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幸福大萧条?这几个方法帮你找回快乐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懂心懂你

有人说,现在是“幸福大萧条”时代。

人们忙忙碌碌追求物质,财富和名声成为衡量成功的主要标准。

即使最后功成名就,心灵却像缺了水的花儿,过早地萎谢了。

丹尼尔·戈尔曼曾说,二十一世纪,是“哀伤的时代”。相当一部分人感到自己活在“虚无”中,那是一种从内心产生的空虚感。

那么,怎么找回快乐,让自己感觉幸福呢?以下几个方法,或许有用。

1

感恩,体会别人的善意

下班回来的路上,有一处在维修。因为是单行道,我们不得不停下来,要等到左线上没有来车,才能伺机快速开过去。可正是下班高峰时候,左边的车子一辆接一辆,呼啸着从旁边疾驶而过。我心里暗暗叫苦,看来今天得等很久了。

可没一会儿,左边的车竟然减速停下,闪了下前灯示意我可以先行。感动着,我手忙脚乱地挂挡起步,连连跟对面的司机挥手致谢。他轻描淡写地举手作答,脸上带着浅浅地微笑。那一路,我都被他的微笑美好着。

我们并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忙,等一等,互相让一让,不给别人压力,这个世界就平和很多,温柔很多。

刚学会开车的时候,我曾开车去学校。因为太迟,路边只有一两个逼仄的停车位还空着。这真是考验我技术的时候。打了好几把,还是没能停进去。看着后面一溜等着的车子,我紧张得出了汗。我生怕他们按喇叭催促我,那样越着急,一定越是停不好。

所幸大家都很有耐心。他们静静地停在后面,估计都在饶有兴趣的看我方向盘左打右打,怎么也进不去的窘态。

等我终于歪歪斜斜地停好,红着脸跟他们打招呼,用口型说着“sorry”的时候,后面几辆车的司机,都报以理解的微笑。

那一刻,我从他们的微笑里,看到了平和、宽容和善良。我心里暖意萦怀,感恩他们的耐心。每每别人问我欧洲有什么好的时候,我就想到了这些小细节。

也许对于他们,这只是自然的行为。但我却从中感受到了正能量。生活中有许多善意,只要我们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细心去体会,往往无意中,就提高了自己的幸福感。

2

发掘身边的小确幸

欧洲的天儿,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早上还是艳阳高照,下午就有可能下冰雹。一天里经历一年四季的气候,不是夸张,真的会有那种日子。所以,我总不敢奢望好天气。

每次周末或休假,若是碰上艳阳天,我总觉得特别开心,幸福感爆棚。雨后初晴,空气格外清新,这样的日子里,穿上美美的衣服,搭配上平时不怎么穿的高跟鞋,戴上应景的小饰品。无论是逛街还是聚会,满满的街拍范儿。

先生常常说,我是见到太阳就疯狂的主儿。天气晴好,跟他吵架的频率都降低了。我就是这么容易满足,阳光就能让我开心起来。

爱人和朋友,邻居和不相识的路人,他们总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其实,我们所谓的幸福,更多的,就是身旁的这些小确幸。用心去感悟,生活其实并不糟糕,甚至是空气里都带着甜味儿。

3

不定期送自己礼物

事业的低迷期,或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经常给自己买个小礼物。不需要多贵重,因为,买了太贵的东西,接下来可能一个季度都不能再花钱了。大礼,半年买一件就差不多了。毕竟,我们是要理性消费的。

买什么,当然是投自己所好啦。女人总是喜欢衣服鞋子包包,我也不能免俗。换季的时候,看看今年仍在流行的小白鞋,找找引领时尚潮流的踩脚裤,拿出选妃子的劲头,最终挑选出物美价优的两三件儿,带回家去。心情会为此至少靓丽一个月。

手链项链这些东西,也是可人的小精灵,分分钟能让心情美丽起来。没事就给自己的潘多拉配一个珠子,一年配齐一串,并没有花太多钱,但你的小幸福,却几乎持续了一年之久。

物质带来的满足,往往不能持久。所以我们需要常换常新。下面的这条,才是比较关键的。

4

用爱好来填满自己的空闲时间

幸福大萧条,最主要的,是看不到希望,感到空虚。最好的方法,是有一两个健康的爱好。除去努力工作的时间,你的业余都被有意义、感兴趣的事情占满,自然没时间伤春悲秋了。

有人问我,怎么才知道自己的爱好是什么呢?

很简单。在纸上写出十种你想做的事,然后通过比较,把不太喜欢的划去。留下五种,你基本就可以开始体验了。认真去做这5种事情,你能坚持半年的,就是你的爱好了。

比如,我曾经以为我喜欢画画、唱歌、跳舞、养小动物等等等等,去尝试了才知道,画画我完全没有艺术天分,只是堆砌颜料;唱歌跑调到每首歌都是改编;自从舞蹈老师让我们对着镜子跳过一次舞之后,我就再也没脸去了;养小动物我受不了生离死别。

能让我坚持下来的,也就是读书写作、瑜伽、徒步和美食了。美食能坚持下来,自然是因为我太爱吃。徒步,是先生的爱好,我也算爱屋及乌。瑜伽,一开始是因为天天坐太久,不得已而坚持下来的。所以我真正的爱好,就算读书写作了。

我的大部分空余时间,都花在这上面,且乐此不疲。每次看完有心得的书,写出一篇自己满意的文,那种小小的成就感,是做其他事情时,体验不到的。

幸福从来就不是奢侈品,也不是必须在个人及社会问题都解决之后才能追求的东西。提升幸福感不仅能改善个人的生活质量,也能让世界成为一个更和平、更美好的地方。

让自己内心充实起来,善于体会,懂得感恩,寻找身边的小确幸。你会发现,时光悠游,生活无比美好。

只靠物质,我们不能真正幸福起来。古人云:“君子使物,不为物使”,我们可以恰当地利用外界的物质,却不应该被物质牵着鼻子走。如果被外界物质所牵制,有了还想再有,多了还想再多,欲望无穷,当然就痛苦无尽了。

快乐源于简单,幸福源于自心,归根结底,快乐和幸福都是自己给的。没有一颗豁达乐观的心,就是走遍全世界,也依然走不出自己的烦恼圈。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