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想要拥有幸福婚姻?你得学会聪明地提问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瑜峰

提问是一门艺术,不是人人都能提好的。在恋爱和婚姻关系中,提问提的好有助于增加两人的关系。

比如,你担心伴侣会离开你,你可能会自问自答。一种模式是“ta要是出轨了,我怎么办?”此问题一出,立马引起你神经警觉,正襟危坐,再看到伴侣的时候,你可能会内心愤愤,觉得ta就要背叛你了。或者变得闷闷不乐,自我伤感很久很久。

假如换个问法,结果会大大不同。比如这么问:“怎样做可以让ta舍不得离开我?”

这样的问法,接下来的策略就是关于如何增加两人情感的方法,你再见到伴侣时心情也不至于像上个提问那么糟糕。

这里我没有以:“怎么做可以让ta没了我不能活”这个问法。因为爱是可以让对方期待生命里的美好,即使因为某些原因两人不得不分开,也会铭记那些美好回忆。而没了那个人,就不能好好活下去,从此过得多么多么不好,那不是爱,是诅咒。是接受不了自己的能力有限,接受不了自己的不重要。

类似消极提问很多,如“今天ta一直板着张脸,在生我的什么气?”

此刻你想到自己问过的哪些消极提问吗?

除了消极提问,还有无意义提问。比如,“我和你妈掉水里,你救谁?”“你要是中了五百万,你还会和我在一起吗?”

第一个问题被很多很多人用过,甚至很多人以此来做为决定是否和对方在一起的必答题。

这个问题背后的概率和中五百万概率要旗鼓相当了,并且这样一种几乎不会发生,同时答案也不是靠当下的理智能够回答的,问了也白问,遇到一根筋的人会老实说出真心话,很可能就有一番争吵,甚至有的小情侣会为此分手。

前几天就遇到个这样的事情,她说问自己老公如果中了五百万会做什么。然后她老公巴拉巴拉一大堆,都和她无关,她心里郁闷纠结好久,甚至想到了离婚。 

也许你现在看来,这些都是笑话,可现实情况,你处在那时那一刻,陷入无意义问题的纠结时,必也会做出让理智的自己笑话的事。

提问不仅讲究问法,还讲究语气。同样一句话,“你干什么去了?”用冷言冷语,和愤怒的声音说出来,都会让听者立马站到对立面,感觉就要打仗一般。而如果,你用温柔撒娇的口气问出,必定让听者觉得,心痒痒的,很可能就抱着你去滚床单之类,反正暧昧指数会很高。

提问是门大学问,会根据人而变化。

就拿“你干什么去了”,这句问话来说,如果问着或听者在小时候经常被家长这么质问,而且答不好都会迎来劈头盖骂或是痛打,那这个问题必然会带来不良情绪。而如果两人小时候被问此话都只是家长出于关心,回答之后都没有引发什么创伤事件,那两个人这样的互动,必不会有什么不适的地方,两人处之泰然是完全有可能的。而如果,某一方有不好回忆,那会发生怎样的心理反应?无数可能啊。

其实不管是哪种,语气好些,大部分是可以减少一点冲突的发生。

说到底,不止是幸福婚姻需要懂得提问艺术,生活中处处都需要,你觉得呢?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