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医美保险为医疗美容保驾护航 缘何难以推进

新浪医美

关注

随着医疗美容市场在中国不断扩大,人们对于医疗美容的接受程度和需求也在逐年增长。但在这强劲的增长势头背后,却暴露出了一些弊端:医疗美容的本质为医疗,而医疗行为必然存在着一定风险。目前国内对于医疗美容风险的管控和弥补措施尚未健全,部分求美者求美不成、人财两空。

医美乱象频发 求美风险加大

早前发布的《新氧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声称,2018年,中国医美黑市商家数量是正规商家的10倍以上。并且,部分正规医疗美容机构存在超范围行医的情况,因此,人们的求美风险也在悄悄增加。据悉,目前对于医美风险导致的整容失败问题,大部分人倾向于求助媒体,通过媒体曝光,给医美机构施加压力来达到赔偿目的。但曝光过后的追踪报道,却少之又少、

国外医美保险制度健全 求美有保障

国外的医美保险制度相对完善。以美国为例,几乎所有诊所都会购买商业保险,用来规避风险。这种保险对象为医生,当求美者的手术失败、需要修复时,保险生效。因此可最大程度规避风险,让整形医生在手术中放心操作,患者安心变美。另外,作为民营机构的运营人,薛丽莎女士介绍,国外对于医疗美容失败是不允许私了的。因此,购买保险成为医美机构保护自身利益的最方便快捷的方式。

国内医美保险推进受阻

目前我国医疗美容市场上流行的医美保险险种,主要有两个:医师责任险和手术意外险。其中,医师责任险的被保险人为医生,当医美手术因医生操作失误而失败、则按照约定保险条款对求美者进行赔偿。而手术意外险则是针对求美者的保险产品,用于保障求美者权益,在手术失败时,根据保险条款对求美者进行赔偿。

但在中国,医美保险却并未盛行。究其原因,还是保险的两个基本要求难以保证。复星联合健康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彪先生表示,如果某个保险能够作为产品,那么首先要保证两点,一为损失可控,这就要求有足够的数据来分析风险发生的比例;二为风险可以清晰界定,一般情况下,要首先制定赔偿条款,当风险发生时,有权威医生判断是否符合赔偿条款。而中国医疗美容发展虽快,却缺乏有效的大数据支持。并且,每个人对于美的定义都是不同的,因此医疗美容手术是否成功的界定也相对困难。

此外,根据薛丽莎女士介绍,医美保险在中国市场推进上,还存在另一个问题:医生配合度不高。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医疗美容市场现状决定。当医生由于操作失误导致手术失败时,后续赔偿、处罚针对的目标主要为医生所在机构而不是医生本人。因此,医生需要承担的风险就相对较小。而且,通常情况下一家医疗美容机构内医生数量不会太少,由机构买单显然负担较重。所以,医美保险在中国推行相对较为困难。

医美医生谈保险 意识不足 缺乏产品

针对医美保险问题,新浪医美也采访了几位从事医疗美容行业的医生。其中多位公立医院医生表示有针对求美者的保险,但医院并未给医生购买保险。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目前市场上并没有成熟的医生保险产品,大部分医生、医院并没有可选择的余地;其次,中国医疗美容医生购买保险的意识并不强。另外,作为一名技术可靠、经验相对丰富的医生来讲,手术失误极少发生。万一出现了失误,也可以通过修复进行减少损失,而医美修复手术,大部分成本为医生的技术和时间成本,相对容易解决。

行业协会设立医疗风险管控中心 协助推进医美保险

医疗美容作为一个冉冉升起的朝阳产业,随着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未来容纳的求美者和从业医生只会越来越多。如何最大限度规避风险,更加切实地保障消费者和从业者权益,也是整个社会的关注重点。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介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作为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受国家卫健委多项行政委托工作,肩负自律、规范的行业重任。为此设立了医疗风险管控中心,与国内多家知名保险公司携手,共同搭建并研讨医美行业风险保障计划项目,希望通过协会与保险公司的通力合作,甄选正规机构与优秀医生,推动医美保险在全国更大范围落地。求美者甚至可以将医生是否拥有投保资格作为判定医生、机构是否正规的标准之一。相信长此以往,会对求美者、整形医生、机构风险防范与保障起到积极作用,将会对行业发展起到正向引导作用。

虽然目前国内的医美医生投保主要还是依靠自觉,并未像国外一样被强制要求,保险推进过程也还存在一些矛盾,比如大部分医生更倾向于选择私了,不愿意启动理赔流程来影响“名誉”等,但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举措对于医美保险仍是非常有力的开拓与尝试。相信在未来,随着医美市场逐渐成熟和完善,医美保险会被越来越多的医生、机构、求美者所接受与推崇,医疗美容行业也能藉此发展得更加健康、阳光。

版权声明:本文为新浪医美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eladieschannel@sina.com 申请授权。若未经允许擅自转载,一旦发现新浪医美将采取法律手段予以追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