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所有的吵架,都起源于你想管我!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度芽

如果这个世界,你尊重我,我尊重你,一定能变成美好的人间!

1

昨天聚会,讲到了夫妻吵架问题。一个未婚的妹子,对夫妻吵架表示质疑。出去逛街,真的会被老公说吗?对婆婆抱怨,真的会跟老公干仗吗?家务分配不均,真的能让两个人一整天都不说话吗?

是的!

不仅夫妻,你和你妈也会吵架!

早晨,你在家赖床,你妈拿着笤帚撩开被子,然后就是一顿噼里啪啦。如果这时,你听从了老妈的意见,顺利起床,就是呵呵哒。

如果没顺她的意,再加上没好气的抱怨几句,就变成了一顿争吵。

你男朋友觉得你回家晚,跟你抱怨,想让你以后早回家,他说完你乖乖听话,就是么么哒。

如果没顺他意,再反驳几句,就变成了一场争吵。

你跟闺蜜去逛街,你老公接孩子放学回家,他抱怨你不顾家,如果你听他的话,就是哈哈哒。

如果不听,就变成了一场争吵。

你婆婆看你不顺眼,嫌你吃饭挑东拣西,你为此不再挑食,就是萌萌哒。

如果你从小到大都是如此,讨厌被婆婆教训,很可能会引发一场争吵。

……

吵架的人虽然不同,但吵架的性质相同。从整体来说,所有的吵架,都是价值观不同,都是你用你的价值观强奸我的价值观。也就是,你用你认为正确的想法来管住我,并让我听你的!

2

你妈妈想让你早起,这是她的价值观,你想晚起是你的价值观,她认为你的价值观不对,她就要强迫你接受,这样就管住了你,你才能乖乖听她的话。

你男朋友觉得回家晚不安全,你觉得跟闺蜜在一起更重要,他要把他认为对的事让你来做,并强迫你接受,这样你又被管制。

你老公觉得你出去玩不顾家,你觉得女人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你婆婆看你不顺眼,你觉得做自己才最好……

最终,都是对方想要压制你,想要管住你,并顺从他们的心意。如果你反抗,不服管,就变成了争吵。

他们不仅强迫你听从,还要强迫你执行,不然就是你不懂事。

你大晚上跟闺蜜玩得正嗨,男朋友一个电话打过来,劝你赶紧回家。如果你此时不回家,他会告诉你世界多黑暗,外面的男人多龌龊,有多少小流氓正埋伏在你回家的路上……

末了,他们还会说上这么一句话:我是为你好!

你明明不爱吃肉,你婆婆非让你吃肉,如果此时你不吃,婆婆会给你把电视里所有的关于肉食养生的内容背诵一遍,告诉你吃肉有多好!

末了,她们会说上一句:我是为了你的健康着想!

你其实一点都不想做全职太太,可你老公非要让你在家带孩子,如果你此时说想上班,她一定会把她妈高压血、冠心病、心脏病等所有病症说一遍!

末了,他还会说上一句:我是为了孩子好!

不要道德绑架好吗?不要打着为我好的名义强奸我好吗?什么叫为我好,分明是为了你自己好。如果我不听,你就说我不懂事,不顾全大局,分明是你们都不顾我的感受好吗?

为什么我要牺牲自己,成全你们所有人?

其实,我不是不懂事,不是不顾全大局,是你们的这种说法和做法让我们特别的不爽。你这么一说,我就想跳起来反驳几句。

如果你还不能理解,我就要跟你撕逼。

我明明挺开心的,也挺为你着想的,只是你一想管我,我就不开心,真的为我好就该听听我的意见,而不是让我一味的听你的!

3

还有一种思想更可怕,听到了就火大,就想跟他当场开撕。

有一次,一位长辈问我做什么职业,我不好意思说在家写作,就说在家休息。他听完立刻用极高的姿态来教育我,年轻人,要多锻炼,要多吃苦,别这么好吃懒做,别这么……

我听不下去了,就呛回去说,我有工作,只是在家做。

他一愣,问我在家做什么工作。

我说写写文章什么的。

提到写作,他就跟专家一样,对我立刻展开了一顿语言上的炮轰。什么年轻人,不要写作,那是中年以后的事,你现在要多去外面走走,多经历,多沉淀;现在文学都是XX的天下,你们年轻人很难出头;你们年轻人就是心浮气燥,总想成名……

总之,他的意思是,不要写作,写作是20年以后的事,你现在写作就是傻逼。

最后,他来一句,我是过来人,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都多,你得听我的经验之谈……

经验你妈啊!

刘慈欣在《三体》中有段落写着:

三体人说:“太阳快落下去了,你们的孩子居然不害怕?”

逻辑说:“当然不怕,她知道明天太阳还会升起来。”

上个世纪30年代,著名学术理论家卡尔·波普尔曾说过:“我这辈子只看到过白色的天鹅,所以我得出结论——天鹅都是白色的。”

很可笑吧!这就是所谓的经验思维,很多结论就是这么来的。在他们过去的经验里,将来总是和过去一样,所以就会认为将来还是会继续跟过去一样。但是,未来真的不会变化吗?

要知道,明天不是今天,今天更不是未来,用过去判断未来,在今天根本行不通。

可是,我特么要把这段理论说出来,就变成了一场争吵!

大爷,我不吃你家的米,不喝你家的水,更不用你家的盐,用不着你来管我。

社会在变化,你老了不肯改变不是你的错,但你还用陈旧的知识试图强奸我的思想,就是你的不对了。

人活着,最怕你坐井观天,却又乐在其中。

4

另外,还有一种也特别想让人撕逼!

就是,少数服从多数!

如果放在工作中,你可能无言以对。可放到生活中,你妈、你大姨、你大爷、你大姨夫跟商量好了似的,全部都来说你的时候,就有一种,“一挂解千愁”的惆怅!

你被逼过婚吧?被逼过孩儿吧?被逼过一定要去稳定的单位吧?

遇到这种事,我一定会大吵一架!你们人多怎么了,人多就能欺负我么?

我忘了在哪本书上看到过,说,所谓的少数服从多数,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是“合法”地把少数可怜的家伙杀死的行为!

如果我犯了错,你可以让我服从你,可我没有犯错,我过得好好的,开心的不得了,凭什么你要用团体的思想让我过得不开心,并服从你呢!

人多了不起啊!

生活已经够累了,每天要做的事那么多,为什么还有人故意找架吵,为什么还要给我添乱,真的是闲得蛋疼。很多人连自己都没理清楚,却想帮别人理清楚问题,真是太好笑了。

当我没有主动干涉你的生活时,也请你不要干涉我的生活,请记住,我是成年人,我知道自己在干啥!

你的做法,已经让我不得不跟你吵上一架了!

5

当一个人控制不了自己的时候,就会转而控制身边的人。

当你婆婆想抱孙子的时候,她只能通过控制你来改变现实;当你老公看你出去玩不爽的时候,他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就会找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来控制你;当你男朋友看到你和别的男生走得太近时,他控制不了自己斤斤计较的心,就会让你远离他们……

所以,所有的吵架,都起源于想管住你!

可是,亲爱的,没遇到你之前我一直挺会照顾自己。

亲爱的老公,没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我好着呢,怎么你让我变成了一个怨妇?

爸妈,我已经长大了,不要还把我当成一个孩子。

……

如果这个世界,你尊重我,我尊重你,一定能变成美好的人间!

当一个人故意挑火,无论何时,都应该不忘初心活出自己。

你必须学会应对这个问题。

能不能吵得过,是能力问题。但吵还是不吵,是态度问题。

能力可以有局限,但人生态度,绝对不能出问题。

以后遇到这种神烦的事,一定要用自己的价值观来捍卫自己,千万不能被他们的道德和思想绑架。

其实,真正的不忘初心是,随着你不断强大,环境对你的影响越来越小,你有能力不被别人控制,有能力一直坚持自己的价值观,直到别人被你影响!

记住,我们的目标不仅是捍卫自己的价值观,还要影响他人!

我们不是怕吵架,也不是吵不赢你,而是被人管真的很不爽!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