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婚姻幸不幸福,80%取决于男人爱不爱干家务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杨贵飞

前段时间去一个闺密家吃饭,到她家的时候正赶上饭点。一进门,远远就能看到厨房内一个一米八的大男人围着围裙在灶台前忙得大汗淋漓。那就是闺密的老公,我每次到他们家吃饭,买菜煮饭准是她老公一个包下。闺密除了打下手帮个忙,更多时候站在老公旁边充当陪聊。

闺密和她的老公,两个打从恋爱开始,她老公就承担了力所能及的家务,尤其是一手好厨艺,把三餐做得色香俱全。从恋爱到进入婚姻,两个人的感情有增无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家庭,只要男人爱做家务,矛盾基本很少。

我楼下邻居有对夫妻,夫妻俩前两年辞了工作,开了家便利店。他们的孩子不到三岁,一家三口吃睡几乎都在店里。那男人每日笑呵呵的,每次上班经过时总能看到他一边唱歌一边在店里忙碌着,摆货、除尘、清理垃圾……大多数时候他的老婆在一旁陪孩子玩耍。到饭点路过,也常常能看到这个大男人端着饭碗追着孩子屁股后面喂饭。

这一家人日子过得相当安稳和谐,男的珍惜体谅妻子,她的妻子应该也是一个善良随和的人,两夫妻常常坐在门口的小方桌前泡菜闲聊,有说有笑,那画面和谐幸福。

所以,我非常认同我朋友妖妖说过的一句话:“一个家庭幸不幸福,80%取决于男主人爱不爱干家务。”

当然,这世上有的是不做家务的男人,他们不仅自己不做,还觉得别的男人做家务很傻。

我老家大部分男人每日吃完饭就到处闲逛,他们从小就觉得家务是女人做的。我大伯曾说过:最窝囊最没出息的男人才会在家做家务,男人嘛成天窝在灶间成何体统!

我大伯觉得做家务是女人的事,男人就该做甩手掌柜。他每日吃完饭就躺在沙发上充大爷,见到一米内的凳子倒了也不会去扶一下,洗衣做饭拖地一概丢给我的伯母。

伯母平常还要带孩子,可能家务太繁重,整个人精神状态很不好,总是唠唠叨叨,两个人一天到晚吵吵闹闹。

心理学家武志红说中国家庭关系有两套规则,一套是权力原则,一种是珍惜原则。

在家庭分工中重于权力原则的男人觉得家务活理所当然地归女方,他们特别注重男主外女主内的婚姻模式。

珍惜原则的家庭,夫妻间一般都是相互体谅与支持。在婚姻中,懂得珍惜原则的男人往往更容易舍身处地站在妻子的角度为她着想,他们会非常心疼自己的妻子,竭尽全力分担家务。

在以前,男人不做家务也许还说得过去,因为男人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外打拼赚钱,养家糊口;而女人大多数都在家兼顾孩子。那时男人可能压力也很大,回家无法顾及更多。

但新时代,男女同工,如果一个男人还用男主外女主内来做借口,在我看来,几乎是一种耍流氓,因为他对他的婚姻家庭一点也不珍惜,纯粹是耍赖过日子。

遇到回到家就装大爷的男人,弱点的女人尚且忍着,如果强势点的哪里肯干。现在都市女性觉悟越来越多,她们除了照顾好家庭,还要追求自我实现的价值。可很多男人一点也不想变,还想拿着“男主外,女主内”观念回到家躺着装大爷,对妻子的家务事指手画脚,一点也不帮忙。

现在男士,如果要让婚姻更幸福,首先得认识到时代变了,夫妻两人都有工作的话,家务也必须共同分担;第二,爱不是一直挂在嘴边说,爱妻子就多做家务吧,就这么简单。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