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值得爱的女人,都有这样的小眼神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度芽

不是所有的变老,只能是锅碗瓢盆,家长理短,老婆孩子热炕头。还有一种,是相濡以沫,一起种花种草种春风。在心里,种下一亩一亩田。

1

最近,有一对让人羡慕的神仙眷侣,刷遍了朋友圈。

这对情侣,是一对来自四川的60后平凡夫妇周小林和殷洁。

10年前,殷洁突然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花园,周小林听完一愣,然后说:“给我一点时间,我会送你一个全世界最美的花园。”

一个不经意间的想法,却成了这对60后夫妻最浪漫的爱情誓言。周小林用10年的时间,为殷洁打造了一片1200多亩的花园。

现在,他们一起种花弄草,读书会友养宠物,喝茶画画写博客。从医生到作家到粉刷匠到吉他手,再到鲜花山谷的女主人……可以说,她活成了让女人们羡慕的女人。

要我说,其实每个女人都可以活得如此精彩。

2

殷洁是北京人,是中国第一届护理专业大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一家医院,没多久就升为护士长。

一次偶然机会,殷洁去成都游玩,邂逅了当时在成都旅行社做实习导游的周小林。周小林是南方人,1983年高考失败,只上过阿坝师专,后来才在成都旅行社实习。他对她一见钟情,接着他对殷洁展开了“飞鸽传书”式的求爱。

殷洁拒绝了他,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追求她。五年里,他的信一封又一封地来,从没间断过。第五年的冬天,周小林卷着所有的家当,带着单位开好的结婚证明,从南方一路向北,找到了殷洁。

周小林霸道地说:“我来跟你结婚!”

殷洁说:“我什么时候说过要跟你结婚?”

周小林说:“我这回来北京,就是要跟你结婚!”

殷洁不同意,周小林没气馁,在北京留了下来。经过两个月的软磨硬泡,殷洁终于答应了他的求婚。

为了他,殷洁放弃了北京的工作,跟着周小林去了南方。后来,他们年少轻狂,以四海为家,浪迹天涯。

当殷洁不想再过漂泊的日子时,周小林就为她秘密筹备了鲜花山谷。这一建,就建了10年。

他们没有孩子,是丁克一族。但他们并没有因此,就觉得生活无味闹离婚。他们结婚二十多年来,没吵过架,甚至没有脸红过一次。

如今,周小林并不满足当下拥有的1200亩花园。她想把鲜花山谷打造成向世界展示美丽的中国小窗口,能够成为他们那一代人留给未来的一种文化遗产。

有了这个梦想,周小林说:“未来的日子,我只想将更多的时间留在考察中国高山野生花卉的路上,留在我梦中的鲜花山谷里,与爱花爱美的朋友一同分享更多的中国的美丽。”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不是所有的变老,只能是锅碗瓢盆,家长理短,老婆孩子热炕头。还有一种,是相濡以沫,一起种花种草种春风。在心里,种下一亩一亩田。

这块田地,就是爱。

3

看到这个故事,我感动得要哭。

我想到了都敏俊xi,想到了尔康,想到了那些故事里经典男主。别说1200亩鲜花山谷了,就算简单的种下999朵玫瑰,女生们都够心动了吧?

是啊,如果也有一个男人这么爱我,多啊好!

你是不是也这样幻想过?

可特么好男人永远活在故事里,为啥就不能活在我们身边?!(绝望脸)

不过,换个角度想,如果你喜欢的男人有一个梦想,需要你用10年的时间去完成,你愿意吗?

我突然沮丧了。别说用10年去完成了,就是生活里男人少干一点活,多玩一会儿手机,女人都会抱怨。10年啊,干嘛浪费在男人身上?

不是都说了吗?男人是靠不住的,才不要。

4

其实,男人也是这么想的。他干嘛要花10年的时间为你种下1200亩花田呢?

除非,你值得!在他看来,你比他还重要。

所以,想要男人为你付出一生,首先你要成为一个值得爱的女人。

什么样的女人值得爱呢?比如,殷洁,从医生到作家到粉刷匠到吉他手,再到鲜花山谷的女主人;比如,董卿,从MFA艺术硕士,到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到春晚主持人,到最近超火的《朗读者》节目制作人……

一个女人成长的每一步,都有亮点和闪光点。这个闪光点能持续给他人带来的新鲜感,才不至于让人感到厌倦……

我们在看他人履历的时候,经常会感叹,哇,好牛啊!可落到自己身上,就发现自己一无是处。

一无是处的女人,你觉得值得爱吗?

一个只懂得锅碗瓢盆的女人,值得爱,但大多不会拥有绝世之爱。所以,我们必须挖掘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成为一个值得被爱的女人。

5

在我们听故事人的眼中,10年不过是一瞬的事。可对于当事人来说,逐步施行却是艰难的,辛苦的,一步一个脚印的。

大的浪漫,也是由一个又一个日常组成。我们熬得过婚礼的轰轰烈烈,可终究熬不过琐碎的日常!

而那些值得爱的女人,却总能把每一天的日子过成诗。

她们爱花爱草,爱下厨爱读书,会弹琴懂诗文……她们对任何事情不是三分钟热度,而是一场“爱”的坚持。坚持多年后,就写到了自己的履历上。

时光衰老了她的容颜,却让她的灵魂和心灵越来越饱满。跟她们在一起,就像触摸一块老玉,有时光沁出的味道,有她独特的价值。她温润不张扬,低调却有内涵……

这样的女子,男人能不爱么?她不需要倾国倾城,只要站在那里就足够惊心动魄了。

假如你连读一本书的耐心都没有,你能等他10年时间,为你建造花园吗?你熬得起10年时间,滋养自己吗?

做不到的!

6

是的,很多人是没有耐心的,总想坐享其成,并且不费一点吹灰之力。

在大多数人的生活里,别说去建造花园了,就算多买一棵植物,还会被骂乱花钱吧?然后说,我们还得生活,还得养孩子,还得养老养父母……

或者更无奈地说,生活多艰难啊,多苦啊,没钱不能活啊!人家能种下这么多花,也是用钱凑来的。

所以啊,这样说的女人,此生注定不会拥有伟大的爱情。她们的灵魂是干瘪的,人也是毫无情趣的。别说让男人爱了,就是自己都会讨厌自己。

而且,她们根本不会爱人。

6

在大多数女人眼中,爱是什么呢?

爱就是为你打扫卫生,为你生孩子养孩子,为了你赚钱养家。如果此时男人对女人不感恩戴德,女人一定会抱怨一通,把男人指责一遍。

有一次,三个男人在群里聊天,聊女人这,女人哪。

我看完记录后说:你们男人在一起,聊的话题就是女人吗?

其中一位男人说:难道你们女人坐在一起,聊的不是男人吗?

我说:女人的话题很丰富,当然也聊男人。不过大多数是骂自己的男人。

如果一个女人把焦点放到生气、抱怨、老公孩子、刷锅洗碗上,你会觉得女人是可爱的吗?

有一次,我一个女性朋友说:有机会,你一定要让你老公体验一次生孩子的感觉,不是有这种仪器吗?他体验过以后就不想让你生孩子了。

我家李老听到后说:切,生孩子不是女人最正常的事吗?哪个女人不痛苦?哪个女人不是这样当妈的?

女人此生觉得为男人付出最大的事,在男人看来就是这么轻描淡写,你多说一句,人家用“切”字回你。

生过孩子的女人听到这种话,估计会骂男人没良心,不懂得心疼你。事实上,在男人看来就是如此。生孩子、洗衣做饭、养家,都是最正常不过的事啊,人人都在做,你不用去邀功,邀功证明你不大气。

就像,男人在外面赚钱,回来了看你辛苦亲自下厨,你虽然感动但也觉得正常一样。感动归感动,但是没人会把这种事情放大。

如果想活得更好,只能从真正的“爱”下手。

7

什么叫爱?

撇开其他解释,就是对方满足了你的梦想。

比如,为你种下1200亩花田;买了你最爱的包包;给了你一个渴望已久的礼物……

但是,我们身边的男人,大多不愿意费劲心思,为我们这么做。

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无爱。

先舍才能得。舍什么,舍出你的爱。

纵然,你不够爱他,但你要溢出爱的眼神,能发现事物的美好。就算自己一个人玩,也能玩出味道。

我有一个朋友喜欢吃糖葫芦,但她不会做。她妈妈会做,又不肯给她做。

那天我刷微博,看到了冰糖葫芦的做法,一张图一张图的截给她看。然后她说,你家老公会做吗?

她知道我不肯做这样的事,于是她问我老公会不会做。

当时我回她的话是:你喜欢的东西,自己都不想亲手去尝试,那你不喜欢的东西,岂不是更不愿意做了?

她说,我怕做不好吃,不是浪费了吗?

我怕文章写不好,难道因此就不写了吗?我怕字写不好,难道就不执笔了吗?我怕学中医把病看错了,就不去学了吗?

……

就因为这件事不容易做好,你做出来才更有价值。

喜欢上一件事很容易,但对一件事有持久的爱很难。所以,你能对一件事坚持很多年才令人敬佩。你的坚持会让你长一门技艺,这个技艺会让你变得与众不同。

可是,很多人往往不喜欢这样做。

8

所有的幸福,都是自己亲手去创造的。与其说男人为了女人种下花田,不如说,她配得上拥有世间最美好的一切。

她是医生,她是作家,她是吉他手……她爱花爱草、爱朋友、爱动物、爱写作、爱弹琴、爱晒太阳……

因为她有爱,所以她才值得爱。

平时,总有朋友送我面膜,但我总是懒得用。朋友说,就15分钟的事,多多保养自己。我笑了笑,说了一句:真的没有时间啊,还有那么多书没读,还有那么多文字没写,还有那么多心愿没完成……我不怕身体上的衰老,可我真的怕美了脸蛋,皱巴了自己。

老就老喽,怕老的心不可爱,能坦然面对才更自在;丑就丑喽,懂得欣赏你的人不会在乎你的容貌,在乎你容貌的人你也不用搭理他。

但这并不表示,我自暴自弃,我只是把时间放到了,对我来说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一个没有爱的人,做事不会持久,凡事都觉得没有意思。同样,你也会变成一个没有意思的女人。

其实,爱离我们不远。

马上就要春天了,往家里带一朵花吧;或者,去松树上摘一颗松塔吧;再或者,就着春日阳光泡一杯茶也是好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