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你和理想生活,差的不止是一个男朋友!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美丽女人志

文 | 老妖

前段时间接受了个采访,记者问我,你当初一个人来北京的时候,不会感觉太孤独吗?

仔细想了想,怎么会不孤独呢?

甚至于,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是没有生活了,憋了一股劲想要跳槽加薪,每天都要花10个小时扑在工作上,晚上回到跟人合租的小房间,也要打开电脑不停地写啊写,为了赚取微薄的稿费补贴生活,接了不少写稿的活儿——辛苦归辛苦,但当初想要去的公司,想要实现成为一个略有名气的写作者,想要靠着写东西维持生计的愿望,总归是实现了。

城市空巢青年寂寞论席卷了这个时代,对着这类人群,大家的既定印象是:死肥宅、深居简出、外卖。

因为和这个城市的联系太少,出门不知道可以和谁玩,一个人在家生病了也只能收到手机端的关心,过生日的时候,只有各家信用卡发来的祝福短信。那时候也会忍不住抱怨:等我有了男朋友,一定要让他带我好好出去玩,吃边所有的好东西!

但是为什么大家非要变得这么孤独呢?又为什么一定要等到有男朋友才肯出去玩呢?为什么非要等着另一个人的到来,你才开始走出寂寞的小圈子。难道一个人的时候,就没办法好好享受生活,去探寻属于这个城市的奥秘吗?

屏障是自己给自己设立的,可能是我长大了,觉得在人群中一个人狂欢一点都不酷。相反,和成熟的成年人,大家都进退有度,知道边界在哪里。

偶有沉默,却不尴尬。

01 到城市中最热闹的地方去

儿时暑假都是在外婆家过的,一大早,惺忪着双眼,夹着人字拖,就被外婆拖去帮她拎东西。

那时候很难理解,为什么这个小老太太,一逛市场就一副精神焕发的样子。我跟在她后面,小心翼翼地避开湿漉漉的石头地板,看着她跟每个人都很熟悉的样子,跟每个人从市场头打招呼到市场尾,嗓门大得像是在吵架。

周末有空的时候,我会起早骑个单车,晃晃悠悠到市场去。市场里卖的食材,都是最新鲜的,甚至有附近的居民来售卖他们刚钓的海鲜,都是野生的,十分难得。闻着熟食摊的味道,五官都变得敏锐起来。到常去的摊子,佯装强势让老板抹个零头,便宜个一块两块,都觉得心满意足。

有的时候还会遇见热心的摊主,问你:“欸,好久没来啦,最近在忙什么?”,印象里你也就光顾过一两次吧,但是却被对方记得,像熟悉已久的老友那样问候你。

忽然觉得被深深打动,一扫工作日的疲乏。

你和这个城市,也并非毫无干系啊。

还记得陈升受杂志邀请在厦门八市拍了一组照片,只见他围着红围裙,左手提着猪脚,右手拿着菜刀,把市井小人物演绎得十分生动,老厦门见了都要跟他飙闽南语。

独属于市场里的市井气息,是当地人给外地人保留的一份城市情感。

在北京的时候,很喜欢和朋友骑着车去逛后海公园、鼓楼大街……喜欢骑着车穿过各种各样的胡同,有时候会很惊喜地发现一家很别致又有味道的餐厅,停下来美美吃上一顿,更觉酣畅淋漓。

记得有一次,跟朋友随意地在南锣鼓巷附近转悠,一边走一边聊天,路过一处四合院,有着郁郁葱葱的庭园,再仔细一看,却是某位画家的画展,让我们好生消磨了一个下午。

商场里、户外草坪上、公园里、河岸边,你永远不知道会和怎样新奇的活动展览撞个满怀。

市集摊、摇滚live、读书会、摄影展、音乐剧、野餐、插花……城市里好玩的活动太多,走出去逛街时,总有一处地方激起你的兴趣。

02 到户外去,参加一场城市派对

我喜欢李欣频为诚品书店写的一则文案:“抛开书本到街上去。抛开阿莫多娃的高跟鞋到街上去。抛开村上春树的弹珠游戏到街上去。抛开徐四金的低音大提琴到街上去。抛开彼得梅尔的山居岁月到街上去。街是开放的、没有边限的书;太阳底下永远都有新鲜事。”

一个大城市和小县城的区别之一,就是它永远有新事发生。这个城市最有创意的一群人,会为它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他们扮演着一种先锋角色,将最激荡人心的部分毫无保留地展现给这个城市的居民,像磁场一样,吸引到更多志趣相投的人到来。

看过一场失恋展,才知道原来你的感情并不是世上独一份,有人和你有过同样的故事,同样的心情;看过一次现场演唱会,才知道粉丝的力量多可怕,从此后你去哪个城市都有亲人;参加过一次读书会,才顿悟自己的体会有多浅显,各行各业的人看同一本书都有不同的见地。

我记得有次周五晚上,白先勇在单向街做一场讲座,那天正好赶上加班,生怕自己赶不及,一下班就飞奔出去,那天听完已经10点钟,赶不及最后一班地铁,转了好几班公交才到家,可满心里都是欢喜;我还在时尚廊听过一场关于现代舞的讲座;在小西天看过很多老电影;在地安门某个四合院里,听人讲过国学;在鼓楼大街的某个院子里,听过某位小众歌手的演讲会……

在大城市里,不管你的爱好有多小众,都不会感觉到孤独。这个城市的人太多,不管你觉得自己又多独特,总有和你灵魂相似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