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再好的婚姻,也会死于无话可说

新浪看点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

尼采说,婚姻生活犹如长期对话,当你决定走进婚姻时,你要考虑好,你们能否谈笑风生地走到最后。

大熊喜欢女神三年,在快毕业那年,两个人在一起了。

当女神为了得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在人海茫茫中投递简历时,长相普通的大熊突然从众多追求者中脱颖而出。

大熊说,你想去哪,我帮你去问问;

你投哪个单位啊,我认识的人在这里,帮你走内推

……

就这样,在三番五次的关切中,富二代大熊恋爱了。

恋爱之火一旦燃起,要么粉身碎骨,要么得道升仙。

大熊和女神在一起三个月时,女神就怀孕了。然后顺理成章,他们结婚、生子、正式生活在一起。

婚姻需要经营,但有些人却以为领了结婚证就可以一劳永逸。女神想上班,大熊说:“你赚得那点钱,还不够请保姆的。”女神想买化妆水,大熊嫌弃:“你又不上班,用那么贵的干什么?” 女神想和大熊出去看电影,大熊不以为意:“咱们出去潇洒了,孩子怎么办。”

在他们的婚姻生活中,女神除了和他一起睡觉,就是带孩子,她说:我真的好像在长期卖淫。遇到爱情时我们太年轻,总以为牵手就能走一生。但现实却是谈爱容易,婚姻却要走心。

他们的小孩刚满三岁时,女神终于忍受不了并提出了离婚:“房子、车子我都不要,我就想要找一个能沟通的人。”

2012年,低调内敛的赵又廷因《搜索》和高圆圆结缘,并于2014年结婚。

在我们看来,沉默男神和高冷女神在一起生活的场面,那应该是脱离了凡俗,不会有一点烟火气的。 

然而在某一期《金星秀》中,金星笑问赵又廷在婚姻中的状态,赵又廷用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词:狂说。

因为两个人有相似的价值观和相同的兴趣爱好,所以面对彼此时,总是喋喋不休,言而不尽。

人家说:世上最好的缘,便是有个聊得来的伴,永远不嫌你话多,念你冷暖且知你悲欢。

两个人在一起的常态,是吃很多很多的饭,愿意和对方说好多好多话。

而聊不来的婚姻充满将就和别扭,就好比,我同你喝酒,我一直在干杯,而你却总说随意。

在传播学中,有个术语叫“共通的意义空间”。

它包含了两层含义,一个是对文字符号的共同了解;其次是相似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经验。

相似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经验强调的就是了解。

表姐高考一结束,姑姑就提出要和姑父离婚。众亲友知道后,纷纷前来规劝:“这么大年纪了,离婚做什么。”

表姐反倒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她说:“我当然希望他们可以和和睦睦在一起,但他们是真的不合适。我妈喜欢养多肉,但我爸早上总是把喝不完的水就直接倒进花盆里;我妈养了几只金鱼,但我爸总是随手往鱼缸里撒鱼食,结果金鱼撑死了。俩人一言不合就吵架,但从来都是自说自话。”

“他们俩是真的过不下去了,两个人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愿意互相体谅。”

《雨季不再来》中三毛写道:我多么希望有一双眼睛能够看穿我,能够明白了解我的一切,包括所有的斑斓和荒唐,那双眼睛能够穿透我最为本质的灵魂,只抵我心灵最真实的自己。

千言万语抵不过一句,我懂你。

胜天半子的祁同伟爱上高小琴,也是因为他们有相似的成长背景。

他们都是从最底层慢慢往上爬,他们知道彼此的骄傲和野心,懂得彼此的痛苦与不易。

祁同伟欣赏高小琴的拼劲,高小琴读懂祁同伟的伤悲。

有话可聊的另一个前提是相互欣赏,唯有相互欣赏,才愿意对你有所回应。

戳中无数人笑点和泪点的韩剧《请回答1988》里,正焕的爸爸被认为是一个奇葩。

他喜欢搞笑,总是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喜怒哀乐:当他见到喜欢的人,会特别夸张地挥动四肢打招呼;他看到搞笑的事,总是以自己的方式去模仿。

但是他的“幽默”并不被家里人认可,他每次积极地和老婆交流时,老婆总是消极回应,觉得自己老公脑子有毛病。

《请回答1988》中,德善和正焕的爸爸夸张地打招呼

但剧中的德善却很欣赏正焕的爸爸,她用他的方式和他打招呼,夸张地笑,夸张地吃饭,夸张地表达爱意。所以当正焕的爸爸在不开心时,不愿和家人沟通,不愿和妻子说话,但却愿意和德善打招呼。

懂得欣赏是积极回应的前提,轻视和羞辱对方则会造成交流的阻断。

太多聊不来的人常常互相嫌弃。

总是挑对方的毛病,语言中夹杂着情绪,稍不顺心就是歇斯底里的攻击。

曾经的初中同学,刚做完月子,就死活要和她老公离婚,原因是老公说话太伤人。她有时做饭做得不及时,她老公下班回家就会吼她:“你就带个孩子,连饭都做不好,有什么用。”

孩子稍微打个嗝、吐个奶,老公就立马爆炸:“你怎么这么笨,你还能干什么?”

“他的嘴巴永远在我身上,永远在挑我毛病。”

人们常说,每个人在婚姻中,都有100次离婚冲动和50次掐死对方的念头。“人们日常所犯最大的错误,是对陌生人太客气,而对亲密的人太苛刻,把这个坏习惯改过来,天下太平。”

可悲地是,很多人做不到这一点。

当你话中带刺时,语言就成了一种黑暗的力量,伤害着你对面的人,也伤害你们的关系。

好的婚姻是棋逢对手,我们站在同一个高度,欣赏眼前的风景 。

《奇葩说》某期讨论“剩男剩女找对象要不要差不多就得了”。

马来西亚神辩手胡渐彪讲自己单身的原因:“我坚守着我的标准,找那个由衷懂我的人,因为我发现,真的没有那么简单就能找到那个聊得来的伴侣!”

《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和欧阳菁,每次见面都无话可说。因为李达康不喜欢欧阳菁的商人气息,欧阳菁瞧不上李达康的仕途梦想;李达康指责欧阳菁的不仁;欧阳菁抱怨李达康的不义。

欧阳菁评价夫妻关系:一个月也见不了几次面,更别提交流了/《人民的名义》

两个人在一起,却比一个人更艰辛。

“一个人孤独终老很可怕吗?是的,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跟那个让自己感到孤独的人终老。”胡渐彪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无话可说的婚姻状态。

一生很短暂,而遇见那个懂你并且愿意给你回应的人,便是最好的福气。

如果你还单身,别着急,你总会找到那个人,走进你的内心,欣赏你的一切,只要你需要,就能和你牵牵手、唠唠嗑,随时随地。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