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口述实录

愚孝的老公让我无可奈何

新浪女性_综合

关注

我和老公是1月4日领的证,也差不多是我们相恋3周年的纪念日。昨天晚上,其实应该是今天(2013-8-16)凌晨1点多的时候,在老公安静的陪伴下,我在民政局的网页上预约了离婚登记,下周一(2013-8-19)上午办理。   

离婚的原因,不是我们感情不合,也不是我们俩谁出轨了,而是老公他原先的家庭以及那个家庭培养出来的老公性格,让我感到失望。我试过改变,改变自己的观念、改变老公的观念和行为,但都没有成功,目前的状态会一直持续下去。我不希望自己和以后的小孩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可能,离婚是必然的。连接两个晚上的争吵,老公无比怨恨的眼神真真是寒了我的心了。既然,离婚是必然的,那就在情况变得最坏之前,离吧。

我和老公都是09年毕业的,他是北方一个省份农村的孩子,在中部读的大学,我是中部省份农村的孩子,在南方读的大学,大学毕业后,两人在南方的G城工作。09年底,我和老公在一个Q群上认识了,不久后老公开始追我,QQ、短信、电话,我当时没有什么感觉,但也没有直接拒绝,就当普通朋友这样联系着。10年元旦的时候,他给我发了首小诗,是的,一首小诗,就是这首小诗,让我瞬间就动心了!

在此之前,我有过一段long long long long的初恋,从小学萌芽、初中暧昧、高中发芽然后夭折,直到大学的难以释怀。这期间,当年小丫头各种小心跳、小脸红、小激动、小幸福。那个瞬间的心动,不同初恋,应该是从没有过的一种感觉!目前也只有这一次而已。因为这种感觉,相恋期间、婚后闹矛盾到觉得必须分手的时候,都会想起当时的这一心动,会觉得弥足珍贵,觉得一切都可以原谅,都可以继续相爱。好吧,这一段的中心思想是,我和老公有很坚固的感情基础。

我是中部农村出来的孩子,家境一般。我未满周岁的时候,因为躲计划生育,父母将我托付给亲戚照顾,他们去了外地。后来我就一直呆在亲戚家里,因为我的可爱、聪明、漂亮、乖巧,亲戚全家都很喜欢我。父母后来给我添了一个弟弟一个妹妹,我上大学的时候,父母以家中还有弟妹要上学、不能让我一人花完钱为由,给了我1万1千块钱之后,不再支付我的学费和生活费,是亲戚供我读的大学。毕业后,累计借款4万多。我性格温和,但爱憎分明。努力程度一般,对物质没有太高的要求。

老公是北方农村的娃,同样是农村,老公家乡的生活水平可能比我家乡落后15-20年吧。老公父母是农民,基本上只在土地上谋生活的。家里还有两个姐姐,和我认识那会,两个姐姐都结婚生子了。老公大学是助学贷款的,4年学费2万多,他父母供的生活费,但很有限,每个月不超过500。老公是个老实、善良的孩子,因为家境不好以及家庭其他环境的影响,还有些骨子里的自卑,同时还有些文艺气质,比较理想化。09年7月的时候,我们两大学毕业,在G城,没有背景,合计7万多的负资产。刚好这一年,经济危机的后果全面爆发,应届生找工作很难。我进了一家外企做文职,老公进国企做技术,两人都是两千多点的工资。现在我是当初的两倍,老公是三倍多点,也都不高。我们的生活也就不敢大手大脚了,老公更是节省。

最开始和老公交往的时候,老公大概说了一下家庭情况。那个时候对未来公婆还是一种尊敬的态度,农村的娃知道仅仅在土地里谋生活的爸妈供一个大学生出来是多么的不容易,而且老公性格和善,推想他父母应该就是老实巴交的农民。10年7、8月份的时候,老公母亲生病入院,老公着急得不行,刚好那时我辞职第二份工作还没开始,我们就一起回他老家看他父母。先是去了县城的医院,然后接了一起回到在村里的老家。

第一印象是未来公公憨厚、笑容灿烂,未来婆婆老实、不多话,老公两个姐姐对我很热情。我在G城买了些特产带给他们,相比他的家人,我显得白皙,也知礼懂事,还算漂亮,他们家对我也都很满意。回到村里之后,说实话我是有点震惊的,村里是泥土的路面,又刚下过雨,都是烂泥路,房子也都是那种类似茅草、泥土的房子。而我老家,应该是在初中时代,这些泥路、泥房基本都没有了,这些年大家伙有钱了,房子都盖成别墅的模样。   老公家推开门,显示一个小院子,养着鸡鸭鹅之类的,好像还有头小牛还是小羊,穿过去才是住房,用家徒四壁形容不为过,泥土的地面坑坑洼洼,电视机是九十年代的那种小的、黑白的电视,还是坏的,家里也不整洁,东西乱放。老公解释说,他爸陪他妈在医院,我们也是说回来就回来了,他们没有时间收拾。

这两段描写老公老家环境的,是现在我才这样细致,当时也都看见了,但没真正意识到什么。我和带大我的亲戚家感情很好,通过电话,亲戚对我和老公的感情发展也是一直都知道的,差不多确定恋爱关系的时候,亲戚问男孩老家怎样的呀,父母是干什么的,我一愣,然后说,这些不管,我要的是男孩这个人而已。亲戚大笑,也没继续多说。恋爱大过天、当时只知爱情不知面包的楼主,对眼前这落后的环境视而不见,还很惊喜平原那种一眼望不到边际、近处是玉米地尽头还是玉米地的景象,那里的空气也很干净,井水很凉很甜可以直接喝。好像说的有点跑题了。和未来公婆的第一次见面,彼此印象还是很好的。婆婆的病情看着好像也好转了,三天后,我和老公当时的男友放心回了G城。

后来,老公告诉我,当时我们回去的时候,老公的一个姐夫很认真严肃的打电话给他说,家里就这情况,没房子没钱、你妈身体还不好,如果你未来老婆看到这些不满意,你也要想清楚要不要和她继续处下去。如果时间往后推一年,我再恋爱、去男友家,我的确会不满意,会重新考虑这段恋爱关系。但那个时候真的是太单纯了,觉得这些不关事,我只要爱这个男人就好了。

过了几个月,老公母亲又生病入院了,老公告诉我的时候是哭着的,说对不起我,本身就有大学欠款的压力,母亲又总是生病,拖累我了。我当时安慰老公没事,这事让我摊上了,那就一起面对吧。11年春节过后不久,老公母亲再一次入院,我不淡定了,想了一会,但一开口的时候,就哭着说不下去了。我说,这样我承受不了,我要分手。这是第一次说分手,当时哭得稀里哗啦,难受到不行。老公抱着我也哭了,说赞同我的选择,他也不想拖累我,我还年轻,条件并不差,应该过更好的生活。然后我就哭得更厉害了,说不分手,很爱他,有事情继续一起面对。

11年年中的时候,老公工作比较闲的时候,请了几天假回家带他妈妈顺便也带他爸去做了详细的身体检查。他扛不住了。可能没人会扛得住吧,每隔三两月就要接到家里母亲生病入院的消息,精神和经济都承受不了吧,更何况当时我们还一身债。检查的结果是一切正常。老公很开心的回来G城。

不过没过多久,老公妈妈又住院了。差不多年底的时候,老公爸爸又不舒服了,去医院,医生做了很多检查,没查出问题,老公爸爸不甘心,问医生到底是哪里的毛病,“医生很生气,吼:除了神经病,没其他的毛病”引号里的话是老公姐姐在电话里的原话。

12年初的时候,老公妈妈再一次入院,老公几近奔溃边缘,我最开始的关心同情也慢慢消耗殆尽,觉得不正常。他妈妈每次入院,差不多一个星期出院,并没有明确的病因,当时老公回家给他们做的体检也没有大问题。一般人如果身体不适,那就治疗,然后养好,或是慢性病需长久调理,或是不治之症。但他妈妈一会怀疑是心脏问题一会怀疑是胃的毛病,出院回家后也是好好的没事人一个,只不过每三两个月就要去一次住院而已。

这里需要说一下的是,我和老公回家看他妈妈的那次,他们是去的当地县城医院。之后,是去隔壁的市里的医院。每次入院,老公开始两千,后来我们手里攒的钱开始多的时候,都是三千五千。现在农村有联合医保,住院都是可以报销一部分的。但每一次新的入院,老公都需要寄钱。

做个对比。我的亲戚年纪大了,也经常身体不舒服。但他们的一个观念是,能不去医院尽量不去医院!有个小病小痛的,就自己弄点东西吃,他们几十年的生活经验,懂一些草药,比如上火弄点野葛粉、小便不利的时候挖点车前草,偶尔弄点猪小肠蒸瘦肉、猪心炖莲子。亲戚家老头近年身体大不如前,没有具体的毛病,但走路做事动作都慢了,在我看来,变老了。大家建议去医院输点补药,例如氨基酸、白蛋白之类的。我老家现在的联合医保政策是,150元的起赔线,然后70%左右的报销比例。老头觉得输个液也就几百块,其中150还不能报,还是算了。后来,亲戚家另一个生病去了医院,对老头说,现在去吧,挂我的名,那150就能省下来了。医生也都是相熟的,操作没有问题。老头这才去输液去了。

亲戚家其实不缺钱,那些子女都挺孝顺的,老头老太手里应该有个两万左右的存款。但他们始终认为不该花的钱不能乱花,尤其是医院这种地方。我是在这样的环境长大的,非不得已,也是不去医院的。我身体还算健康,偶尔感冒是坚持不吃药不去医院,弄点可乐姜汤,然后等身体自愈。对于感冒,信奉一句话:感冒这事,吃药打针大概一个星期能好,不管不顾大概一个星期也能好。更何况,是药三分毒,吃那么多真就好吗?身体是个很高级很复杂的系统,是有很强大的自我保护自我修复能力的。这样的背景下,我对老公父母的行为就有些鄙视了。

老公和我共同决定,接他爸妈过来G城。在之前,我们都想过把他们接过来治疗,弄清楚到底什么病因,但都没有成事,一是他父母不大愿意过来,二是我们这边现实的考虑,在老家看病多少能报销一些,过来G城,消费更高还没得报销,住宿也是个问题。这期间,他爸倒是委婉的提过要老公回去他们省会城市工作。这一次,老公铁了心要接他妈过来。老公爸妈不同意,老公态度坚决。老公二姐和二姐夫那阵刚好没事也没工作,之前也说过过来G城让老公帮忙找工作的。老公就让他二姐和二姐夫送他爸妈过来,同时他们也过来这边找工作。在这之前,他爸妈没出过远门,也都不识字,不会普通话。但他们那边方言接近普通话,我大概能听懂他们说的。过来之前老家很多事情也要交待的,耽搁了点时间,大概四五月份的时候,到了G城。

他们晚上到的,我和老公一起去接了他们回来。 

见面的时候,他妈妈很热情的马上过来拉我的手。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也拉我的手问好。只是,第一次的时候我有些媳妇见公婆的害羞和开心,这一次,有些反感。他爸、他妈、他二姐、他二姐夫,我看着都不喜欢。回来的车上,我没有好脸色,内心也觉得这样不好,是自己说好接人家过来的,又这样做接待,很不厚道。但没能说服自己,还是黑脸。对他们的问候只是勉强挤个笑脸。因为他妈妈刚出院,我就问坐火车这么久累不累。他爸爸很开心也有点讨好的回答,坐火车不辛苦,一家人说说笑笑的就到了。他妈妈也接话说,看到儿子和我很开心,什么病都好了。我低头笑笑。

我和老公当时在城中村住,在确定接他爸妈来的时候,租了同一栋楼的2楼给他们,楼主住4楼。回到住处之后,我端出预先煮好的绿豆汤。床褥之类的也事先整理好了。他们吃完后,我说,你们坐了这么久的车,早点休息吧,我们也上去休息了。老公看我不开心,也没多话,叫他们休息然后就拉着我一起上楼了。回到自己屋里,老公看出我的不开心,也不开心我对他家人的态度。抚慰我说,他们在这里的时间不长,他二姐和二姐夫找到工作后就会搬走,他爸他妈做完检查也就回家了。然后也要求我不要为难他家人。

第二天一早,我和老公带着他二姐和二姐夫去了一家专门技术、普通的人才市场帮他们找工作。有几家是相对满意的。大概十一点从人才市场出来,随便吃了点午饭 然后去了最近的一家公司。到了那里才知道被HR坑了,他的附近的确是附近,直线距离是好近,但兜兜转转很麻烦,去到那里,我们都不满意。然后就回家了。回家的路上,我在市场买了一些菜准备做晚饭。其中有一样是鸡,整只鸡,我是这么弄这只鸡的:先洗干净只鸡,整只,不斩的,然后在窝里放水、放香叶、八 角、姜、蒜等配料,扔只鸡进去,煮。成了就类似卤水鸡了。不会油腻,也挺入味的。味道不错。还有一些其他的菜。厨房配置不齐全,一个电磁炉一个电饭煲,加之是和老公在一起之后才煮饭做菜的,技艺不佳。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弄出来的。快弄好的时候,他二姐走进来,说了一句话,类似“这么久了,怎么还没好,都两个多小时了”。当时我就非常不开心了!也才知道自己弄两个多小时了,平时周末做饭大概是花一个小时左右的。一早出去,走了大半天。那天太阳挺猛的,找工作的地方基本没有树木。太阳直接热辣辣的照在水泥地上。然后我居然中暑了。在外面的时候已经有点不舒服了,想到可能是中暑。

我虽然是农村长大的娃,亲戚家也是务农的,但亲戚很疼我,田地里的活不让我沾分毫,也没做过饭,只是负责洗一些小孩的衣服而已。没吃过苦,不会干活。就算现在回去亲戚家,也是看电视聊天等饭吃。老公二姐可能无心的一句话,让我很伤心,我一早陪你出去找工作、累到中暑、然后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搞定、再然后专心给你们做晚饭!我黑脸继续低头做饭。

第二天,老公陪二姐和二姐夫出去另一家看中的公司。据老公的说法,这是个大的工厂,有夫妻房,里面空调热水器都有。忙的时候没人可以有三千来块钱,闲的时候也有一千多的保底工资。但是二姐和二姐夫不满意,据说是问了工友,对方说里面的人多数来自两个地方,彼此斗争,暂时得势的一方会抢了另一方的工作,得势的一方加班多多工钱多多,失势的一方就只有保底工资了。二姐和二姐夫表示不愿意蹚浑水,不去。

晚上老公带我外出购物,因为住了一天,发现他们有些生活必需品没有。到了超市,老公买了很多东西。然后我不开心了。之前说过,我们工资不高又有债务,还要资助家里,我们生活挺节省的,老公是个苦孩子,非常省。平时去超市的时候,我嘴馋喜欢买很多零食,有时候又喜欢买些有的没的回去,其中一些的命运就是大扫除的时候被原封扔掉,几次之后,去超市的时候,我走前面往推车里面扔东西,老公就把一些东西从推车里面拿出放回。这次老公买的这么爽快,我很小心眼的不高兴了,又黑脸了。

回到家里之后,老公问我为什么不开心。我就说了。老公很不开心,说这是他最亲的人,他很小的时候就立志以后要考大学然后带家人享福的,现在他买这么点日用品,他老婆(没结婚那阵也会老公老婆的称呼)就这么唧唧歪歪的,亏他还想着娶个老婆帮他孝顺爸妈呢!我当时气得发抖说不出话,一是这是老公第一次凶我,我不习惯;二是,在一起也两年多了,我第一次知道他是这样想的,老婆是娶回来服侍他爸妈的!过了大概一两分钟,我爆发了,结结巴巴的大声吼了,内容大概是他们算哪根葱,有什么资格要我服侍,还没嫁呢,嫁了也不干!之前我发脾气耍赖的时候,老公都会抱着然后好言相慰。这次,老公怒目相向,噼里啪啦的吼回我,但说了些啥我忘了。(可能不愉快的记忆,被我自动过滤了吧)

过了两天的一个早上,忘了具体是什么缘由了,老公又和我吵了一架,用很隐忍也很愤怒的语调,他爸他妈他二姐他二姐夫知道了看出来我的不开心了,这样让他很为难!我相当伤心(后来发现极度的伤心原来很伤身,奉劝大家淡定,不要随便伤心),但那时好像也没想分手啊啥的。

好像就是当晚吧,我公司聚餐回来比较晚,回来的路上接到老公电话,说是他二姐和他爸闹矛盾了,他二姐和二姐夫收拾东西要回去了。虽然我不喜欢他们,但当时那么晚了,他们人生地不熟的,这个时候去火车站太危险。老公说他们在公交车站等车去火车站,我就让老公稳住他二姐,等我过来。我到了之后,拉着二姐的手说,父女两没有大的仇恨的,一时说话没说好而已,然后要拉她回去。二姐坚决不依。我又一通口水。二姐还是不依。我就说这么晚没火车,真要走也明天白天再说。一直在旁边没说话的二姐夫出声了,说是他朋友告诉他几点几点有去苏州的火车的。我一愣,下家都找好啦?但无论如何,这么吵架之后走终究是不好的,然后开始忽悠,说火车票要提前才能买,万一去了车站买不到票,在火车站不安全。他二姐好像有点听进去了,我就吓他们G城火车站如何如何乱,飞车党啊野鸡车多得数不清。他们没来之前大致也听说过一些的。二姐终于答应当晚不走了。然后带他们回到城中村,可是二姐坚决不见他老爹。好吧,我带他们去了一家小旅馆。在前台,他们夫妻没有付房费的意思,老公给了。

回到家里的时候,老公爸爸挺生气的,说女儿不乖。老公特意请假帮他们找工作,他们却嫌这嫌那,结婚这么多年,一分钱没攒到,债倒是一屁股,年纪不轻了还总是玩玩的心态。然后老公说谢谢我,说没想到我会这么尽力挽留他们两。也多亏了我的挽留,这样他二姐和他爸的关系不至于他二姐口中“没出人头地之前不见老爸”。再之后,老公慢慢了解到,二姐夫说来G城可能只是个幌子,他有朋友在苏州,叫了几次叫他过去,说是那边工资高。但二姐不大同意他去苏州。这个二姐夫,相貌堂堂,口才了得。但不脚踏实地,总是想做一夜暴富或出人头地的工作。他有个朋友的朋友说在省会有人脉,可以介绍他去开公交车,当正式工,福利好,可以入省会的户口,退休工资高。当然,需要活动经费。二姐夫一直觉得可以去省会当公交司机的,做其他事情也不上心。但是公交司机的工作总是一拖再拖,一会在政策严了一会是其他领导亲戚抢占名额,不知不觉公交司机的事情竟然拖了几年。拖到最后,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个谎言了,估计二姐夫也是知道了, 但下不来面子,总是安慰家人可以实现的。其他人口头说是啊是啊但心里都不相信。可是二姐是真心相信的。唉,爱情当真是盲目的。同时,也说明二姐夫当真口才了得。

他们在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在外面吃饭,我点的菜,点得还算丰盛。老公爸妈、二姐都还算客客气气的,二姐夫就不是啦,风卷残云。其实我和朋友一起的时候,一群吃货也是风卷残云的。但是,还不熟的时候,其他人都客气谦让的时候,你也不是小孩子了,这样不是太好吧。平时在家里吃饭,二姐夫也只是挑好的吃,不管其他人的。

二姐和二姐夫走后,老公爸妈继续在G城,身体没有异样,当初看病的目的好像已经达到了,而且还不药自愈。老公开始动脑筋怎么让他爸妈安顿下来。开始给他爸妈找活干。试过去饭店找洗碗的工作。后来又发现我们旁边的菜市场好像没有修鞋修伞的,旁边有一个大工厂也没有做这个的。老公爸爸以前修过鞋,手艺还不错,但是觉得帮别人修鞋很没面子,有一次碰到一个人站他面前,直接伸只脚过来要他修,他觉得受了莫大侮辱,然后就不干了。老公觉得可以摆个小摊,G城很多摊位修鞋也休伞的。他爸不愿意修鞋的话,那就修伞吧。但他爸修伞的经验不多,为此,老公找了些旧伞,和他爸一起,拆了装、装了拆,一起学着怎么修伞。自此,他爸妈一直在G城生活。

我们住的地方近我老公公司,大概15分钟的距离,离我公司要1个多小时。老公正常是5点下班,我6点下班。老公不加班的日子,他做晚饭,我回到家刚好吃,然后我负责洗碗。老公爸妈在的时候,这个分工依旧,只是老公需要做4个人的菜,还得南北兼顾,特意去卖北方馒头的档口买他爸妈吃的馒头。然后我洗4个人的碗筷。

子女出来大城市的,很多都会接自己爸妈过来,或一起生活或短聚一段时间。除了特别有钱人是请保姆做饭的之外,但凡子女上班的,这晚饭,肯定是父母做的吧。我们家不是。老公5点下班,往回家相反的方向去买北方馒头,然后在回家的路上顺便买菜。以平时两倍的工作量,做晚饭。老公爸爸是有点摆谱的人,就是那种希望得到小辈尊敬,在小辈面前有绝对话语权和威严的人。吃饭时候的言行、举止都一种浓浓的装的气味。我一直都很鄙视装的人,你说你有几分能耐就几分能耐呗,有天才的展示天才,没天才的展示努力,要不展示你坦然的态度,都行啊。靠装,是装不来别人的尊敬吧。一次闲聊的时候,老公有提过,每逢他姐夫来他们家,他爸都会抽烟,慢慢的抽,每抽一口,慢慢的像侧上方吐烟圈。而平时,他爸是很少抽烟的。老公在家,是老公做的饭。老公不在家,那自然是我这个未来儿媳做饭咯。期间,老公有个短途的出差,大概三四天。我虽然心里不爽,但还是乖乖做饭了。哦,是做面,他们不喜欢吃米饭,习惯吃面。还花大力气做什么番茄土豆牛肉面、蒜苗炒肉面、番茄鸡蛋面。

当初接他们过来,是为了给二姐找工作、给他爸妈看病的,估计时间不会超过一个月,租的房子的租期也是一个月。转眼,一个月很快就要到了。二姐和二姐夫走了,他爸妈身体应该没病,但没打算走。男友的意思当然是继续住下去,他们在二楼,我们在四楼,既保全了我们的私密,又成全了他和他爸妈的团聚。楼上楼下,老婆老妈,对老公来讲,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但与我而言,不是。

我看不惯他们什么不做,而我们两辛苦工作一天后还要回来伺候他们吃喝,也不爽他爸吃饭时的各种装腔作势。还有一点,他们家的规矩很好玩,吃饭喜欢彼此招呼,总是对我说,XX,吃啊吃啊你吃你吃。你吃你爱吃的,我吃我爱吃的,然后说说话、聊聊天,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吃顿饭不挺好的嘛!还老逼我吃馒头,觉得我吃米饭吃不饱。我是和老公一起后,才知道有北方馒头这个词的。我老家也有馒头的,是那种长方形的、甜甜的、软软的。而老公买回来的馒头,没味道的,硬硬的很结实,咬起来很有嚼头。给我吃几口还觉得不错,但我不可能拿来当饭吃的呀!

于是,在确认他爸妈会继续呆在G城后,我开始催老公帮他们找房子好搬出去。老公当然不依,然后我们各种争吵。好吧,当时吵架的具体情景又选择性给遗忘了,只记得吵了好几次,吵得我很伤心难受,但我还是坚持主目的:他爸妈一定要搬出去。很可悲的是,我身边的朋友还有家人,一致鄙视我的作为,觉得大不孝,还没过门就逼走公婆,我没办法说服他们也没有让他们说服我。可能老公也感觉到我牢不可摧的坚持了,老大不愿意的出去找了房子。

顺便说一下房子的事。老公单位有单身宿舍的,我第一份工作也有住宿。在一起一段时间之后,才开始在外面租房。第一次租的房子,350元月租,就一个单间,配一个卫生间,一张床一个书桌,住了一年多。后来搬到这个四楼,620。老公给他爸妈找的房子是600元一个月,距离我们大概5分钟的距离。找好房子后,我和老公买各种厨具、生活用品,比我们当初刚搬出来时齐全多了,老公的开心劲好像也更高点。搬过去之后,老公每天都会过去看他们。大概每隔两天,送一次馒头。哦,对了,当时给他爸妈买东西的,特意买了一个三层的蒸屉给他们蒸馒头用的,迄今为止,他们没自己做过馒头,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在老家都不自己做了,都是上街买的。老公每天每天都去看爸妈,加班多晚也会去看一点,做了好吃的也必须留点给他们拿过去,公司发啥东西了也肯定有他爸妈一份。老公是个真心孝顺的孩子。如果只是这样孝顺,如果他们家都是孝顺的传统,我大概也认了。

今年4月份的时候,老公的伯父去世了。老公奶奶的去处成了个问题。但老公爸爸没有丝毫回去的意思。老公爷爷很早去世了,家里有个奶奶,90多了,很健康的一个老太太。我第一次去他们家时,他妈妈完全听不懂普通话,而他奶奶听普通话完全没问题,还能和我简单对话。老公有个伯父,还有三个还是四个姑姑。老太太轮流住在两个儿子家里,每年会有一两个月去女儿家里。

近几年,奶奶是和老公爸妈一起住的,但自己开伙。老公妈妈生病的时候,找过一个神婆,神婆说他们家房子有问题,需要把他奶奶住的房间顶掀掉。老公爸妈立即照办,掀了那个房子的屋顶,然后让奶奶去了老公伯伯家住。后来老公回去的时候,奶奶拉着老公的手直哭。4月份的时候,伯伯去世了,伯母也去世好几年了。还有叔叔姑姑在,奶奶的养老大概也不是直接落到伯伯家的儿子身上。后来,其中一个姑姑把奶奶接过去了。在此期间,自己亲哥哥去世、母亲着落有问题的时候,他没有任何回家的意思。我就偶尔叽歪了几句,说他爸妈应该回去看看奶奶,来这里一年多了,还都没回去过呢。一说这话题的时候,老公立马没好脸色了。再多说几句,就开始吵起来了,他会很激动的说,你怎么就这么针对我们家,我们家那里得罪你了,你不知道我奶奶在我们家住了多少年,你不知道我奶奶在我们家时我们家对她有多好!

各位看官,听出来没?在我老公看来,他,他爸,他妈,他们是一家人。我,还有他奶奶,他爸的妈,都是外人。这得是怎样的一种教育理念呢,从小不遗余力的告诉儿子:儿子呀,你爸你妈养你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儿子呀,你一定要出息咯,出息后一定要让你爸你妈享福 啊,还有啊,儿子啊,你爸你妈疼爱你疼爱到不行啊。更厉害的是,成功为儿子洗脑,灌输儿子要出息要孝顺的理念,还完全赞同他们自己不孝顺长辈的行为!

前几天,老公大姐夫打来电话,借钱,2万。说是买收割机,他们那里是平原,收割机有市场,买来之后帮别人收麦子,忙的时候收入还是不错的。他去年年底也提过,不过那时因为要结婚,花钱的地方也多,就没借了。现在是第二次开口。老公答应了。然后打电话给我说这个事,说这是个投资,很快可以回本,而且借了二姐夫两万,也应该借大姐夫两万!

对于亲人朋友要做大事情,我是赞同在能力之内提供帮助的。但没道理借了老二两万,就一定要借老大两万吧。小朋友分糖果啊,按人头分,每人两颗?!而且,这所谓姐姐姐夫,真心不是多厚道的人啊。前面说过,老公大学时贷款的,每个月生活费不超过500。整个学生期间,两个姐姐基本没有提供过任何帮助。大姐生活情况一般也就算啦,二姐很小就出来沿海城市打工了,唯一一个弟弟上学都没有任何帮忙。你再怎样,每年给个一两百块钱的帮补下,真那么困难?好,不帮,也可以,既然没付出,那咱也不好要求多少回报吧。可老公一毕业,他们全家都有一种熬出头,即将享大福的兴奋劲。但这是人亲姐亲姐夫,老公不喜欢我说他们坏话。好吧,那不说了。

老公说大姐夫借钱,我说可以,能帮点就帮点吧。同时,表了个态,不是他说要两万,我就给两万的,我们也不是多有钱,我的意思是借一万。然后,打个电话给二姐夫,说大姐夫需要用钱,我们手上可用的钱不多,让他们多少还一点。两年了,他们可都没还钱呢,只是期限一推再推。老公不同意。我们吵架。老公说,这是他的家事,他有决定的权利。那是他的二姐夫,如果开口催债的话,就等于亲手扼杀他们的亲戚关系了。我说,不是逼他们一次性还两万,就开口一万,如果能还个5千,开个头也好,实在没有,也给他们打个预防针,让他们知道我们需要他还钱,让他们有个准备。老公突然很激动,狠狠的摔东西了,用怨恨的眼神瞪我,说了些什么我就大概忘了。我觉得谈不下去了,就去洗澡了。洗完澡,他还躺沙发上生闷气,我看着心疼,就过去抱他,他也不气了。睡前之后还跟我道了个歉。

第二天晚上,老公大姐夫打了个电话过来,我大概听了下,大姐夫希望公婆回家照顾奶奶,但是老公坚决不同意,各种说辞。讲完电话后,我大概问了一下,然后我们的话题就转移到他爸妈是否应该回去看他奶奶的问题上。   

老公的意见是当然不回去,万一回去了,他奶奶肯定会故意搬来和他爸妈一块住,那时他爸妈就又要被束缚在老家,就又会生病了。他现在也没有假,不能送他爸妈回去。到时他爸妈在家生病,他不能及时照顾。我就问为什么要亲自送回去,买张始发G城,终点他们城市的火车票,怎么他们就不能自己回去呢。老公说肯定不可以,火车上会出事的。我就问会出什么事。老公很激动,说他爸妈不认识字,肯定会出事。我再说,老公就又用那恶狠狠怨恨无比的眼神瞪我。那眼神,绝对是瞪敌人的眼神,就恨不得把你扒皮喝血吃肉的眼神!

我已经过了歇斯底里生气的阶段了。就把老公赶出了卧室。躺在床上,虽然很晚了,但一点没感觉困,脑子异常冷静清醒。

第一点,老公的眼神,这是最让我寒心的地方。当初懵懂无知的时候,因为一首诗,我爱上了这个男人。后来在一起,这个男人也是真爱我的,因为这个爱,在我意识到面包的可贵的时候,我依然和他在一起,在有他爸妈问题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如期领证,全都是因为爱。之前有个同事跟我说,既然这个男人只能给你爱,当你感觉到爱变质的时候,你一定要离开。而这个眼神,是不会出现在一个爱你的人的眼中的。第一次可能是气傻了,那第二次呢?可能多次的吵架,终究还是消耗了 当初浓浓的爱吧。

第二点,孩子的成长环境。我们已经开始打算要孩子了。对于孩子,我是这样的打算,尽量给孩子一个好的条件,我有足够的钱,可以支持孩子去做他的兴趣爱好,在孩子毕业想做点事情的时候可以给点帮助。但是,孩子愿意做什么,只要不是违背伦理道德的前提下,他爱干啥干啥,爱去哪去哪,我不会把自己的人生梦想强加给他。这些大的决定,他自己看着办,但是小的时候,性格塑造的时候,我不会溺爱他任何。孩子成家之后,最好也不要和我一起生活,他们有他们新的家,而我们也有自己的退休生活,互相独立然后互相照顾就好。显然,老公和老公家里不是这样的理念。老公很明确的表达过,他会宠爱孩子,也会一直跟着孩子,孩子要给他养老。公公婆婆是要抱孙子的,不是孙女。如果第一胎不是男孩,是一定要生出男孩的。

第三点,我和公公婆婆的关系摆在这里了,孩子从小看到我对他爷爷奶奶不孝顺,如果爷爷奶奶再诉个苦告个状的。孩子夹在中间,对他的成长不是件好事。我和公婆的关系应该是不会有改善的一天了,这是不定时炸弹,时不时会炸一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彻底爆炸。每炸一次,对我和老公的感情都是一次摧残,最终有一天,会彻底摧毁。

在床上大概躺了一个多小时后,我起身,开电脑。老公听到动静后,进屋看我。看着我登陆民政局网站,看着我预约离婚。意识到我动真格了,开始认错。可是,女人是你用来发脾气,然后认错,然后再发脾气吗?老公,你是真认到错误了吗?你会去解决吗?

现在没有离,但这个问题还存在,终究有一天,会伤到我们彻底失望,然后身心都支离破碎的去离婚。我和老公还相爱。我不想离开他。对老公而言,如果我不要干涉他处理家事,老公也会竭尽全力对我好。该怎么办呢?

公婆在这里一年多,除了一次感冒,其他一切都好。我就想,当初公婆也不尽是装病。的确有病,不过不是身体的,是心理的。有个同事跟我说过,北方人和南方人不一样,相对而言,南方人要精明要勤快一点,而北方人要懒散一些,这跟他们的生活坏境有关系,北方有一个漫长的冬天,这个冬天是不需要作业的,北方人只要在家里取暖就好了。(个人意见,北方的同学千万勿喷。同事的初衷是要我有心理准备,不要对公婆有太高期望,以免失望或不合)  

农村的老人思想还停留在上个阶段,认为大学生是天子骄子的阶段。加上今年农民工打工收入不错,理所当然的认为大学生收入应该更高吧。公婆在老公毕业后,之前努力给自己给儿子谋生活的动力瞬间就消失了,他们就没有像以前那样努力投入在农活上了。同时,对儿子也寄予很高期望,应该都憧憬着和儿子住一起享福的画面吧,但儿子迟迟没有接他们过去。平时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就老头老太关着门,你看我我看你。婆婆还有一个爱好,只要可以,她都是躺在床上的。基本上去他们住处看望的时候,婆婆都是躺床上的。一个人,没有奋斗的目标,没有可以劳累的工作或爱好,聊天的人都没有,是很容易病的,是很容易各种不舒服,当然,这个不舒服,外科、内科的医生是搞不定的。第一次去医院,仅仅是因为不舒服去的。但是去了医院之后,亲人立马陪在床前,然后各个亲戚、邻居都拿着礼品来问候,这种感觉应该也是挺享受的吧。于是,隔个两月,就跑一趟医院来寻求满足。应该也不是故意糟蹋儿子的钱的。只是,也的确忍受不了那种孤单寂寞。但是,也不是真就没有他们可以做的事的。那个时候,老公二姐家盖房子,二姐怀着第二个孩子。你说你们两老头老太在屋里闲着没事怎么就不去二女儿家帮忙呢?农村盖房子是件大事,什么都要自己张罗的,很辛苦很忙。我家乡的父母都会伸以援手的,出钱,更加会出力。公婆来G城之后,看到儿子是真心的快乐,看到儿媳也是很快乐的。就是婆婆说的,看到我们,啥病都没了。老公又给他们安排了点活干,身体也有了活动。本来就是好好的身体,不生病,也是不出奇的。公婆在这里过得很开心。公公喜欢尝新鲜,但凡他之前没吃过的东西,他都会尝尝。相比而言,比我和老公都舍得花钱。公公没读过书,但说过一句很有水平的话:儿子在哪,家就在哪。

真真是高水平。客观而言,一个没读过书的老头能说出这句话当真是难能可贵。Ok,这句话是说给你儿子听的。但同时,你也是别人的儿子,好吗?其实到目前为止,我和公婆没有过任何的正面冲突,我没有在他们面前说过一句重话,没有过一句争执。所有的不满,都发泄在老公身上了。总是觉得,那是长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