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男人的“咸猪手”为何“剁”不掉?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之声

记者:徐啸

昨日上午,在北京市地铁八通线传媒大学站四惠方向列车上,一名年轻女孩上了一趟异常拥挤的地铁后,感觉身后有人将一只手放在她左侧臀部和大腿挨着的部位,“我觉得是太挤了,一开始没太当回事。”身后的人见她没有反应,动作开始大胆起来,女孩见势往右侧挪了一步之后那只手又贴了过来,于是女孩猛一回头,就看到一名穿白色短袖的男子正用下身顶着她。

说时迟那时快,女孩还开口质问这名男子时,两名便衣警察就站在了白衣男子的身后,并在亮明身份后将男子扣住。

据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四惠站派出所消息,自6月16日起,在派出所开展的打“狼”行动中已有20余人被抓。确实,像这样控制不住自己的“咸猪手”的人可不少,尤其的一到夏天,由于天气炎热,很多穿短裙、短裤的年轻女性更是容易成为这些色狼的目标。

“咸猪手”还真不少

不只是地铁,近几年关于公共场所遇色狼的报道不计其数。有调查显示,81.9%的人认为地铁上存在性骚扰,21.6%的人认为地铁性骚扰多发,而受害者多为年轻女性。

今年6月27日下午,浙江省一名在金华读书的女学生,在金华上车回永康时戴着耳机闭眼睡着了。当大巴车沿330国道行驶途径武义县茭道镇辖区时,她突然感到自己胸部被人摸了一下,立马从睡梦中惊醒并且大叫。“当时我看见一个男的慌张地正准备下车,立刻告诉了乘务员。”所幸之后在乘客和司机的帮助下抓住了色狼吕某并报了案。

同样是今年6月27日,上午早高峰时,一名女子准备在南京市新街口站乘坐扶梯出站时,在人多拥挤的电梯上突然感觉被人猥亵,她立刻回头发现身后一名黑衣男子正用挎包挡住裆部,同时转身就想跑,被巡逻的地铁民警和警辅发现,该名男子一路狼狈逃窜最后还是被警民联手制服抓获。

而就在今年6月初,南京市摄山仙林湖附近连续发生多起猥亵女性案。多名女子在下班回家时,胸部被一名骑电动车的陌生男子从后面追上来抓了一下,待她们反应过来时,那人早已骑着电动车飞快离开。

今年6月17日下午,石家庄71路公交车上,一男子趁前座女乘客熟睡,伸咸猪手揩油,这一幕正好被旁边的乘客拍上,并上传到到网络曝光。

2016年5月26日,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北京663路公交车上有一名上了年纪的男性经常趁早高峰人多对女性进行骚扰,“从两三年起我发现他的时候,到后来我这不怎么坐公交车的人都碰见他好几次了!”据悉,该人自2年前就已经开始实施此类行为,且始终未见收敛。

2014年7月,一则“热裤女在9号线疑似遭遇咸猪手”的视频曾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视频显示,一名女子在上海市乘坐地铁9号线即将抵达七宝站时,两次被一名男子触摸腿部。据当事人称,由于车厢内人多,她无法确定对方是否故意触碰,而她也羞于启齿,因此未在车厢内指认对方。

有很多网友也爆出了自己的一些遭遇:

“咸猪手”为何“剁”不掉?

这些被曝光出来的“咸猪手”事件就已经不少,加上还有很多未被曝光的,这些色狼的猖獗可想而知。不过,虽然每年都在曝光和积极打击,为什么“咸猪手事件”依旧屡禁不止呢?

遇事不吭声,实在太宽豁

很多女性受到侵犯后,碍于面子,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或是害怕受到进一步的伤害不愿大声喊出来,因此都默默忍受了。根据全国一项关于女性被性骚扰的调查,发现将近有五成的女性对性骚扰保持着沉默容忍的态度。而这种息事宁人的做法,反而给色狼以更多的可乘之机。

北京市四惠站派出所所长汪金广介绍,入夏以来,网络上频繁爆料地铁上骚扰事件,但实际上报警数少之又少,几乎没有。很多受害者在受到侵害后,在网上发声,但却没有意识报警。

有人不帮忙,求助也无门

有时候,当一些女性遭遇到“咸猪手”时,因为事件本身不直接涉及到其他乘客的个人利益,加上色狼们经常竭力狡辩而使得事件难以得到有效处置,如果这时受害者发出求助信号却得不到及时的援助,可能更加适得其反。

2014年12月5日下午,在一辆河南省南阳市通往社旗县的大巴车上,一名22岁女孩遭遇一名男子猥亵。在女孩向驾驶员求救并要求其报警时,该驾驶员没有及时施救,造成女孩被那名男子拖下车,并遭遇殴打。

人群太拥挤,真假取证难

由于“咸猪手事件”的隐蔽性和随机性,在拥挤的地铁车厢内,由于人流量较大,录像设备很难找到最佳拍摄角度。还有时候地铁车厢太挤,眼见着嫌疑人上了地铁,但民警却没能挤上去。

此外,一部分受害者在受到侵害后不愿意出面指证,因为没感觉、因为没时间或者其他原因,不愿意配合民警做笔录。

衣着太清凉,歹心恐难藏

夏季是“咸猪手事件”高发时期,因为夏季太炎热,许多女性都穿着过于清凉和暴露,让一些人起了歹心,伸出了“咸猪手”。

智斗色狼必须有

北京市四惠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殷亚洲说:“色狼和普通乘客的眼神不一样,正常人到站台时是往人少的车门处走,他们不是,他们是往人多的地方去,而且跟在美女的身后,很容易成为目标……你看车厢内那些规矩的男乘客,一般手、胳膊都放在上边,手向上举,或者放在胸前,看见女孩上车了,身子也会扭过去,不正面对着女孩。”但色狼的手就放在下面,放在很容易碰到女孩的位置。

一般情况下,色狼喜欢在早晚高峰出动,在人最多的时候出现。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主要有这三类常见“色狼”:

“偷瞄型”,即在车内东张西望,看到“猎物”后,慢慢靠近,用眼睛偷偷瞄一眼,不会有进一步的肢体动作。

“动手型”,即靠近目标后,假装无意地靠近女性身体,不时碰触对方的敏感部位。

“暴露型”,即在车内突然裸露出身体,以看到女性“花容失色”为乐。

色狼何其多,遇到别沉默!那么,除开警方的积极抓捕和设立“女性车厢”这些措施之外,我们自身有什么办法可以治一治这些“咸猪手”呢?

保持冷静,表明态度

遭遇“咸猪手”,一定不要抱着轻视或置之不理的态度,忍耐或逃避肯定解决不了问题,但也不可过分敏感,如果反应太过激烈可能会激起色狼的攻击欲望。

遇到这种事,从一开始便要表明拒绝态度,隐瞒或不示意会让对方以为你是接受的。而拒绝的态度必须前后一致,否则会引起对方探究心理的兴趣,以为你喜欢这种玩调,只是半推半就而已。

明确沟通,身体防卫

无论男性或女性,遇到“咸猪手”时必须慎重地表明你的立场及可以接受的界线。拒绝的态度要明确,平静、清楚地告诉对方你的不悦,请对方尊重你,也请他自爱自重,抽身离开。

如果色狼屡教不改,可以抓住机会,用手、肘、手提包撞过去,或用高跟鞋跟猛踩色狼脚背等进行痛击,同时还要大声呵斥,让周边人都注意,利用人群力量吓退他,或及时报警。如遇有不明毛发、体液,应注意保全证据并提供给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假装倾诉,寻求帮助

尽量选择女性朋友多的地方坐或者站立,减少被人接触的部位。当感觉到身后有人靠近的时候,接触到自己,对自己动手时,不妨和旁人说话,让他以为你不是一个人,不是独自一个人。和旁人搭嘴的时候,也得注意技巧,否则很容易被看穿,会让他更加肆无忌惮。

纵使事情解决了,与人倾诉,也可以寻求支持及防止事情再发生。

随着女性衣着越来越“凉爽”,“咸猪手事件”高发的夏季悄然来到。在地铁、大巴等公共交通以及人员杂乱的公共场所,女性和孩童要特别注意保护自己。

参考来源:北京青年报、新浪微博、浙江新闻、龙虎网、东方网、扬子晚报、中国青年网、维普网等。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