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我一个女孩子在大城市过得挺好

新浪女性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路永

我身边有很多85后、90后的女孩子,她们很多都赤手空拳在大城市打拼,她们有泰然自若,也有大众焦虑,有随心所欲,也有媒体所传的“中年危机”。

她们有的经过几年的努力,经济逐渐充裕,把日子过出花来;也有在基层持续奋斗多年,偶尔有点费力,但也能把日子过成诗。

大楚属于后者。

大楚今年26岁,在一个没有亲戚、没有同学、没有朋友、只有同事的城市,独自一人,只是因为喜欢。

前段时间回了趟老家,一个亲戚趾高气扬对大楚说:“你又没能力在城市定居,年纪又这么大,回家嫁人得了!”

他说,你平常挣多了还好,要是挣得少,简直活受罪。那边空气不好人也冷漠,吃住差物价高,大路还拥堵,一点意思都没有,一个女孩子在外面呆几年,回来后名声也会跟着不好了!

亲戚摆着一副坚信家乡这个三十六线小城才是宇宙中心的样子,让大楚哭笑不得。

大楚心想,跟长辈谈话有代沟在所难免,她试图与他沟通,列举城市生活的种种便利,比如可以经常去看画展听话剧听讲座听摇滚,这些在家乡是感受不到的。

“那又不能挣钱,你去看了有什么用?”

确实哦,好像真没什么鸟用,它既不能让我升职加薪,也不能让我买车买房,可我就是喜欢啊!

大楚爱去探寻趣味小店,认识吃货、旅游达人、摄影师、作家。

这个城市的每个清晨与夜晚,每个节气与季候,每场更新与送别,都跟她息息相关。

大楚毕业3年多,在动漫公司上班,最初实习工资1500,现在税后9K,不多,但足够开支,偶尔也能成全一下疲惫生活中的几个英雄梦。

累吗?累。可是痛快!

“我一个女孩子在大城市也能过得挺好的,我不理解为什么他们不信,不想管他们了。”大楚发语音和我说。

我有一朋友,职业关系无需坐班,她经营自己的平台,追追热点写写文,挣挣广告费,就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偶尔还能出去逛个街旅个游买个包。

有个不常联系的初中同学问她:“你平时没上班都在干嘛?”

——“追剧啊,刷微博的。”

——“感觉你们在外面混得都不是很好啊,你也没啥上进心,干嘛非要为个虚荣心留在大城市受罪呢!”

“啊?原来我是为了虚荣心才留在大城市的!”朋友向我们吐槽的时候差点没笑岔:

他自吹自擂,说经常做投资,详细一问,原来所谓的投资就是炒股;他吹嘘说很多旧交都出过国,随口一问,他自个儿连本省都没出过。

他给我推荐一个“特别崇拜”的公众号,叮嘱我有空要多读书不要老是追剧没出息。我一看,艾玛,公号号主是我老铁。

他还说,想请我吃人均1K的饭,我差点笑喷,我月入十来万,有差他那顿一千块的饭?

真挺好笑的,他自以为牛逼,他不知道,年仅27岁的朋友过的日子已经是他所向往的诗和远方。

有人选择在小地方安身立命,有人决心去大城市奋力拼搏,每个人的选择都无可厚非。

但我觉得有句话说得特别好,没征服过大城市,你会以为眼前的一切,就已经是全世界。

你赖床时我已晨跑归来,你搓麻将时我在为事业焦头烂额,你夜夜笙歌我做梦都梦到在敲键盘。一个人在大城市,肯定不容易,可是在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容易的事呢?

女孩子多见见世面、多努力挣钱总归有好处。你想请我吃所谓的大餐,我都看不上;你所说的梦想,只是我的日常。

我不打搅你,也不会取笑你,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谁都不能阻止我这个飞速奔跑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把生存变成生活,把将就变成讲究,这是一个抽丝剥茧奋力成长的过程,每个人都要流点汗流点泪的,谁都不能幸免。

同学麦许,几年前赶上了网店红利期挣了一笔,顺势在厦门买了房。这样的结果说起来轻松,当中苦涩却难能感同身受。

那些日子,店主是自己,客服是自己,渠道是自己,模特是自己,修图师是自己,只有摄影师不是自己,而是一支三脚架。

朋友们在唱K,她在挑灯加班;朋友们在逛街,她在挑灯加班;朋友们在看电影,她在挑灯加班。

老家人怎么说的?

“那女的每天衣服不重样,打扮得花枝招展,年纪轻轻买了房,肯定给人当小三了。”

“这种人不要介绍给我那老实的儿子,不干不净。”

“厦门我去过啊,工资低物价高,她一己之力不可能混那么好,估计靠过很多男人。”

一个女孩只身在外,接收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混得不好就被人耻笑,混得稍好一点就被狠狠诽谤。

什么时候这个世界对女性的恶意可以少一些呢?

我身边有很多个性独立的女孩子,有月薪四位数每月过得抓襟见肘的小白领,也有月入五六位数的行业大咖。

不管收入高与低,她们有她们自己的活法,挣的钱足够交房租买包包,有时大餐有时简餐,有时品酒饮茶有时凉白开,有时出去各地浪有时能在宿舍窝上几天。

她们知道如何取悦自己,熬自己的夜,做自己的事,挣自己的钱,穿喜欢的鞋,等喜欢的人。

她们所需要的一切,一般都能自给自足。每个女孩的生活都各有千秋,无愧于心。

她们捧着一腔热忱,小身板走在大城市,兴致勃勃地遇见和失去,你好和再见。身边来来去去甲乙丙丁,有的只是过客,有的变成朋友,有的成了贵人和导师。

不要觉得他人的吃力与辛苦难以理解,也别认为他人的成功不可思议,女孩子一个人也能在大城市过得很好。不说别的了亲爱的,我现在很想为你鼓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