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你的穷在不知足,他的富在想得开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FM 作者:艾小羊

身边越来越多人过得衣食无忧,有兴趣爱好、积极向上,然而,当我们谈论幸福这个话题时,他们却说,哪有什么幸福,混日子而已。

每个人都有很多烦恼的理由。孩子不是学霸,跟父母各种拧巴;丈夫不是总裁,既不成功也不浪漫;自己不是模特,身材有缺陷性格不完美。结婚的后悔结婚,单身的想要脱单,赚了钱的没时间,有时间的想赚钱。

连我6岁的女儿,都经常烦恼。原因五花八门,包括跟小朋友玩的时间不够,不想睡觉,晚上没吃糖。从孩子身上,我发现人类的天性就是追逐完美,对幸福迟钝,对不幸敏感。

跟闺蜜说起幸福钝感,她超有共鸣,并且跟我讲了一件趣事。

她跟丈夫是大学同学,感情基础深厚,但结婚以后经常吵架。原因不外乎她觉得丈夫不体贴、不温柔、不大方、不浪漫、对自己父母不好。之前,她总在吵架中占上风,前两天,沉默的理工男忽然逆袭,拿出一个长长的List,里面记着“我为你做的事”。

之前,他们的对话是这样:

“你对我父母一点都不好。”

“我怎么不好了?”

“你怎么好了?”

“……”

这次成了这样:

“你对我父母一点都不好。”

“这是我最近两个月为他们做的事,包括花销,你自己看。”

“……”

闺蜜看到那个List有点懵圈。很多事情,如果不提醒,她真忘了,但明明又是挺大的事。

这件事,让闺蜜下决心做一本幸福手账。每天临睡前,记录当天最幸福的一件事。本来不觉得有什么幸福可言的她,如今经常活在被自己“强行”感动的状态中。

幸福的时刻转瞬即逝,而痛苦让人觉得时间漫长,所以我们有更大的可能记住痛苦,并且反复咀嚼。

然而,为什么恋爱的时候,每个人都能有那么多幸福而甜蜜的时刻?因为你在努力记忆,跟我闺蜜一样,自我“强行”感动。

我看到朋友圈有人说:“有一天下雨,我踩到一块松动的地砖,泥水溅到鞋上。

我认定这一天都很倒霉,却忘了午饭美味的糖醋带鱼,孩子甜甜的笑脸。”

这个情景,好像在说我自己。

烦恼是随手拈来,而幸福却要用心感受。

当我们进化为智能动物,每个人都随身携带着两个行李箱:智商与智慧。智商决定我们学习的速度,而智慧决定我们成长的速度。你学了很多东西,依然没有过上幸福的生活,是因为你在拼命发掘智商的可能性,而忽略了智慧的养成。

智商要快一点,慢了就老了;而智慧却要慢一点,快了就丢了。

幸福的养成,就是智慧的养成。不是你过了什么样的生活,就一定幸福,而是你是否懂得每天留一点时间,慢下来,触摸幸福。

每个人脑海中都有一个奔跑的时钟。

我们每天看很多文章,听很多建议,看到很多人发财。微信群里活跃着各个领域的拼命三郎;手机里不断有弹窗提醒,你关注的购物网站又上新了;甚至你的生日,收到最多的问候不是来自朋友家人,而是银行、保险公司、百货商场。生活节奏不是自己的,是被无数的信息推着奔跑。

在奔跑中,我们很容易看到更高更远的目标,意识到缺失与不足,却很少回头,看看自己获得了什么。

所谓幸福与富足,就是回头的那一瞬间,你触摸到的温暖与感动。

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大学读国外名校,回国做创业先驱,成为互联网名利双收第一人。终于走出差点要他命的抑郁症,却说“幸福跟钱多少真的没关系”。

不是钱少的人最贫穷,而是不知足者最贫穷;不是钱多的人最富有,而是知足者最富有。虽然追逐名利更能Follow这个时代,然而在我们大步向前奔跑时,别忘了偶尔调慢脑海里的时钟,问自己三个问题,我爱的人为我做了什么?我为我爱的人做了什么?今天有没有一朵花、一片云、一顿饭、一句话,让我感动?

当你加班回家,嘴唇轻触孩子的脸颊,请及时按下暂停键,清空大脑,感受这一刻的宁静与幸福。

当你捧起一碗刚出锅的白米饭,请按下暂停键。不要急忙塞满菜肴,急忙吞咽,让米粒在牙齿间多滚动几秒,感受淡淡的香气在口腔里弥漫,这样的几秒,你一定浪费得起。

当你看到下午的阳光照在一朵花上,请放慢脚步,无论有多么重要的工作等着你。认真看一眼阳光下的花朵,最好用手触摸它的花瓣,它静静开在那里的模样,就是幸福。

每天,有无数的幸福路过我们的人生。就像日本女诗人柴田丰的诗句:“阳光和微风,从不曾经有过偏心,每个人都可以平等地做梦。”如果读出这句诗的时候,你感受到了平静,这就是幸福啊。

你要的只是幸福,而不是完美。当眼睛习惯看到光明,你就是世间最富有、最幸福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