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再相遇,过得更好才是对自己的尊重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慈怀读书

1

看《半生缘》的时候,我一直很不理解张豫瑾与顾曼璐再相遇的场景,曼璐心中仍有豫瑾,怎么他却把两人的过去否决的这么彻底了呢?是男人变心变得太快了吗?

关于这个方面为此我特地去咨询了一位男性友人,他什么也没说,就给我推荐了一首苏打绿的歌《再遇见》,他说从这首歌里去领悟吧。

然后我就把这个首歌翻来覆去地听,一开始并不是很理解歌词的意思,当听的次数多了就不自觉地代入了自己,想到了自己的经历。

我大一喜欢一个男孩子,那时候也不知道中了什么邪,谁说都不听,那些说他这般这般不好的话一概不听,那么多追求者偏生就觉得他好,后来我俩在一起了接着又分手了,准确来说是我被甩了。

被甩之后的一个月基本上处于奔溃状态,在大街上看到很多男生的背影都像他,做什么事情都会想起他,这部电影是我和他一起去看的,这家店是我和他一起去的……经常一个人想着想着就哭出来,觉得失去了全世界,可能不会再爱了。

一个月后虽然心里还是闷闷的,但是觉得不能就这么荒废自己,一定要变得更好让他后悔曾经抛下我,我用心读书天天泡读书馆,学着打扮自己搭配服装,渐渐地有不少人开始追求我,但是我仍然忘不了他,想着如果他看到现在的我该不该后悔,但是明明一个院的却一次也没有偶遇过。

直到一年后的某一天,身旁的闺蜜突然耳语道那是不是你前任啊,我顺着她的目光看去,发现他正在看我,那一瞬间脑子空白还觉得陌生,但是接下来的想法就是嫌恶,嫌恶从前的自己,怎么会看上一个这么邋遢的男人,时光雕刻在他脸上为何不是记忆中的模样反而更加沧桑。那一瞬间往日的爱意全部都消失了,连带着对他的不满和恨意也都没有了。

他对我微笑,在我心中再也不能掀起任何波澜,点头之后便匆匆走开,不想再看他一眼生怕想起从前低微姿态的自己,怎么可以这么傻,却也感谢他给我的人生上了一堂课,让我可以变得比过去的自己好。

正如歌中唱的那样:“忽然之间,你散尽的、我散尽的全都不见,当初的我的疯狂、你的背叛像个笑点。忽然之间,你经历的、我经历的所有谎言,当初的我的退让,你的亏欠都不起眼。而你,在离开我之后,还停在原点;而我,在离开你之后,不断往前飞。转眼之间,我的世界,一步一步越走越远,一念之间,想对你伤害我的一切,说声谢谢。谢谢。”

哪里是男生喜新厌旧,只是再遇见的时候,心境不同处境也不相同了,你若没有跟上我的步伐,在我眼里就会成为一场笑话,连带着我们的过去我都不想承认。

2

再来看看张豫瑾和顾曼璐再相遇的场景:

“与进来了,正在他房里整理行李,一抬头,却看见一个穿着紫色丝绒旗袍的瘦削的妇人,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进来的,倚在床栏杆上微笑着望着他。豫瑾吃了一惊,然后他忽然发现,这女人就是曼璐——他又吃了一惊。他简直说不出话来,望着她,一颗心直往下沉。

他终于微笑着向她微微一点头。但是他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再也找不出一句话来,脑子里空得像洗过了一样。两人默默相对,只觉得 那似水流年在那里滔滔地流着。”

“豫瑾笑道:‘人总是要变的,我也变了。我现在脾气也跟从前两样了,也不知是年纪的关系,想想从前的事,非常幼稚可笑。’

他把从前的一切都否定了。她所珍惜的一些回忆,他已经羞于承认了。曼璐身上穿着那件紫色的衣服,顿时觉得芒刺在背,浑身都像火烧似的。她恨不得把那件衣服撕成破布条子。”

其实我本人是很喜欢张豫瑾的,因为他没有在被“抛弃”的岁月里沉沦,而是努力沉淀自己,一点点地美好自己,到后来岁月并未因此而好好待他而是让他惨地不能再惨,甚至作为男人的尊严都被践踏在地,但是他仍然挺过来,没有萎靡不振,而是挽救自己的同时不忘挽救同样身陷囹圄的顾曼桢。

但是有些人却不太喜欢张豫瑾,认为当初张豫瑾为何不愿拉顾曼璐一把,如果他肯身处援手曼璐就不会去做舞女,如果再遇见他不那样地刺激曼璐,曼璐怎么会走向绝路?

我觉得可笑,这怎么能怪张豫瑾。

如顾曼桢那般骄傲的女子,会接受沈世钧的施舍?同样,顾曼璐也是一个性子,自然不肯接受张豫瑾的施舍。

那些年曼璐风头正旺,觉得可以凭着一己之力承担家庭而且还能杀出一条血路,但是社会往往残酷的很,她不光没了青春,连带着她的骄傲都被狠狠地被人摔掉,文章一开头她明明知道自己在老王面前已经毫无吸引力还要强装笑脸说自己不稀罕,抓住祝鸿才这根救命稻草想着全身而退不要输得太惨却发现还是一场空,这时候人脆弱起来就会想到过去。

曼璐的过去,曼璐的快乐,是张豫瑾。

但张豫瑾一来有她是有夫之妇交谈不可有失体统的想法,二来就是如我前面说的那样他从过去醒过来了,原本心中还有曼璐朦朦胧胧的影子挥之不去,现在见到本人心瞬间就凉了,他这么多年心念的人堕落成这般模样,他这么多年追着这个堕落的影子让他痛恨。

3

有人说,最好的惩罚就是过得比他好。

但豫瑾没有想过惩罚曼璐,我也未想过要去惩罚前任,只是变好是为了我们自己从来不是拿来惩罚谁的武器,也不是伤害世界的武器。

只是,当我们变得更好的时候,当我们跑起来,将过去那个卑微的自己甩的远远的时候,我们的世界就变得宽阔了,再看从前爱的人,不管是好是坏,我们都能够释怀了。

爱情失去了,恨过了痛过了,但也成长了: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

永远不要沉浸在过去回不来,你要变成更好的自己,才能对得起这满身的伤痕累累。(图片来源于华盖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