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我们欠了孩子一个无处安放的青春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故事会

参加朋友的生日娶会,她读高中的儿子给她打电话,告诉她自己到楼下了,祝她生日快乐,并说爱她。

她家住在学校的家属区,儿子高中开始住校,周末回家的时候,经常会在校门口打电话给她,告诉她“我回来了”。

我问,明明走五分钟就到家了,为什么还要打电话。

“他觉得这样浪漫。”朋友一脸甜蜜地说。

这一刻,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

她也是我眼里的教育专家。儿子虽然不是学霸,但他待人温和,同理心很强,在班里威望超高,是个情商很高的小伙子。

据说,她儿子初中的时候,第一次有了特别喜欢的女生,回家跟她讲。她居然鼓励儿子去表白。被拒以后,她说:“没关系,至少你知道了爱是两个人的事。”

我很好奇,万一女孩同意了呢?

“那就交往喽。”

她的回答差点让我惊掉了下巴,难道父母不都是防火防盗防早恋?

“爱是人类的自然情感,怎么防得住?教育要走心。我儿子无论什么时候谈恋爱,我只告诉他两件事,一不能伤害自己,二不能伤害他人。爱和不爱都要第一时间说出来,吵架不过夜、坏情绪不过夜。”

她的这些话,十几年过去,我一直记得。尤其“教育要走心”。等我自己做了妈妈,发现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往往走的不是心,而是套路。

有个亲戚,一直把孩子当学习机器。从三岁开始上培优班,小学时考了第二名就要打手板。到了初二,孩子早恋、成绩下滑。

她用尽各种办法,羞辱儿子,找女生家长谈话,找女生谈心,找老师闹。女生迫于压力,主动分手,儿子从此恨她,用不学习惩罚她,连普高都没考上。

我问:“你那么逼他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他很痛苦?”

“但我是为他好啊。”她说。

你瞧,多么套路的一句话。因为我为你好,所以我对你的伤害都可以忽略不计。那么说好的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呢?如果爱,为什么我的痛苦可以成为你的成就感。

开车自驾的时候,经过乡村,经常可以看到墙体标语:严是爱,松是害。这句口号,也有父母拿来做教育指南,可是,只有机器上的螺丝钉,才拧得越紧越是爱。

孩子不是螺丝钉,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张。

“我爱你,你爱她,但我并不自卑痛苦,因为我知道,终有一天,我也会爱上别人。”这种情怀,很多成年人都没有。

如果家长愿意摘下有色眼镜,你会发现,你可能一直在误解自己的孩子。

当孩子一天天成长,家长对爱与教育的理解并没有成长。小时候,你告诉他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当他们已经长大到可以看到灰色时,你硬塞给他们的依然是一个黑白分明的世界。

如果你认定谈恋爱一定影响学习,又怎么解释每年高考爆出的那些恋爱学习两不误,甚至爱情成了学习助推器的学霸情侣?

套路化的教育,把孩子装进无菌保温箱,排除所有干扰,成就所谓成功人生。而走心的教育,尊重他们生而为人的七情六欲,他们会犯错,会犯浑,起起伏伏,高高低低才是人生的常态。

为人父母的自豪,是你参与了一个生命的成长,一起经历,一起走过,一起反思,而不是孩子最后站得有多高。

每个人孩子都是独特的星球,与其听教育专家的声音,不如伏下身,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

走心的教育,是站在对方角度看问题:我先认可你、接纳你,再谈说服你、改造你。

走心的教育,尊重人性与个性,为人父母,就要无条件地去爱。

走心的教育,教孩子如何去爱而不是如何成功。一个幸福的人,不一定赚大钱,成大名,但一定懂爱。爱是唯一能让我们跨越人生幽暗森林,走出生命高高低低的护身符。

套路化的教育,告诉我们“爱是罪”;只有走心的教育,才会告诉你,爱永远美好,即使被拒绝,也要大胆表白,既使被拒绝,也要说谢谢。

学霸不常见,幸福的人却可以随处安放,教育是为了培养幸福的人。

少男少女的真实无比打动人心。可惜,太多父母,从没有见过自己孩子这样真实而动人的一面。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