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我房贷四百万,但我始终坚持买单!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故事会

1

2013年秋天,办公室来了个新同事。

微胖,爱玩杀人游戏,说话却很幽默,很快就和大家打成了一片。凌晨两点,夜班散了,同事们都去夜宵,他也去。

虽然,去的次数不多,但每次他都坚持买单。

因为和他顺路,下班路上经常聊天。慢慢就知道了,小伙子其实不富裕,大学里的助学贷款还没有还清。刚谈了女朋友,又准备筹钱买房。

下一次聚餐,小伙子又买了单。我委婉提醒他,你现在不宽裕,还刚参加工作,完全可以不用买单。

小伙子沉默了几秒,然后说,正是因为他暂时不宽裕,所以必须买单,否则,别人内心里会瞧不起。

他在夜色里挥手向我告别,看着他越走越远,我仿佛突然明白了:有时候,买单,可能并不是因为你有钱,而是你不想欠别人。

2

朋友阿东,在北京工作,父母定居长沙,他每三个月都要回来一趟。

自然免不了聚会,阿东坚持每次买单。

其实,在我们这群朋友里,阿东是最“穷”的一个。虽然他的收入并不低,虽然他已经在北京买了房,但背上了四百多万的房贷,每月要还上三万块。加上儿子的教育支出,日子过得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光鲜。

朋友都不让他付钱,阿东却死也要坚持买单。有时,你拦我推,就吵了起来。

实在被逼急了,阿东就冒出一句,你们有钱,是你们的。每次都是你们赶来,已经够占用你们时间了。如果我还不买单,聚会以后就搞不下去了。

阿东激动得脸颊发红。我仿佛突然明白了:有时候,买单,可能并不是一个人天性豪爽,而是你懂得,买单,买的也是尊严和平等。

3

亲戚健哥,是当地的企业家,儿子却谈了个家庭贫寒的女朋友。

不过才相处半年,全家竟然认同了这门亲事,他们很快结婚了。

大家不解,有人去问健哥的儿子,他笑了笑答:其实没什么,只因她吃饭,都主动买单。

开始恋爱时,女朋友就和他约定,如果要外出聚餐,一定要由她来买单。

不是吗?一个穷人家的女孩子,和富二代谈恋爱,如果她愿意结账,说明她是在和你谈真感情,而不是为了找一张饭票。既然感情是高纯度的,自然值得走下去。

生活中,有太多的女孩,吃饭从来不主动买单,男朋友送了一堆礼物,却从来不还礼,这其实不是要求男朋友多付出一点,而是贪婪。

健哥的儿子笑得甜蜜,我仿佛突然明白了:有时候,买单,并没有那么重要。但愿意主动买单的女人,一定愿意和你共同承担生活,一定更独立。

4

我曾经很不在意买单这件小事,但我现在越来越相信,买单,买的也是一种格局。

越是和那些经济条件比你好的人吃饭,你一定要主动买单。

为什么?如果他是你的同事,你愿意积极买单,你赢得的会是尊重与认可。如果他是你的朋友,你愿意积极买单,你们的友谊不会逐渐变得庸俗。如果他是你的男女朋友,你主动的买单,也是一种价值观的传递,我不是只需要你养。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买单其实是另一种社交礼仪。没有人,会喜欢始终消耗自己的人,只有那些愿意主动付出的人,才有进一步交往的可能。

其实,不仅吃饭时是这样,任何时候,当和比你强的人在一起的时候,你都不要光想着别人的给予。平等的交往,相同价值的回报,才能制造更多的有用社交。

因为,你付出了,别人才会给予你。

因为,你不消费别人,别人才能对你推心置腹。

所以,下次请你为了自己的价值观买单。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