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活得漂亮的女人,离不开这一点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冷爱

我们都曾经以为自己的爱会是单纯的爱,却在不知不觉中,充满了交换,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现实的世界里。

01

“为什么我找不到一个可以依靠的好男人” ,小爱最近很烦恼。

小爱家在农村,排行老三,下边有一个小她3岁的弟弟,爸妈还等着用她的彩礼钱换弟弟娶媳妇的资本。

前些年,看到早嫁的姐姐们那争吵不断的低质量婚姻,她害怕自己也如她们一样变得斤斤计较、搬弄是非。于是鼓足勇气只身一人从四五线小城市的一个偏远小县城来到大北京。

都市的灯火辉煌,貌似也没照亮小爱在大都市未来的路;温煦的阳光似乎也暖不热回她到出租屋那颗孤独的心;看着地铁上那些亲昵的情侣,小爱开始渴望爱情了,她希望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能有一个能靠近她心的人,伴自己左右。

“我是一个外地人,想依靠他在北京站稳脚;我的个子不高,他的高个子正好可以弥补我的缺憾;我工资不高,升职前景也没有,我想依靠婚姻来提升我的生活质量。”

那时候的她,幻想着一个英雄踩着五彩云来迎接自己,多才多艺多金,温文尔雅,宠她爱她保护她。

但现实是残酷了,她一次又一次的碰壁,遇不见一个真爱她的男人,也住不进自己想要的房子,更过不上自己想要过的生活。

她觉得自己很失败,每天在痛苦中挣扎,抱怨自己运气不够,没法遇见自己的幸福。

02

小爱的爱情观最大的问题是:我没有什么,我要对方有什么。在这样的前提下,她看不到自己的优点,所以她对自己的价值一再否定。

人的第一个关系是跟自己的,当你总是拿自己的劣势和别人的优势去比较时,那么最后的结果肯定是失望。然后不停地陷入自我怀疑,否定自己,内在冲突让你如此烦恼。

其实,现实中,有很多“小爱”,她们活得太焦虑了,想要努力却没有方法,爱而不得,什么都做不好,特别挫败,感觉周围的人似乎都过得比自己好。

于是喜欢自己躲在一个黑暗的角落里,抱着网上那些“丧文化”的文章自嗨自嘲,独立舔伤,寻找安慰。

你看,现在没钱算什么,以后没钱的日子还多着呢,习惯了就好;

工作繁忙,等等忙完这一阵,就可以接着忙下一阵了;

那么拼命,工资还不是拿来还账单…

但,这不过是你逃避的一个借口。既然你都已经在承担爱而不得的痛苦,为什么不愿意去承受学习带来的痛苦?

无论我们是在单身,恋爱,还是吵架中,分手后,抑或是加班熬夜赶Case,甚至月末工资还账欠款中,回归到关系本身,专注在当下:照照镜子里的自己,披头散发,两眼呆滞无神,衣服松垮地挂在肩头……

这样的你,不提他人,你自己喜欢吗?

也许你会说,努力也无用,因为明天的工资还是要还账。但如果现在什么都不做,不努力是不是代表明天要还的欠账更多?所以努力也不是完全没有用,至少还可以少还账。

03

视网膜效应告诉我们,每个人的特质中大约有80%是长处或优点,而20%左右是我们的缺点。当一个人只知道自己的缺点是什么,而不知发掘优点时,“视网膜效应” 就会促使这个人发现他身边也有许多人拥有类似的缺点,进而使得他的人际关系无法改善,生活也不快乐。

同样,当我们只关注自己没什么,而没看到自己有什么时,这样的否定加大会让我们生活无动力,无支持,无力量,无爱。自然意义也就不存在,那如果换个角度试试呢?原来看到的消极,那现在试着找积极的来看。先从记录小事开始:

1、关注自己对自我积极情绪的一件事

2、关注周围人对待自己的积极情绪的一件事

3、关注自己对于他人的积极情绪表达的一件事。

我们每个人都存在于关系内:自己和自己,自己和他人,自己和环境或者情境,我们脱离不了关系。

维持关系和谐的秘密就是——爱。爱人先爱己,先填满自己的爱,当你的爱满了,才能溢出传递给你的爱人。关注当下,更关注自己,你才会觉得生活有意义:

无论刚刚跟谁起了多大的冲突,此刻当你肚子饿了就要好好吃饭;看好时钟,保证自己的作息规律,好的睡眠质量才能让你精力充沛感受到爱;

放慢速度,专心只做一件事,敷面膜、听音乐、看书、记笔记、练字、画画,无论做什么,享受此刻的当下,你的时间质量就会高效。

小爱的痛苦来源于一直在找自己做不到的,做的不好的,以成败作为自己的标准,这样的痛苦是必然的。试着换个角度想想,也许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早上上班路上停下匆忙的脚步给老奶奶指路,一句谢谢或者一张热情的笑脸会让你的情绪被开心感染;

别着急回出租屋,绕路走走一个新的方向发现不一样的风景,也许你会发现小区后边新开了一家花店你又可以去闻花香啦;

回家放慢速度给自己切个漂亮的水果盘,也许你会看到五角星的杨桃,拍好的照片修图完毕还能收获好多星星赞。

就像大冰说的: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在努力着。

也许我们现在的努力撑不起我们的雄心壮志,但是未知可以创造很多的可能性,梦想没实现前,我们何以言放弃。做好当下,并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着自己向往的美好,同时要明白世界上没有一种美好可以不劳而获,咱们为了想过的生活而努力,这不丢人,哪怕你想嫁给一个有钱人,哪怕你的梦想是不工作。

世界那么大,我们都还没看看,多遗憾,所以不要拘泥于此前的苟且,未来没有什么过不去,痛苦的过去也再也不回头,所以现在的你有什么好哭的。抱抱自己,我们在失望中换个活法,你觉得好吗?好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