不得他。前几天,婆婆突然提出请我爸妈吃饭。这个事让我头疼又欣喜,因为婆婆说,我和男友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双方的家长都还没见过面。

我头疼的是,我爸妈都是农村里朴实的农民,没有见过大世面,更没有在市区豪华酒店吃过饭。婆家是有钱人家,原本就对我的家庭背景不满意,如果婆婆看到我穷酸爸妈,她指不定会怎么挖苦他们。

我原本想推掉婆婆的好意,可婆婆坚持要宴请,说双方家长见面是迟早的事。我也没办法,只好通知我爸妈,让他们赶紧抽时间到市区赴宴。

为了让爸妈不迟到,我特地去车站接他们。看到爸妈的第一眼,我都觉得他们透露着穷酸的气息。我带着最坏的打算,领着爸妈进了预订的豪华酒店。

婆婆看到我爸妈时,倒是很有好的打招呼。这让我悬着的心,终于有了着落。寒暄之后,婆婆让爸妈点餐,说让爸妈想吃什么点什么。爸妈拿着菜单看了好半天,也 没有点出个菜名。因为上面的价格表让他们都不知道点什么好,最后我爸笑着说,还是亲家母点吧,我们也不知道您喜欢吃些什么。

婆婆一点也不遮掩,还有些张扬的,连菜单也不看直接点了十来个菜。婆婆熟练的点着菜,爸妈看得目瞪口呆。为了让爸妈不给我丢面子,我连忙转移了话题,问爸 妈要不要喝茶。当婆婆说特地为爸妈点了鲍鱼和鱼翅时,爸爸笑着说,这鲍鱼我还听说过,可这鱼刺我吃得多,没什么好吃的,容易卡喉咙。

婆婆似乎嘲笑着我爸说,亲家,鱼翅不是你们普通百姓吃的鱼的鱼刺,这个鱼翅和鲍鱼是这里的招牌菜,来这里不吃它,就等于没来……

爸爸也知道是自己说错了话,给我丢了颜面,一顿饭下来也没有再说什么话。婆婆说的话需要回应时,爸爸也只是简单的点头或者说不是,实在不好回答的就笑着不答。

菜一一的上桌,婆婆介绍着每一道菜,菜上齐后婆婆还特地点了一瓶红酒说,为了庆祝两家的见面。给每个人都倒了半杯,在大家举杯时,我妈说,她不会喝酒。婆 婆脸上的表情有些不高兴,我连对我妈说,这酒不会醉人,而且这一口酒就是几百块钱,不喝就浪费了。我妈听了后,一口气,将杯子里的酒喝了个精光,一滴也不 剩。

等到买单时,婆婆叫来了服务员。经过结算,这一顿饭的消费有八千八百元。服务员问谁买单,在婆婆说话之前,我爸手向上一举说,这里。婆婆、我妈还有我,听 到我爸要买单时一脸的惊讶。婆婆说,亲家这顿便饭是我们请,我们买单我们买单。爸爸连忙说:亲家母,下次你再回请,这次我来买单,我来……

我没想到我爸会主动买单,看着爸爸掏出厚厚一叠百元大钞数了一张又一张,待服务员准备接过我爸手里的钱时,我爸说:慢点,我再数一遍……我的心里五味杂陈,还在心里犯嘀咕,说好的婆婆请客,我爸充什么胖子……

这时,坐我旁边的婆婆,小声嘀咕了一句:穷酸样就是穷酸样……那一刻,我的心仿佛被什么深深的刺伤了。没有想到,婆婆会这样看我爸妈。

我们走出酒店后,爸妈说要我送他们。我只好跟婆婆解释后,将他们送到车站。快上车前,爸爸对我说:闺女,爸不是不希望你幸福,而是你嫁到婆家,不会幸福, 你还是和他分手吧。我不明白的说,为什么?爸爸看着我说:我们是穷,但是穷也要活得有尊严。妈妈摸着肚子说,一顿饭那么贵,都没吃饱饭,现在还肚子疼……

我不能理解爸妈,觉得我找个有钱婆家,未来他们也有个盼头,这样不是很好吗?可当我回到婆家时,婆婆问我爸妈回去了吗?还说真不好意思,让我爸买单。看着她有些挖苦我爸的表情,吃完饭,婆婆都没有留我爸妈住一晚,而是问买我爸妈买的几点的车票。

突然想起爸爸在车站时,跟我说的话。我一下子似乎明白了什么……

我是真心爱男友的,我不愿意就这样和他分开。我现在也很痛苦,大家说我应该怎么办呢?

夏莫回复:

女人嫁给什么样的男人,就会有什么样的婚姻质量。男人的品质,决定了婚后生活的品质。所以,女人挑对象时,一定要挑一个人品好的男人。因为,钱可以赚,但如果人品很差,有再多的钱,也弥补不了这个缺陷。

你男友属于典型的不成熟,所以他才会找了一个像你这么贤惠的女朋友。帮他做饭、帮他洗衣服,帮他做家务,甚至帮他赚生活费。他不是不爱你,他只是爱你为他像保姆一样的付出,爱你无条件、无底线的宠着他。他爱你,其实只是因为他更爱他自己。

你婆婆宴请你爸妈,其实是鸿门宴。她并非真心想要宴请你爸妈,而是要给你爸妈难堪,给你一个下马威,想让你知难而退。所以,在吃饭期间,她才会毫无遮拦的挖苦你爸。如果,她真心在乎你这个未来儿媳妇,那么她一定会尊重你父母。

一个不尊重你父母的未来婆婆,即使你嫁入她家,最后你也一定不会被她所尊重。

所以,面对一个不爱你的男人,没有上进心,没有好的人品的男友,甚至连他母亲都看不起你,最好还是忍痛放手。但是,在分手之前,要回你那五万块钱,要回你 花在他身上的钱。你的每一分钱,都是你辛辛苦苦赚来的,不应该就这样倒贴在他的身上。因为,他这样的人,不值得你这样付出。

学会爱自己,才能学会爱别人。下一次爱别人之前,一定要有尊严的去爱,保留自己的底线和原则,才能让别人也尊重你,恰到好处的爱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