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口述实录

婆婆吐槽极品儿子和媳妇,泪湿双眼的告别!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天涯论坛

作者:孬鳖孙

   我今年56岁,以前是老师,跟了老伴,后来调到他当地工作,转换了职业,最终成了化验室办公室主任;老伴今年57岁,是国家公务员,副县级的,但老伴不 太 会说话的,比较古板不够圆滑,所以一直以来也没有升官发达,我们不属于大富大贵,就是普通工薪家庭拿死工资的,现在我和老伴儿也都退休了,给家养了只大鹦 鹉。

当过老师,嗓门大,看到什么不好的地方,习惯说叨。儿子是我们唯一的孩子,儿子一直以来成绩挺好,记得当年中考的时候儿子考 了全市第五, 在学校也吃全校前五名晃荡,从小到大一直很听话,没怎么和我们吵过架,除了儿子有时候和他爹闹意见,闹别扭不说话,但过一阵子就好了。

   儿子到上大学后。突然就整个人就变了,不学习了,弹吉他,还抽烟、喝酒、我们一下子接受不了这转变,一个成绩那么好的儿子,怎么变成这个样子,曾经都是 我们的骄傲,同事亲朋眼里的榜眼,单位的人也都夸我们儿子,现在别人会怎么说我们,我们俩老人都是特别爱面子的人。   

后来儿子去了 北京,天天看不见他,知道的情况也少,他不太跟我们交流。每次打电话,都是我不停说,他嗯,啊,附和着,后来知道他北京认识个女朋友,听儿子说还准备要考 研,具体情况我也不了解,反正过年时带小姑娘回家了。小姑娘人长的算好看,比我儿子小一岁,这是第一次上我们家。我知道我们做父母的不太会 说话,但当时也是心里太着急又没办法,年三十晚上,我指着儿子的脸说 “你要是再考不上研究生,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小姑娘就坐在儿子身边,儿子突然眼泪出来了,我也觉得也不应该这么说,但是我是长辈肯定不能道歉啊,那我 多下不来台。当时也没想到这姑娘会跟儿子在一起一辈子,各方面也没多上心。 这个事情就埋下了苦果。

后来得知小姑娘家境比我们家好, 听说她爹是做生意爹,那肯定很能赚钱喽,她母亲很早就过世了。他俩的事我们不太清楚,儿子总说,小姑娘为他付出很多,没小 姑娘,他觉得自己就废了,根本考不上研究生。我倒觉得是我儿子底子好,聪明,老伴的同事也这么说,要不是你儿子谈了女朋友,估计早就考上了。因为这个事儿 子还跟我急了。

后来才知道,小姑娘好像是天天出去弹钢琴赚钱供儿子,剩余的时间照顾我儿子,做饭啥的,督促儿子复习考研。反正我从来没 问过,小姑娘是如何对待和照顾我儿子的,都是儿子自己说的。小姑娘自己也从来没主动提过这些事儿。但是我看的出来我儿子对她十分上心,事事都听她的,还经 常替她说话,而且烟和酒都戒掉了, 后来连我们让他喝两杯酒,他都不推脱不喝,你说这是不是有点夸张?!反正最终考取了。我们算是松了一口气,儿子又重新出息了,也省了一大笔钱。

   准备考研得过程中,我是说过一些丧气话,问他到底有没有把握考上,因为我很担心儿子考不上,那一年的时光不就是浪费了么,还不如直接调剂到普通一点的学 校,这样也比较有把握一些。然后儿子就很反感,说一定要考上,说得不到我们一点支持,自己压力已经够大了,还整天听我们说这些,感觉他很不耐烦。他为什么 不能理解父母一些呢?我们这么说还不都是为了他好?他对我们说话的态度是一个晚辈应该对长辈说话对态度么?我儿子过去都不大跟我们顶嘴的,现在突然说我们 让他觉得太压抑了。

然后我就觉得,儿子开始变了,和从前小时候完全不同了,我们说个什么,他经常反对,不照做,还指出我们说的不对, 还经常反问我们,弄的我们老两口有时候哑 口无言。这不是给父母难堪么?!我们就是说了他么什么不中听的,他们也不应该这样跟我们说话,毕竟父母把你拉扯大了,说你两句又怎么了,不管对不对,你们 都得听着,当面直接反驳我们,我们面子上怎么挂得住,所以常常是我们坚持我们得想法,俩小孩认为我们迂腐顽固,在一起不超过三天就会吵架,儿子说和我们在 一起太累了。现在这俩小孩连家都不想回了,过年也不回家过,我觉得他们两个很不孝顺。虽然平时过节,或我们两口生日啥的,儿子也会发信息送来祝福,但不愿 意回家,是我们最大的心结。

暑假,那时候俩小孩还回家呆呆。儿子和媳妇在他们房间里闹矛盾了,我们听见了就推门进去,具体啥原因我不 知道也问不出来,儿子说是他的错,让我们别管,但 是我们作为老人肯定不喜欢见俩小孩干架,而且媳妇很强势,我儿子肯定弄不过她,媳妇打了我儿子,就算我儿子不对,你也不能动手打他。我给媳妇说,做女人得 学会宽容,就算男人有错了,你也要先学会包容,媳妇还很委屈不服气。当然我知道要打架女人肯定打不过男人,但我儿子不还手,就让媳妇打,不明白都这样了, 儿子还是护着她,还说是他的错,叫我们不要瞎胡掺合。

后来儿子同学聚会,同学的父母也都来家里做客,媳妇做了一大桌饭菜(因为我做饭 不好吃,俩小孩都不喜欢吃,所以媳妇回家一般做好吃都是她下厨),吃饭都时 候我们老两口就当着大家的面把这个事情说叨了说叨,让大家知道他们俩多不孝,平时跟父母说话,还敢用反问多语气?哪有这样的?

媳妇中途就离席了,不知道她自己跑到地下室哭去了。其实之前我们也会在亲戚朋友面前说叨他们,但是没想到这次会动静这么大

   隔天儿子和媳妇找我谈话,儿子说让我不要到处宣扬家里的事情,说我不知道咋回事就乱说,以后不要这样。影响多不好。那我肯定受不了啊,过去都是我说儿 子, 现在有媳妇了,儿子开始过来说我,当妈的让你这样教育我嘛?我说,你们俩干架还不让人说?我又没有说假话?你们两个干架,本身就是不孝顺,你们怎么不看看 人家谁谁谁(我们朋友的孩子),是怎么跟长辈说话的?你们俩还给那儿计较。后来媳妇来了句,既然这样,阿姨请问,是不是您家有什么不好的事情,我也可以出 去随便说。我说,那你愿意说说去呗。媳妇就拉着儿子不要谈话了。

这时老伴刚好进门,他今天出去喝酒去了,脸红估计喝醉了有点,回来看 到儿子媳妇给沙发上和我谈话,过去俺家是没出现过这种情况的,上来指着儿子媳妇的脸大骂:“你们两个聋了么?你们两个是不是聋了?你们两个干架还有理了? 还过来质问你妈妈?!一点都不孝顺什么的,过去我对你爷爷,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孝顺!就是顺从老人!”  

媳妇和儿子突然眼泪就出来了,我虽然觉得老伴说的对,但也打圆场说了几句:“哎呀,人家俩没有质问我。 ”  

   我老伴本身就是比较传统,年轻的时候脾气很坏,现在老了好多了。这就算是第一次闹僵了。第二天俩人就走了,走的时候俩小孩没和我老伴说一句话,当时我老 伴就在客厅坐着,我老伴也硬着头皮坐那儿就不动。后来儿子跟我说,人家闺女给自己家,自 己爹从来没有骂过人家一句,到咱家了你们指着人家鼻子骂,人家能受得了么,他爹要是这样对我,我门都不会再登了。我倒觉得父母说你们两句怎么了,说你是没 把你当外人,有什么受不了得,你们太斤斤计较了。后来过了很久,我估计这个事情就这么过去了,结果倒现在媳妇都忘不了,她怎么这么小气?这么小个事情都不 能忍,以后还怎么相处?

你们说说这个事情,到底是我们过分了,还是儿子媳妇太矫情了,过去了就过去了,跟父母哪儿还能记仇啊?太斤斤计较了!

   我们俩想儿子了,想让俩小孩回家呆呆,但是回家又嫌我做饭不好吃。我做饭做了一辈子了,老伴和儿子都是吃我这样的饭菜长大的,媳妇一出现,儿子嫌我做饭 不 好吃了,说很咸啥味么有,让我跟着媳妇学做饭,我不乐意,我一个这么大年纪大人了,让一个小姑娘教我干这干那嘛?!虽然媳妇算勤快,愿意做好吃都给儿子我 也欣慰,但是我觉得她弄的太麻烦了,忍不住说叨。我认为,放葱姜蒜都是不好的,更别提什么八角大料,都很不好,我觉得我们吃的很健康。儿子就说,天天煮红 薯……。 他们两个太挑剔了,这饭菜我们都能吃,俩小孩为什么不能吃,我们平时汤面条就对付了,他们一回来,我好歹还炒菜,还买很多水果给他们吃。

   老年人都比较仔细,剩饭扔了觉得很浪费,热热下顿饭就大家吃光算完,他俩小孩就不愿意吃剩饭,说又细菌了这了那了,你们说谁家不吃剩饭的?!有次媳妇吃 完 剩饭不舒服去吐了,我们坐客厅当没看见,太娇贵了。媳妇做饭是,吃多少做多少,做都太精细跟饭店似的,虽然口味儿子喜欢吃,但是我觉得太麻烦。

   为这事俩小孩找我谈过很多次,买做饭的书,也告诉我网上有很多做饭的视频还有烹饪节目,但我真就是不想做。我觉得我做什么你吃什么就是了,哪有挑剔长辈 做 饭不好吃,还让父母学做饭去,父母已经为你们付出的够多的了,面子上和心里我都觉得不应该,也没必要去再学做饭。当然我做饭俩小孩也会过来帮忙,但是我就 是不想按他们的方法做饭,真麻烦,过去吃糠咽菜都过来了,现在他们真是身材福中不知福,这么挑剔!

俩小孩呆家的时候,往往是我们做好饭,他俩不吃,然后媳妇单独进去做饭,我们做好了他们不吃,还单独起火,我们肯定不舒服,就会说叨,一说叨,俩小孩就不乐意,俩小孩要出去吃,我们也是不舒服,也会黑脸叨他俩,俩小孩就会跟我们闹别扭,不欢而散。

儿子的理由是,你俩也退休了,给家没事学学做饭,有整天看电视大功夫,让完看看视频学学咋做饭,别天天家长里短尽说些没用的,却不干实事。如果就不愿意学,那我们做我们的,或者出去吃,你们就不要给那儿叽歪说叨,弄的大家都不舒服。

我们的意见就是,我们做什么你们就吃什么,我们能吃的下去你们也没理由挑剔,我们说叨,你们也得听着,我们是长辈说你们两句还不行了?俩小孩就不干,后来我们再说什么他们就开始和我们对着干,说不爱听的就反驳我们,也拿这个理由不愿意回家。

   有次儿子对我说,人家##(媳妇),认识我时根本不进厨房,妈你好歹也做了一辈子饭人家当初可是一点儿都不会,但天天想办法学各种好吃的给我做,我才能 吃 这么壮,人家也不是天生就会做。人家##(媳妇)的家人,每次我们回去,人家家人都变着花样给我们做好吃的,你们倒好,这么小小的请求你们都给那儿讨价还 价。就算你们不打算学做饭,那我们自己做饭,或者出去吃,你们还给那说道个没完?人家##(媳妇)的家人,从来都没有说过我一个字,你们天天说##,要 是##(媳妇)家人天天像你们这样说我,我早就翻脸了!儿子一说这些,我们做父母肯定心里难受,这不明摆着说人家父母多好,我们不好么?!

   老伴听了觉得特别气愤,你觉得人家父母好,去找人家父母好了,我们就是这样的,我们不应该改变,需要改变的是你们!天底下哪有挑剔自己父母不是的孩子? 儿子却认为是我们太端着架子,太家长制,受不了我们这样大父母,不可理喻,反正矛盾就是越来越大了  我觉得他们一点都不懂得什么是尊重老人,什么是孝道,有时候真觉得养个儿子白养了!

儿子和媳妇当着我们面前拉手,我们老年人觉得太过于亲昵了,我就制止他们在我们面前拉手,你们在房间里随便,在我们面前就别拉手,我们感觉很不适应,不成体统,儿子就不乐意,跟我理论。

   出门吃饭,虽然是夏天,媳妇就穿了个短裤和吊带小背心,露着脊梁,这也太暴露了,我们思想都比较保守,尽管儿子说,大街上穿成这样很正常,但我们始终觉 得,穿成这个样子不合适。我老伴年轻的时候,不过膝盖的裙子都不叫我穿,这成何体统?即便是现在,我穿的稍微花哨一点,我老伴都不让的。我让她去换衣服再 出去吃,她就不去,说自己爹出门也是穿裤衩背心的。我说你穿成这个样子出去,别人不说么?她来个,别人随便说,我不在乎。完全不尊重长辈。一说她,儿子就 不让我管,既然媳妇来我们家了,入乡随俗,这么点俗都不能随么?穿成那个样子,别的男人会怎么看她?已经是我儿子女朋友了,还那么招摇!

早上我们两口起的很早,叫他俩也起床,年纪轻轻的整天睡懒觉干什么?现在都小孩哪有像他们这么懒的?不吃早饭对身体不好,人家医生都说了,容易得胆结石。敲门很多遍,老伴都发火了,质问两个小孩听见没有?叫你们半天怎么还不起床?

儿子后来就跟我们争执,好不容易休个假,你们大清早非让我们起床干什么?我们起来又没有什么事儿做?不要叫我们不就完了?睡懒觉不好,我们还不是为了他们好?什么态度?!

有次儿子的日本老师来我们家做客,小住几天。我和老伴很新奇,也想着领日本人到处遛遛我们城市。我老伴是,家里一来人,就吩咐我做满多少盘才算行,不然他就不乐意,嫌菜太少不够场面。   

   但儿子媳妇不让我们这么搞,因为他们不吃剩饭,但我肯定要做啊,不做老伴就生气。但做得多,吃不完,日本老师一走,我们就吃剩饭,扔了多可惜。儿子和媳 妇很反对,说我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他俩不吃,我们就觉得他们太挑剔,我们能吃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吃,就吵架。

期间计划 第二天带日本人去爬山,但是早上一直下雨,我老伴坚持去,觉得俩小孩肯定也应该陪着客人一起去,叫他们俩半天都不起床,说下雨,别去爬山了。我老伴说不 行,非叫他俩起来,陪着一起去。后来俩小孩黑着脸吃完早饭,下楼坐车里。6个人车里坐不下,老伴说话比较不中听,语气态度强硬,直接对媳妇说,“那你别去 了,你不是不想去么?你回家吧”

媳妇恼火,不让我去你早说,大清早叫我起来倒持半天干什么?我根本就不想去!

后来我看坐不下就算了,让他们俩小孩和日本老师,还有老伴,和司机一同去算了,但这又是很不愉快。

媳妇来我们家,我提议带她出去转转,看看我们城市,她不想去,我觉得长辈叫你去,你就应该去,我老伴也觉得,叫你去你去就是了,还不想去,我们好心带你到处看看,你们一点都不积极,让人生气,说她两句,她还不乐意,觉得我们总是强加于人。

有次我们带俩小孩去我们城市的一个公园玩,我们老两口走路比较快,我老伴负责录像(家里有DV,每次出去玩都喜欢录下来留念)。他俩一下走的慢死了,还说我们出去玩跟跑步似的,干嘛老走那么快?   

   我们不是想着抓紧时间把能逛都地方都逛一遍嘛。儿子和媳妇在后边那儿拍照,我们走走停停,还得等他们半天。我就随口说 “唉呀,你们两个慢死了,真是有了媳妇忘了娘!”谁想给录上去了,晚上给家四个人看录像,突然听见我这么来了句,有点尴尬,媳妇脸上笑笑没说什么,我想也 就没什么。

媳妇做饭,一定要抹布是白色的,我们厨房的抹布,都是不穿的秋裤啊,剪的布片子,这样擦的很干净,好洗,也不显脏。她一回来,嫌这细菌多了,买那种纯白色毛巾当抹布,那不得天天洗啊,一擦就招脏,我说叨她,亿万富翁家里的抹布也不是白色的啊?谁家用白色的抹布呀?

媳妇居然反问我去过亿万富翁的家里么?这俩小孩总是用这种反问的语气跟我们说话!让我们下不来台,哪有这样跟长辈说话的?

   我老伴叫俩小孩一起 去参加他同事朋友的饭局,俩小孩总是不愿意去,不去我老伴肯定不高兴啊,去了也是不情愿。让他们敬酒他们也不敬。我们这边的传统就是吃饭肯定要喝酒的,别 人的小孩都是能说会道在饭局上,还过来喊我们叔叔阿姨给我们敬酒,这俩小孩就不干,说我们没文化,这些人不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太虚伪。我老伴就当大家的面 说教他们两个,老伴说话难听,他们两个就黑脸,或者争执,经常不欢而散。我老伴是个死要面子的人,我这一辈子也都是顺着他,这儿子和媳妇却不听他的,他指 定不适应,有时候想儿子了,啜哄让我给儿子打电话,他自己张不开嘴,下不来台。

媳妇喜欢白色的,穿衣服也多是白色或浅色的,那多不耐脏啊?说她,她却说如果穿深色,脏了都不知道,浅色脏了洗洗就好。那不浪费水?那不都是钱?持家过日子,应该学着勤俭持家才对。

   我们老两口想着俩小孩既然交往了,就应该双方父母见见面,结果儿子和媳妇不同意,说现在还不想结婚什么的。我们肯定希望他俩尽早安定下来。就问他们要媳 妇 家长的电话,他俩不给,老伴就趁他们不在家,翻开小孩手机找电话好吗,擅自联系了,媳妇就觉得我们完全不尊重俩小孩意见,做事不得体,媳妇的爹觉得很尴 尬。我们还不是好意?!小孩在一起,大人肯定要联系啊?!这都是大人的事,也用不着跟小孩子交代吧?!

媳妇学历比我儿子低,就是人长得 漂亮,我儿子条件那么好,别人都说不愁找不到女朋友,也不知道迷上她哪一点儿了。有次朋友来家串门,无意中说媳妇人长得漂 亮,就是学历,呵呵,有点低了什么的。媳妇当场黑脸,觉得我故意到处宣扬她不好,却从没出去说过她的好,渐渐对我也不太尊重了,有时候爱答不理的,还反问 我。她学历低这本来就是事实,我爱说叨,又没什么恶意,做晚辈的哪儿还能跟长辈去计较这些呢?别太计较不就完了么!

我们四个人给家吃 饭,他们仨都不说话,我喜欢说,俩小孩刚开始不说什么,到后来儿子经常打断我,让我不要再说了,说我整天家长里短,尽是传播些不好的事 情,不让我说别人家的事儿。但是他们三人都不和我说话,我才自说自话的。俩小孩很怪,就不爱说话,看看人家孩子都能说会道的,和父母总有说不完的话,这俩 小孩很少和我们交流。一说他们,他们还有理了,说我们从来听不进去,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觉得父母说话就是圣旨,没有交谈的余地,就不想说了。

   媳妇爱美,穿高跟鞋,那么高怎么走路?!我就说她,但完全是为了她好!媳妇头发很长都到腰了,我说你大夏天你热不热,让她去剪了,人家说她爹不让她剪头 发。有回我拖地,进儿子房间,看见媳妇梳妆台上全是瓶瓶罐罐的化妆品,我是搞化验的,我知道化妆品肯定不好,很多铅,我就忍不住说叨化妆品多不好,你看我 就不化妆,人家都说我皮肤好。她说都是儿子送给她的,儿子说不让我管。

去儿子家,看煤气灶里边脏了,就想帮他们清理,没找到硬的东 西,拿了他们吃西餐的刀具刮灶上的黑渍。俩小孩看见了不让我用,说那刀很贵,媳妇劝我别擦了。 媳妇算是爱干净了,但是我就是看不下去,他俩一走我继续拿刀刮,他们就说我一点也听不进去,毁了贵重刀具,真是好心当成驴肝肺。

儿子家 的抹布都是白色的,我都想着用完得赶紧洗净,白色的一染上脏就洗不掉了。水池边有香皂但我觉得洗抹布用香皂太浪费,儿子家也没肥皂,我就用洗洁精洗 了。媳妇看见了说这洗洁精德国买的,500元,用来洗抹布太浪费了,让我别手洗抹布,用完扔进洗衣机就行。可老年人都是能不用洗衣机就不用,我又用洗洁精 去洗,媳妇撞见多次,见我还这样有点不耐烦,我说她既然这么贵,你们就不应该买它,干嘛不买那种很便宜的洗洁精,媳妇说那种有残留吃下去有毒人体排不出 来,这种是纯天然环保的。我说我们天天用那种,也没见多不好,这种多贵吖!别人谁家用这么贵的洗洁精?就用那种普通的就可以,或者用碱面儿洗碗也洗的很干 净,俩小孩就觉得我不辨是非,就又争执了。

媳妇初次来我们家的时候,什么礼物都没有带,我就跟别人说叨了这事,其实也没什么,后来媳 妇不知道怎么知道了,很是芥蒂,说我没事就到处宣扬媳妇多不好。 说那是因为他们当时根本没有余钱,问我怎么不出去说,媳妇为了让他专心考研一个人打两份工出去赚钱,北京的房租生活花销多大,还要报补习班,我们当初只能 拿出4800元给儿子根本不够,媳妇找自己爹要了1万块钱给我儿子报班,期间她爹又给过几次钱,媳妇也没跟我们提过这事,那意思是我们太计较。还说我儿子 从来都是空着手去见媳妇爹的,人家家从来都没说过儿子任何不好。倒是我们整天找事儿。

还说每次回来看看,都是媳妇提议要不要买点什么,儿子说不用,儿子从来都没有主动提过给我们带点什么,好像都是她的功劳,我们听的肯定很不舒服。   

   我其实说叨并无心,但是习惯了,出去也习惯跟亲戚朋友啥的说说,其实也并不是有多大的恶意。俩小孩觉得我口无遮拦,说话不讲分寸,太伤人。我们是父母, 怎么说心里都是为了你们,就算打你们骂你们了,你们记仇就是你们不对了。说完就完了,过去不就完了,我们肯定是不能给你们道歉,哪有做父母的给孩子认错 的,父母肯定都不是完美的人,要错也是你们应该反思自己才对!

俩小孩大度一些,别斤斤计较不就完了,我们说什么,他们就听着不就完了么。但总为这些事闹矛盾,再加上老年人气急了说话也不很中听,儿子估计还好,媳妇就不行了,就越演越烈。

   我觉得我们对俩小孩很好,给儿子媳妇买衣服买鞋子,都很贵,我每次都告诉他们花了好多钱,让他们知道我们对他们有多好。俩小孩总说以后不用买了,但这是 我 们的心意还是得买,可经常买了给他们,他们嫌不合适不愿意穿,多浪费你说说。媳妇喜欢吃的水果都很贵,一回来我们都给买,只是嘴上忍不住叨叨几句,因为我 们老两口平时生活很简单,很节约。俩小孩一回来我们就张罗着买好菜,贵菜,就是爱说叨。而且我们不习惯买菜每次就买一点,那多麻烦,总是爱多买,让我们去 买一两个土豆,我们也不好意思。这样就是很多天都吃一样的菜,或者吃剩饭,俩小孩不让买那么多,但我们看见便宜菜了,总想多买一些,比较便宜嘛。

每次走了还给他们钱,几千块钱虽然不多,也是我们老两口都心意。尽管他们每次都推脱不要,让我们自己留着花,但我们还是塞给他们。媳妇虽然从没有问我们家要过什么,但我们也给媳妇买过羽绒服啥的,出去旅游也给她带纪念品小首饰什么的。

对俩小孩这么好,他们还不知足,你说说!

这俩小孩是不是太过分了!太难伺候了!

   那次去儿子家,儿子家和我们不在一个城市,儿子还在上班,媳妇接待我们,当时是冬天,儿子住的楼上楼下的,媳妇一会儿跑上一会儿跑下给我们放置行李,铺 床 收拾铺褥,我就抱怨这屋里还得上下楼梯真麻烦,儿子家是高层,还得坐电梯多不方便,让他们以后买底层,我们去了也方便,他们也舒服,说了各种好处。因为要 见儿子了,我们俩也很开心,坐客厅看住电视,等住儿子回来。

老年人么,不说话很容易变成老年痴呆的!电视里的专家都是这么说的。媳妇 是那种话不多的,她其实很厉害,别看平时不怎么说话。我们刚到他们家,看什么都新 颖,问着问那,也很多看不惯的地方,就得说。儿子还没下班,我和老伴你一句我一句,边说叨边看电视,媳妇一直也没说什么。忙活给我们四个人准备午饭,儿子 家里得厨房是开放式的,我觉得开放式厨房不好也说叨了几句,媳妇给那忙活也插不上手,她做饭很讲究,我也不知道能干些啥。

家里就她一 个人,我和老伴肯定是对什么都不熟悉,就问她这问她那,问问然后牢骚说叨。媳妇当时在炸肉,夏天开了空调还是热,我嘟囔了些这儿天气不好啦,自 家多好多方便之类的话,回家多好,看看人家谁谁不也是给家照顾父母什么的。后来找个什么东西,一边问媳妇,给哪儿放着了,一边感叹不是自己家,啥都找不 到,又说她做饭真麻烦,油烟还那么大,闻着难受之类的,正说着,突然媳妇喊了一句“你不会自己找!”

吓我一跳,毕竟媳妇从来没有对我喊过,我一下子都怔住了,媳妇却转过身继续做饭,也不理我,不道歉。

老伴就从沙发上起身过来叱责媳妇,问她刚才喊什么,媳妇清晰都又说一遍,你不会自己找。那意思是没看我正忙着呢么?!

语气里含着对我们说叨的不满。我们老人就是爱说道,就因为这点小事就对长辈喊么?也太不懂礼貌了!

   我说算了算了,我们俩继续坐那看电视,老伴那脾气就觉得气不顺了,嘴里嘟囔她不孝顺,我心里也不痛快,对着长辈喊这算对么?我们才来一天,这要是来时间 长 来,还怎么相处?我们还想着以后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呢,这看样子真没办法在一起过。媳妇继续做饭,直到儿子回来,老伴带着情绪吃饭一句话也不吭,我偶尔和儿 子说几句,媳妇跟没事儿人似的,儿子察觉到气氛不对但也没说什么。 晚上四个人就大吵一架,原因是我们突然说要回家。媳妇这次也恼了,平时大多都是儿子和我说,媳妇说的不多,媳妇这头一次正面和我们冲突。儿子说一家人吵个 架正常,人家一直在忙你们还在那边说叨人家,谁受的了?就算喊了一句,那你们平时经常说她,也都是大嗓门,怎么人家就能受得了,就大声说你们一句,你们就 受不了了。也没说啥过分的话啊?干嘛非要闹腾还要走人!什么媳妇家人来都是媳妇家人抢着做饭,我们来都是媳妇做饭也不帮忙。我们也想帮,但是我不会啊,儿 子护着媳妇替她说话。要是搁我老伴年轻的时候,那早就动手打我了,我公公过去叫他儿子干什么,他就干什么,现在真是有了媳妇忘了娘!

对着长辈喊,本身就是他们不孝顺,不懂规矩,老伴说自己当年很孝顺父母的,也让他们听听,让他们学学。俩小孩却说是愚孝,说媳妇,我们又没有生你养你,你 不用孝顺我们,我们家迂腐,媳妇家开放,既然两家家庭情况差异这么大,那不如你们就分手吧。媳妇恼了,说分不分手你说了算么?是你儿子缠着我好不好,你们 以为是我非要跟着你儿子么?!我们有点语塞,但还是继续在吵架。我和老伴站一边,儿子和媳妇站一边。其实之前有次,媳妇说不要小孩,我就马上说那你们趁早 分手!结果儿子让我别管,不让我掺合,那次媳妇没说什么。但这次媳妇竟然跟我顶撞,我们面子上肯定挂不住,执意要走。媳妇和儿子也跟我们说了道理,让我们 学学理解下别人。但我们肯定受不了媳妇对我们喊了,就是要走。最后他们不再挽留,儿子说,话都说尽了,要走,就走吧。媳妇说,我从来没有赶过您们,是你们 自己要走。然后俩人就上楼了。

我们自然更下不来台了,第二天一早只好走了,其实如果媳妇给我们道个歉,认个错,儿子帮着我们说着媳 妇,我们也许就不会那么强硬了。但媳妇肯定不会道歉。 她觉得自己没错,是我们大惊小怪。儿子说她平时也这样跟自己家人说话的,都没什么,偏偏我们小题大做。说媳妇的家人开放,平时什么都能说很轻松,不像我们 家庭,什么都要听我们的,不听就是不孝顺。说我们常常让他压抑的受不了。我们家庭比较保守,没办法像他们那样放得开,让我跟孩子抱一抱拉住手,也实在做不 出来,我们是长辈,不可能让长辈让着晚辈吧,那肯定是晚辈要迁就长辈才是。

散了之后很久都不联系,我们发短信给儿子,说他不孝顺,觉 得媳妇嫌弃我们家穷,让儿子跟她分手。儿子给我回,说媳妇要是嫌弃我家穷,当初就不会跟我,让我 不要再说分开对事情了,他俩是不会分开的,后来我也就没再提过。媳妇不知道咋的看到这点短信了,算是彻底惹住她了,说从儿子一穷二白都时候跟了他,陪他一 步步走过来,现在发达了,让跟我分手?!记恨我们。

媳妇不回来,儿子肯定也不回来,后来的春节俩人就没有回家过。有时候打媳妇电话,她要么不接,要么让儿子接,从不主动联系我们,我们也都是给儿子发短信打电话。

   媳妇为了照顾儿子,给家做家庭主妇,不工作,儿子能赚钱。媳妇开了个网店,我们一直很不支持,后来发货量大了,听说半年做到三钻。媳妇说这样下去顾不过 来,每天就没时间好好给儿子做饭照顾他,怕儿子吃不好,就让儿子跟我们说说,我们也退休了,看能不能过来给儿子做饭吃,这样她就能专心做店,越来越好起 来。但我们认为这不是困难,我们也不支持媳妇搞什么网店,出去随便找个工作就是了,女人就是在家做饭带孩子,整个网店真麻烦。我们没必要过去做饭伺候他 们。而 且我老伴退休了现在返聘回去,每个月退休金外,还有500元工资可拿,人也离不开。儿子说你们那点儿工资不要也罢,我们给你们开工资,但我还是不愿去。我 们做的饭,他们又不爱吃,到时候尽是矛盾。儿子单位有食堂,儿子嫌不好吃,我们的意见是,就让儿子中午、晚上吃食堂,早上给家随便吃点凑合下。人家都能凑 合,为什么他们就不行?顾不过来就不要做网店,还让父母过去伺候他们,这说得过去么?让他们叫媳妇的爹过来做饭吧!

媳妇最后只能叫自己老爹先去做一阵子饭,因为媳妇母亲很早就过世了,他老爹做生意,后来我们也觉得不太合适,人家爹做生意都能放下,来做一阵子饭,我们好歹也去表示。

   也看在儿子好说歹说,我就一个人过去了,没打算长期呆,儿子让我好好做饭,打扫卫生什么的媳妇会做。出去买菜腿疼,他们家不够暖和,没自己家暖气足,电 视 节目不多,俩小孩平时不看电视,媳妇就给我接电脑上让我看电视剧,这生活上的各种不便我肯定忍不住说叨,但已经比过去好多了,毕竟没人跟我说话,媳妇整天 在楼上忙活包货,和客人说话,也不笑也不跟我搭腔。人老了记性差爱罗嗦,有时候问媳妇个什么,她也不吭声,问她咋不吭声啊,她说你之前已经问过很多遍了, 我已经回答过了。老年人记性不好,多问几遍你们就不吭声么?!我就觉得媳妇给我脸色看了,她说没有。

吃饭,我还是做我过去那种饭菜,想着就这么凑合着能吃就行了。结果俩小孩不动筷子,菜不是倒掉就是扔了,多可惜!他俩还不吃剩饭。

   后来有天晚上,媳妇正吃饭时,突然哭了,说自己爹来不停的做各种好吃的,天天问你儿子想吃什么,您呢?让您给自己儿子好好做顿饭都难死了,连我这个外人 都 能对你儿子这么好,你一个当妈却总是讨价还价,感觉好像天大的委屈泣不成声。我冷冷的看着她,明明是你们太挑剔了,哪有要求父母给孩子做饭的?你们还委屈 了?!后来我跟老伴诉苦,老伴又给儿子发来短信骂他不孝顺,让我回家!

俩人说我根本就没打算来好好帮忙,我说,我根本就不想给你们做饭,你们非让我来。我做什么你们就吃什么,哪有像你们这样的,还让老人伺候年轻人?

你们太挑剔了,儿子苦笑了,那你走吧,媳妇没有挽留,也没有再强求我学做饭了。这次也没有吵架,也没有大争执,我让亲戚帮我订了票,回家了就。

   最后媳妇放弃了淘宝店,选择了在家继续给我儿子做饭照顾他,后来不提网店的事情了。也没再和我们主动联系过,这一点我们觉得她做的很不对,逢年过节都不 打 电话也不发个短信问候,一点都不懂得尊敬长辈,我们打她的电话她也不接,要不就是让儿子接。我们也都是跟儿子联系,但是儿子也不太爱跟我们回应,有时候找 儿子qq视频说话,儿子也说他累了在休息,改天吧。媳妇认为在她困难的时候,我们没有帮助她什么,让她放弃,虽然是我们的自由,但是她不再对我们上心了。 我觉得是她太斤斤计较了,难道让我们老年人去伺候他们不成?!儿子和媳妇是2007年在一起,到现在有七年了,经过了上述那些事儿和平时的小摩擦,我们之 间矛盾已很严重了,俩人就一直没回过家。俩小孩感情应该挺好, 至少我儿子护着她对她很好,我们俩也很想让俩小孩赶紧安定下来,成家立业,聊了我们一桩心事。但闹的这么僵,话也不好再直接强加给他俩。儿子现在也是,我 们一说他个什么,他就说不让管,让我们别操心,说和我们也说不到一块去,还是算了吧。

我们发短信让他们回来看看,我们出路费,他们都不回来。不回来怎么弄,2014年的春节我们就打算上儿子家过去。

去的时候,给儿子买了很多衣服,给媳妇买了双靴子,带了一些特产,和我自己做的面包和红薯。儿子在美国,给我老伴带了个松下电动剃须刀,媳妇以前还偶尔给我买几件衣服寄回去,后来什么也不买了。

   好久没见儿子了,很亲很想念,头两天坐下说话啥的也都很舒服,四个人在一起虽然略微尴尬,但是还能相处。我带了两个大面包,就让他们先紧着面包吃完,不 然 会坏,吃了两天,媳妇不吃就儿子还吃两口,我们也没说什么。我们让蒸红薯,媳妇不让,说儿子不爱吃,我说给儿子做豆子稀饭,他们天天吃白面精粮,一点儿营 养都没有,他们也不让弄,说不喜欢吃。

   媳妇这几天给我们做过葱油饼,也给做过海鲜粥,其他大部分就是炒菜,她做的真麻烦,他们天天吃米饭也不会腻歪?!我们没事就电视,媳妇就关着门在房间 里。 我们出去买水果,买很贵都火龙果回来给俩小孩吃,还有雪梨我也削好了拿给媳妇吃,但是习惯一买买很多,经常放的都坏了还没吃完,很可惜,叫他们吃他们都不 吃,真是浪费!

媳妇年三十剁了三种馅,准备包饺子,我们俩也搭不上手,就帮忙一起择韭菜,打打下手,晚上一起包饺子。我和老伴早上天 天出去买菜,之前媳妇带着我们去认认 菜场,但是中途我们老两口走的快,而且加上过去吵架的尴尬,不知道和媳妇说什么,就我俩人前边走,媳妇自己跟在后边,估计她也不太高兴。儿子年三十下午才 放假。

过年的饭菜大多是媳妇做的,因为我不会做饭,做了他们也不爱吃,但已经尽量不当媳妇面儿说叨了。媳妇做饭我也会去问问要不要帮 忙,她一般都说不用,我就去 和老伴看电视,给客厅和儿子说叨。晚上我们就打一会儿牌,早上俩小孩还是睡懒觉,本来打算和他们一起去逛逛景点,趁假期一块出去遛遛,说跟团去西双版纳, 或海南岛吧,儿子说一年太累了,想给家歇歇,最后就泡汤了。

我们两口起的很早,早上帮他们洗衣机里的衣服洗好,他俩也还没起来,我们 实在闷得慌,就出去溜达,做饭什么的没操心,想着有媳妇。三十晚上的饺子忘放冰箱 了,早上成一坨了,我们把它下了煮一锅粥似的吃了算了,中午媳妇起来做的饭,晚上我说我做吧,她说不用,就还是她做。我仍觉得他们放的料太多,做的太讲究 了,但也说了味道很好,像饭店的味儿。初二俩小孩睡懒觉,我们也没说什么,快中午了还不见动静,只好我去做饭了,快中午了,时间也来不及,我就随便炒了俩 青菜,算是午饭凑合一吃就行了。俩小孩 吃饭,儿子说妈你怎么用番茄酱炒青菜?说难吃,媳妇看儿子不怎么动筷子,就进厨房给儿子又做了清蒸鱼,另外炒了一个菜,我和老伴自然吃我们做的这些,老伴 脸沉着,他们单独又去厨房鼓捣,我们肯定心里不舒服。后来媳妇跟他爹说,大年初二,他妈中午就炒了俩青菜。

后续又呆了几天,这几天小 矛盾逐渐出现,俩小孩天天洗澡,我忍不住给厨房跟儿子牢骚,怎么天天洗澡,一个月得多少水?那不都是钱?厨房煤气灶不够干净,想 帮他们清理,找不到硬的东西,拿了吃西餐的刀具刮灶上的黑渍,不然刮不掉。俩小孩见了不让用,说刀很贵,媳妇劝我别擦了,但我看不下去,他俩一走我继续 刮,他们就说我一点也不听劝,拿吃饭的东西当钢丝球用,我觉得这个是刀又不是什么,用完洗洗不就完了,他俩怎么这么讲究?!

儿子家连个 大暖瓶都没有,他们用小型的双立人保温壶,人一多根本不够用的,肥皂啥的也没有,用香皂洗手洗抹布,那多浪费,吃饭的碗也小的可怜,那种碗怎么 吃饭,盛饭还不够费事儿的。刷锅的刷子也没有,刷子刷锅可方便的,垃圾桶也不够,我们给家都是每个房间放一个垃圾桶。做饭的锅还是那种玻璃的,吓人,生怕 烧炸了。其他的锅也是双立人的,我不知道,刷锅时用钢丝球刮了些印子,媳妇说这锅不能用钢丝球洗,我哪儿知道啊?!虽然她也没说什么,但总感觉一丝丝不 悦。后来我和老伴去超市就买了几个大碗,还有垃圾桶,刷子,肥皂之类的零碎。

又过了几天,我们两口正看电视,媳妇掂着一兜子萝卜进屋 (儿子家一进门先是一个入室花园,然后才是进房间的门,买的菜都放在外边那儿) 问我说,阿姨,我刚看见这萝卜都长毛了,您看还能吃不,不能我就扔了。我一看是我买的萝卜,那么一大兜扔了多可惜,我就过去蹲那儿挑拣,现在菜那么贵,唉 呀都坏完了。问她怎么不早告诉我?

怎么不把塑料袋解开呀?你看看这萝卜全部都长毛了。媳妇说,跟你们说过买菜少买点,容易发霉,是我们不听。她也没让我们买过萝卜(媳妇让我们带菜,是写一张纸列个表,土豆两个,黄瓜两个,这样)那意思是都赖我们了?!

   儿子看见就不让我挑拣了,他知道我有胃病,非要连兜扔了,说长毛了有霉菌不能吃。我说把坏的削掉,剩下的还好好的,儿子说致癌。掂起来正准备扔,老伴坐 沙 发上不悦的啐了一句,你们等到长毛了才跟我们说!儿子突然发火了,问老伴说他们干什么?这又不是他们的错,说了不让买那么多你们干嘛还成兜儿的买菜,现在 坏了又来怨我们?媳妇就劝儿子算了算了,结果儿子摔门出去了,老伴依旧硬硬的坐那看电视,后来回屋睡觉了。

后来我敲儿子房间门,找他 谈话,问他刚才为什么摔门?儿子反问我,让我说为什么?我叱责他怎么能那个样子对长辈讲话?哪有晚辈那样对长辈讲话的?你看看你那个样子,你们应该好好反 思。儿子背着我一直站到窗户边,不愿跟我说下去了。我就让媳妇说说儿子,他脾气太坏了。媳妇惊讶的看着我,说自己觉得儿子脾气非常好,不会说他的。这不是 跟我对着干么?!看媳妇也不会帮衬我,就指着儿子叱责,你看把你爸气的,你还不好好反醒自己,有你那么说话的么?不管怎么样,晚辈肯定不应该对长辈喊话, 这就是你的不对。 儿子问我到底讲不讲道理,是我老伴先开口找不痛快的,怎么我们只能默默承受,不管是对是错么?就算问老伴说的不对,他说你们两句怎么了,你们就不能承受 么?你现在脾气怎么变得这么坏?你这样出去能行么?

儿子说就是因为他太能承受了,所以到现在他已经承受不了了。说根本没法跟我们讲话, 什么都是我们对,我们不会有一点儿错,我们永远都是对的,都是那么高高 在上的,错事都是别人不好,别人不尊敬你们了。说他从小到大都觉得很压抑,现在简直受不了了!不愿意再听我说了,我再说他就打断我不让我说了,后来沉默了 一小会儿,媳妇说他俩准备出门喘口气,也让我别说了,他们就出去了。

我觉得儿子脾气越来越差,媳妇却说儿子脾气好,说朋友们都这么说,就我们说他脾气差。如果脾气好,会连自己的父母说他两句,他都忍受不了么?

下午我们出去把回去的票定了,第二天一早就回家,晚上给俩小孩说了这事,他们不劝也不挽留。吵完架大家也不怎么搭腔,早上我们就走了。

过年吵架后不欢而散,期间我们和儿子还是发短信,打电话,也没再提吵架到事,父亲节,母亲节儿子也都给我们发来祝福信息,我们感到很幸福。我们也发短信给儿子,让他和媳妇注意身体,去做做体检,健康最重要之类的话,但我们没和媳妇联系过。

现在7月份,知道儿子马上又要放假了,他天热都时候都有一阵子假期,而且每年也有探亲假,我们俩想让俩小孩回家来。给儿子发信息。

   “爸爸妈妈想你了,想让你们回家看看,难道你对家,对父母没有一点留恋么?”  我们愿意出钱,跟儿子一起旅个游什么的,趁假期出去遛遛,也想 让儿子回家呆呆,毕竟连着两年没有回家了,我们也想儿子。就给儿子打了几个电话,跟他说了假期的时间怎么安排,还有出行的计划和路线,时间上的可行方案。 问他,他说他看看吧,考虑考虑,要想想再说,但我们肯定觉得是会回来的。

本来满心欢喜的期待儿子回家,几天后收到短信回复

“假期还是不回去了吧,你们闲了可以随时过来(意思是去儿子家),或者出去旅游转转”  

我们看到短信非常失望,就回复

“ 我们感到非常失望,我们到死在一起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一年,希望2015年春节你们一定要回家,这是我们做父母的心愿 ”  

他们回复 “你俩是不是已经退休了?给家没事,也随时都能来我们这儿,对不对?想呆多久也都没问题,扯什么失望什么生死 ”  

老伴就给给他们回复 “可能你妈说话重了一些,但你们作为晚辈应该理解长辈,不要总是讨价还价,学学别人是如何对待父母的吧!”  

他们回复 “讨价还价,我没听懂,但印象里总是我们恳求你们什么事情,你们却总在讨价还价,最后我们只能放弃”

我给儿子回复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不如自己家自由,我们才不愿意去儿子家,老年人不愿意麻烦别人。任何父母都不是完人,子女也同样,光埋怨父母是不合情理的,我们需要反思,你们也应扪心自问,总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儿子回复 “我们也是,不如自己家自由。跟你们在一起不超三天就吵,我没有精力再耗了,缺乏的就是包容理解,你们以为话说出去没什么,但没考虑别人的感 受,这个我很难调和,我自己都忍受不了,我不多说了,最重要的不是物质上多支持,而是精神上的尊重,如果你们还是居高临下的态度,长辈对晚辈对态度,我也 无话可说,总之我跟你们在一起长一点时间就会非常难受,这是事实,你要好好休息,多锻炼,凡事为自己想想,我不需要你们再替我想什么,自己的事自己做主”

老伴后来又发信息问儿子 “你们为什么骗人,说回家又不回来,男子汉一言九鼎,怎么出尔反尔?”  

儿子回复 “ 别胡乱扣高帽子给我了行不行?你能不能散播点儿正能量?”“我说我先看看,考虑下想一想,我什么时候说确定回去了?”“你们也想想,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回去”“不愿意想,那就不要争执了”

   现在就这么个情况,我们觉得他们两个很不孝顺,家都不愿意回,竟然还反问我们?!我们是老年人,要改变也肯定不是我们改变,而是年轻人应该改变,老 年人一辈子了,怎么可能改变?!他们不扪心自问,反而让我们反思,简直太不孝顺了!哪儿有这样的?哪有让长辈还得迁就晚辈的道理?

首先过年不回家,就是他们最大的不对,过年就应该回家团聚!我们周围的亲戚,邻居们,人家家都团聚了,一说孩子都回家来过年了,让我们情何以堪?他们 都不想想这些?我们不想去儿子那儿,是因为不如自己家自由,也不方便,楼层那么高,还得坐电梯麻烦死了。不如回家啥都有,买菜出门都很方便,主要是我们也 习惯了,一到儿子那里去各方面都很不习惯。我们亲戚家的孩子,都和自己妈有说不完的话,我儿子却不愿意跟我们说,我觉得养个儿子白养活他了!真没想到儿子 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一点都不懂得什么是孝道!   

现在也不知道他们2015年春节会不会回家,但我们肯定希望他们能够回家。但是我 又觉得管不住儿子,说让他回来他也不听。儿子肯定听媳妇的,但是媳妇又 记恨我老伴指着她骂她聋子,受不了我说三道四的作风,她太斤斤计较了,太小心眼了,一点儿都不懂得宽容,难道我们对她不够好么?俩小孩就不能学的宽容一些 么?就不能体谅一点儿老年人的心情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