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口述实录

养母折磨了我一辈子,我送她二十万

新浪医美

关注

读者来信求助问: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爸妈就外出打工了。而我留在老家跟爷爷奶奶还有伯父一家一起过,爷爷奶奶对我很好,可他们年纪来了,在照顾我的方面很多时候都得麻烦伯母。而伯母当着爷爷奶奶是一套,当着我又是另外一套。

伯母很不喜欢我,说我就是没人要的野孩子,还得拖累她。我心里其实一定也不喜欢她,因为她特别的小气。可她是大人也是我的长辈,我不得不忍受着一切。爸妈一年到头只有到春节才会回来,那时我才觉得我是一个正常的孩子,有爸妈的疼爱。

那一年,我上初中,在学校寄宿。可是那天,我刚到学校就发现我身上的生活费不见了。没有钱,就意味着我没有饭吃。我想找同学借,可他们都没有多余的钱。于是我只好又回家去拿,可我回到家时,只有伯母在。

伯母看到我回来,自然不高兴的说不是回学校了吗,怎么又回来了,车费不是钱啊。我跟伯母说明了一切,并且找她借五百块钱。可伯母说,我爸妈每个月只寄那些钱回来,生活费已经给我了,她不能再超出给我钱,说我没有能力还钱,不然她就亏大了。

我跟伯母解释,希望她可以拿一两百也可以。可是伯母就是不借,她说谁知道是不是我在外面乱花钱。找伯母借是无望了,我想起自己存起来的零钱,拿着那些钱去了学校。

我不知道伯母是怎么跟我爸妈说的,爸妈打电话给老师了,责怪我乱花钱,还说我不好好学习,浪费了他们的心血。学校里的同学都知道我是一个坏孩子,用另眼看待我……

那一次,我恨透了伯母,因为那一个月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吃的泡面。那次以后,伯母给我的钱越来越少,她说我既然有节余的钱存起来,就说明她给我的钱多了。每次我想跟爸妈说伯母扣我生活费的时候,爸妈都说伯母也不容易,她是一个好伯母,让我听她的话。

读完初中,爸妈觉得我不懂事,家里条件也不好,让我辍学。我坚持要读书,伯母还说我一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反正过不了几年就要嫁人了。爸妈让我留 在老家帮伯母一家干活。我一气之下离开了伯母家,在我赌气时,看到了一个门店正在招学徒。我就像看到了希望一样,走了进去。

我在那里呆了三年,学到了很多东西。后来,找了一份好工作。而那时伯母却来跟我邀功,说当初都是她在照顾我,将来我飞黄腾达了不要忘了她。

如今,我已嫁人,家庭也算是幸福美满,开着两家店面。爸妈也回到了我的身边,跟我一起生活。前几日,伯母来找我了,她是来找我借钱的。她一开始是跟我爸妈联系,希望从我爸妈那里着手。我爸妈跟我说伯母会来找我时,我心里就很不痛快。

伯母还是住在老家,伯父年纪也大了,可是他们的儿子又不争气,所以家庭条件也不好。最近听说是伯父的旧病复发了,有点严重,需要钱。伯母见到我后,一个劲的夸赞我有出息,还在邀功说那些年,她待我不薄,也算是好话说尽。可在我心里,如果不是她,我怎么会吃那么多的苦。

其实不管伯母对我好不好,但是伯父待我一直都很好,所以我说什么也会拿钱给伯父治病。在伯母一个劲的在我面前说她那些年对我的好时,我毫不客气的说,我能 有今天,是得感谢伯母二十年前不借我那五百块钱,那个时候我立志一定要过上有钱的生活。我把借伯母五百块钱的来龙去脉都当着爸妈的面说了个透彻。

伯母被我的话,弄得满脸通红。看爸妈也有要责怪我不能这样对伯母时,我拿出一张银行卡对伯母说,里面有二十万,就当是报答伯母和伯母对我的照顾。伯母见我拿出这么多钱,她故作难过的说,真是好侄女,这钱我以后一定会还的。

我让伯母不要还了,我不差那些钱。伯母走的时候,我看到她都要哭了。我心里觉得自己终于一洗耻辱,可爸妈说我不应该那么不尊敬伯母,还叫我给伯母去道歉。

老公说我傻,白给伯母二十万。说实在话,我有今天,都是因为心里的那个信念,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过得好。我是应该感谢伯母的养育之恩,老公让我去找伯 母,说权当钱是借给她的,要还。为此,老公和我吵了一架。现在都是因为那二十万,让我左右为难。大家说,我应该去要回那二十万吗?还是应该让老公理解我, 伯母一家对我的恩情,让他感恩伯母?

夏莫回复:

人生很短暂,不管这辈子事业是否成功,都应该懂得感激。在你的人生里,虽然伯母是一个不太喜欢你的人,但是,那么多年,她确确实实照顾过你。

她只是嘴巴上带了刺,言语中,说得不太好听。她虽然喜欢抱怨,但她并没有因此而驱赶你,或者拒绝照顾你。换位思考,那时的你有父母,可是你的父母却没有尽到他们的责任,而你伯母又有自己的孩子要照顾,多少,她心里会有一些不平衡。

其实,你愿意把钱拿出来救治你伯父,就说明你内心其实对他们都是有感情的。只是,这么多年,你心里有一根刺,觉得你伯母当年伤了你的自尊,你想让她对你刮目相看。让人进步的除了希望,还有耻辱。

当年,你伯母确实为难了你,可那也成为你的动力。不管怎么说,你伯父伯母当年照顾你,是对你有恩的。你应该多和你丈夫做思想工作,并且,用自己的能力证 明,你会越过越好。那二十万,如果是你自己赚的,那么你可以不要伯母还。如果,钱是你老公赚的,那么,在你将钱借给伯母时,应该事先和你丈夫沟通。

要感恩你伯父伯母的人,不应该是你丈夫,而是你自己。你需要的做的是,通过沟通,让你丈夫理解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