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口述实录

婆婆命令我二十万年薪必须上交,不准我赡养爸妈

新浪医美

关注

读者来信求助:

夏老师你好。我是一个事业型女人,在没有嫁给老公之前,我一直都是以工作为重。我在一个公司工作了差不多八年,在这其中我自考本考,自己报了英语班,努力上进,一直深受老总的重视。在没有嫁给老公之前,我基本上每个月都会给我爸妈两千元的生活费。

这是因为,我有三姊妹,我排行老二,家里就我读书最多。而且,都多亏了姐姐和妹妹的帮忙,我知道,我理应多帮帮家里。毕竟,爸爸为了我经常去挖煤,现在都已经得了尘肺病。妈妈在家种地,爸爸也干不了什么活,我就是他们生活的保障。

嫁给老公之后,因为机遇好,我又升职了,年收入已经达到了二十万。说来这么可观的收入,我可以拿来做很多的事情,比如孝敬我的父母和公婆让他们安享晚年。

父母把我养育长大,一辈子的辛苦劳作,如今我有能力,那么孝敬他们也是应该的。可从我嫁到婆家,婆婆就反对我孝敬父母。她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我既然嫁到了婆家,就是婆家的人了,和娘家没有关系,我孝敬也应该孝敬公婆。

有一次,我买好的补品,打算第二天带回娘家孝敬父母。可婆婆趁着晚上把我的补品给拆了,拿去给公公吃。第二天早上,我看见垃圾桶里的包装盒,问婆婆怎么回事。婆婆说,他们也是我的父母,难道不应该孝敬他们。事实上,我也没少给公婆买补品。

自从知道婆婆反对我孝敬父母后,我每次都小心翼翼。不会让婆婆知道,我给了父母多少生活费,或者买了几件新衣服,又或者是其他的东西。因为父母都已经没有什么能力了,我怎么能对他们不管不顾。

虽然婆婆反对我孝敬父母,但我没有记恨她。因为,我真的不想让老公夹在中间为难。再说,我每天工作很忙,没有时间来计较这些。

半年前,婆婆身体不适瘫痪了。医生说,婆婆能够下地走路的几率很小。我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结果,拿走了婆婆的四十万(密码老公知道),婆家人知道后骂我狼心狗肺,说我在这样的节骨眼上把钱拿走,不是要了婆婆的命吗。而我也不想不解释,直接把婆婆送到了最好的医院,继续治疗。

经过五个月的配合治疗,在我的鼓励下,婆婆奇迹的能下地挪动一小步一小步了。婆婆的眼泪瞬间夺眶而出,她激动的握着我的手说,她终于能走了。她对着每一个来看望她的人说,都是儿媳妇的功劳,我才能站起来。我看着婆婆能走了,心里也为她高兴。

一个月前,婆婆六十岁生日,原本以为小姑子会回家来看望婆婆。可婆婆在门口等了一天,也不见小姑子的踪影。到了晚饭过后,小姑子才打来电话,跟婆婆说她太 忙了,没有时间过来。婆婆虽然嘴里说,没关系,你忙你的,生日年年有,少过一个生日没关系。可我分明看到了婆婆脸上的失落。挂了电话后,婆婆突然对我说, 还好有你在身边。

前不久,我妈妈跟我说,父亲的哮喘病又犯了。我连忙收拾了行李打算回娘家,婆婆见我着急的样子,她劝我说,父亲不会有事的,让我注意安全。离开家的那一刻我听到她在我身后说:儿媳妇孝敬公婆,但更应该孝敬父母。有这样的好儿媳,我应该知足了……

听了婆婆的话后,我差一点就掉下了眼泪,因为婆婆终于醒悟了过来,我想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的所作所为和小姑子对婆婆一直不管不顾的对比,让婆婆深有体会吧。

如今,婆婆总是问我父母好不好,给他们买补品了没有,让我有时间就多回去陪陪他们。我很高兴婆婆有这样的转变,可我也知道,她一定想小姑子也多回家来陪陪她,孝敬她……

我想帮婆婆和小姑子,希望小姑子能多回家来。可是因为那次我拿了婆婆的四十万,小姑子一口咬定我私吞了钱,对我成见很 深。我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化解中间的矛盾,劝她回来多孝敬公婆。而且,我还觉得,小姑子这样的人,不该深交?其实,婆婆那些钱,确实还剩了十几万,不过婆婆 都赠予我了。难道我为了洗白,要把这十几万交出去?可我觉得,小姑子肯定见钱眼开,倒是,只怕婆婆这点养老钱都会被她挖走……

另外,我也想劝劝全世界的婆婆们,儿媳妇可以孝敬你们,但她同时还是娘家的女儿,她更应该孝敬父母。所以不要看儿媳妇为娘家奉献了多少,而应该感激,她在孝敬父母的同时也孝敬你们。大家说,我说得对吗?

夏莫回复:

孝顺父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不管你是儿子还是女儿,不管你已成家为人夫还是已嫁他人为人妇,你都有责任和义务赡养自己的父母。所以,孝顺父母不仅仅只是“儿子”的责任,女儿其实也有义务。

你嫁给丈夫后,能一直关心和照顾自己的父母,说明你是一个孝顺父母的人。只是,婆家人并不理解你。其实这也说明,虽然你年收入有二十万,但是你在家的地位 其实很一般。至少,你的婆婆之前是不太尊重你的。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工作忙,太少陪伴家人。二是,平时不善于沟通,产生矛盾不及时解释。

好在,你婆婆有女儿,在她病了之后,她希望自己的儿女来照顾她。她的这种感受越强烈,就越能理解你。小姑子在你婆婆瘫痪期间,应该是很少过来探望,或者说 没有过来照顾你婆婆,否则她也不至于诬陷你拿走了婆婆的四十万。由此可以看出,小姑子对于人情很淡,但对于钱,却看得很重。一般这一类的人,通常都是比较 自私自利。

就你的情况,给予你以下几点建议:

一,婆婆给你的钱,你不必交出去。因为,将来婆婆生老病死还需要花费很多钱,不如留着给你公公婆婆养老。如果,小姑子真的铁了心要闹,你把钱交给你丈夫去处理。同时,也让你丈夫和小姑子去沟通。

二,不要理会小姑子,你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不必介意她在外说了些什么,人人心里有一杆秤,懂你的人信任你,不懂你的人,你又何必去解释。

三,和小姑子保持距离,距离产生美。但是,你可以多和你丈夫沟通,保持统一战线。夫妻同心,才能其利断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