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告诉你婚姻中,哪种情形最可怕?

新浪女性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苏心(ID:suxin98498)作者苏心:专栏作者,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博:@遇见苏心

01

上周,我们几个同学吃饭,大家边吃边聊。

G说自己六年前买了一套房子,到今年价格差不多翻了一番,他想卖了搞点投资,又不知做什么好,问问大家有什么好项目没有。

我调侃他,你这一下子赚这么多,你老婆还不高兴坏了?G做了一个“嘘”的动作:我买房她并不知道,千万别告诉她,你懂得。

我吐吐舌头。

数年前,G的大学初恋女友来找他,和他诉说自己婚姻的种种不幸。G在梨花带雨的前女友面前毫无免疫力,冲冠一怒为红颜,全然不顾自己有妻有子的身份,非要双双离婚,两人再续前缘。

可前女友一听要她离婚,就叽叽歪歪起来,住了几天,就回去了。

她走得轻松,却把G的家庭搅得天翻地覆。G本来和妻子过得还算恩爱,这一闹,关系彻底僵了。可离婚的话头已经收不回了,G只有低头装孙子,任凭妻子发落,希望能给他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婚是没有离,可经过这一折腾,两口子已是貌合神离,再也无法回到从前。G的妻子把两人的工资卡全拿着,每月就他1000块钱零用钱,存款也莫名其妙地消失,换回来几张妻子签字的借条,说自己在外面投资赔了,家里的存款用去还借欠款了。

G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可自己是始作俑者,无论什么情况,打落牙都得肚里吞了。

这些年,那道坎儿始终横亘在二人之间,两口子各怀心腹事,没有什么真心的过日子。有时我们在微信上聊天,我说与其这样过日子,你还真不如离了。

G觉得当初是自己伤害了妻子,婚姻折腾成这样是他有错在先,就算为了孩子,稀里糊涂过吧。

02

有人说,婚姻中最糟糕的事,就是夫妻不在同一频道上,两个人除了柴米油盐,几乎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可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身边有很多夫妻,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人之间就渐渐有了差距。

男的大多是脚步走得快,因为久在广阔的天地里搏杀,越活越精神,而女的,婚后更多把精力放在家庭上,放弃了自身成长,活着活着,她的世界里,就只剩下了丈夫孩子和家务。然而,夫妻间却依然有着说不完的,家长里短过日子的话。

几天前,一对四十多岁的夫妻,来我们这里办业务,男的看上去一副斗志昂扬的样子,女的虽然穿着也挺讲究,目光中却有一丝木讷。

有一个流程,需要两个人都签字留电话号码,女的想了半天也没记起自己的电话号码,她抬起头一脸茫然,那个男人淡定娴熟地说出一串号码,看他的神情,应该是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形。但他脸上没有一丝不耐烦,而是,带着宠溺的微笑,所有的环节几乎都是他自己在操作。

普通夫妻如此,即便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很多大师级人物,由于当时历史条件束缚,很多人的妻子都不怎么识字,但并没有影响给我们留下一段段夫妻和美恩爱的百年佳话。

那种既是身体上的夫妻,又是灵魂上的伴侣的,能有多少?

夫妻俩能做到同心同德,一起生儿育女,孝敬老人,相扶相携完成人生的大事件,就已算得上是华年素锦了。而如果再爱好一致,兴趣相投,那便是锦上添花的婚姻了。

03

我的后台,经常收到各种倾诉,其中,老公出轨的占很大比例。每次读那些文字,都能看到一颗咬牙坚持的灵魂在苦苦挣扎,不能放下,不能安心,不能超脱,也不离开。

有一位叫静的读者,几次给我留言,咬牙切齿说自己的男人出轨又回归的事,已经好几年了,她表面说原谅,心里却再没把他当做一家人,时时刻刻观察他的动向,时不时语言敲打一番,两个人在一段真心不在的婚姻里,痛苦万状。

我问,为什么不离呢?

静说自己付出了这么多年,这么离了有太多不甘,既然他不让她好过,就互相折磨吧。

哎,一声叹息。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2》,里面包奕凡的爸妈,就是上面这种夫妻。两个人早就没有了感情,也毫无信任可言,只是为了利益维持着婚姻表面的歌舞升平。揭开婚姻的真相,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破烂不堪。

老包总利用安迪,算计那个和自己一生夫妻名分的女人,哪怕让她付出生命,他都没有一丝的怜惜。甚至,在她生命的最后,还为了资产吵得鸡飞狗跳,没有丁点夫妻情分。那情景,让人看了忍不住生出阵阵寒意。

曾经,我以为世界上最糟糕的事,就是孤独终老。后来发现,最糟糕的竟然是:两个孤独的人,相互折磨,一起终老。

婚姻中,最可怕的情形就是不再信任,如同两个互相提防的贼,用虚情假意敷衍着彼此。两个彼此没有真心的人,在婚姻中的每一天,都像坐牢,而这牢里羁押着的,是两颗冷漠绝望的心。而这个徒刑,却被判了无期,任凭此生苦苦煎熬,都等不到刑满释放的那一天。

世间,最动人的爱,就是一颗心与另一颗心,两两相印;就是一颗灵魂与另一颗灵魂,深切的呼唤和应答。

亲爱,无论锦衣玉食,还是粗茶淡饭,愿你能得一人心,白首不离分,一生一世,把柴米油盐,过得如诗如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