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两性课堂:离过婚的女人,会遇到哪些现实的挑战

头条文章

关注

文章来源:小潘谈情说爱

不管怎样,离婚都是一个重大丧失,即便是做好了充分的离婚准备,当离婚真正到来的时候,面对失去了过去熟悉的生活,失去了过去的某种状态,哪怕是痛苦的状态,都会在内心唤起强烈的焦虑,因为丧失关系本身就是人类非常恐惧的事情。

有人说,女人离婚后,会越来越不幸福;因为,在婚姻上很难重来。其实,我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婚姻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在婚姻中的失败,不等于我们整个人生的失败;毕竟婚姻的结合是复杂的,牵扯到感情、物质、双方家庭以及传宗接代等等。婚姻磨合不好,不代表你的人生就会糟糕透顶。

有一些离过婚的女人,往往扎进过去的糟糕回忆中不能自拔;一边奢望着再次邂逅爱情,一边又恐惧被感情伤害;世间万物都有两面性,有利也有弊,只是我们做事的时候,大都会把利益最大化,把弊端最小化;但是,婚姻里面没有明确的利弊关系,而且世间万物每时每刻都在发展,人也在变化,如今美满的婚姻,可能在十年后就形同鸡肋。所以,婚姻失败真不可怕,可怕的是离婚后的女人无法再热爱生活。

那么,离过婚的女人,一般会遇到哪些坎坷与歧视呢?

离婚女人,其实可以大体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年轻的有短暂婚史的,没有小孩,还有一种是年龄偏大带孩子的。

前者只要自身条件不差,长相中上,相对而言很容易再婚,后者要遇到合适的男生结婚,概率较小,在我接受的情感案例中,有一些四十岁左右带孩子的女性离婚之后,基本就不会再找了,与其凑合着找一个,还不如自己过着舒坦。

但是对于前者而言,再婚的几率也并不大。因为离婚的女人,大都在感情中经历过创伤。其实,任何能被分开的感情,都不值得遗憾。每个人说到底都是利己的,你们能分开,肯定是有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

当然,环境突然的改变,很多人都无法快速适应。就像是本来你有一种很熟悉的习惯,但现在要强行改掉这个习惯。比如一个人每天都锦衣玉食,生活安逸,现在强行让他去过吃糠咽菜、过简朴的生活,而且再也无法回头了,他也会觉得非常痛苦。婚姻里,本来有一个人天天关注你,很温柔、充满爱意的对待你,现在ta离开了你,而且再也不可能把ta带回到你身边了,这种熟悉的生活也就此被迫消失了。而女人又是感性的动物,很容易陷入这种悲伤中无限循环走不出来。

离婚后的生活很难,看着别人家庭和睦双双对对,自己形单影只还有照顾孩子,你会失落,难过,痛苦。你会觉得人生很难,有许多问题解决不了,会觉得自己把自己弄成现在这样。有一个孩子,你的日常时间会被剥夺,你的圈子变小,你不容易接触新的异性,就是有新的人,也要多多考虑一个孩子的事情。

经济独立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举个例子而言,在许多家暴现象中,许多妻子之所以承受着不幸的婚姻,不敢离去,是因为她们本身的不独立,不论是思想还是经济的不独立,都导致她完全依附于一个男人不敢离开。

所以,一个离婚的女人倘若带着孩子,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生存,如何赚钱,如何维持这个小家庭的正常的衣食住行。孩子不仅会成为一个很大的经济负担,也会成为女人再婚的一个巨大阻碍。毕竟带着孩子的离婚女人,很难会被男人接受,即使男人接受,他的父母也有可能会阻拦以及反对。

第三,自身价值降低

离过婚是一个减分项,但可以用其他的优点,加分项来弥补上来;但是离婚这个减分项就像你把整个试卷都答错了一样,该如何补呢?

特别是在中国当下的婚姻市场,离婚的女人往往被贴上不好的标签,哪怕是这个女人因为家暴、因为男人出轨而离婚,但是舆论还是会导向——一个巴掌拍不响的方向。因为中国婚姻的传统思想,导致适婚男性的父母不能接受二婚女人;再者,离婚女人给人的印象是“有污点”,所以许多男人也不敢轻易与她们谈婚论嫁。

换而言之,女人一旦离婚,其身价就会大打折扣,哪怕长得再漂亮,家庭背景再好,也会让同级别的男人敬而远之;然而那些想靠婚娶来改变命运的屌丝男,她们又看不上眼;所以,一辈子的单身的几率就比较大。

婚姻毕竟是现实的,它是两家人的事情;从根本上来说,婚姻更多的是利益的交换。离婚加有孩子,这种肉眼就能看出来的劣势,想必很多家庭都不会接受。因为婚姻制度最早建立就是为了繁衍后代(自己的后代),和稳定社会。假设娶了你还要为他人抚养后代,倘若这个男人不是为你疯狂痴迷,就没有娶你的勇气和决心。所以,从现实角度出发,离过婚的女人在当下环境里,是很容易掉价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