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你要是这么沟通,我劝你还是别谈恋爱了

新浪女性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心之助

心之助(微信:xinzhizhunvxing)

文丨卢悦(新浪微博@卢悦_心之助)

主播 | 许静

心悦君:

什么是情感中真正的公平?

“我和我男友,不是吵架,就是冷战。而现在呢? 越来越淡了,已经交往2年了,我常常问自己,值得吗?他最近复习,在考试周,不主动找我聊天,但是我主动跟他聊天,他也会回。我期望他还能像以前一样追我的状态。

我感觉每次和他发生冲突,都是因为我对他有期望,可他完全不懂我,连一句安慰都没有,更别说耐心地听我讲了。他的世界里只有:讲道理、想解决方法。

有次,宿舍半夜有人敲门,我们很害怕,觉得是变态或者鬼。他说我小题大作,结果我们又吵起来了。下面是聊天记录,请您分析一下。”

有一个问题,男女辩论了5000年

昨天,我刚刚写了一篇文章:《离婚大数据:80%的离婚都是女人提出的,大批男人即将下线?》

其中提到了中国女人的新旧心态,很多人在后台问,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新式女性思维呢?

新式女性思维简而言之,就是四个字:“公平买卖”。

而旧式女性思维也是四个字:“强买强卖”。

买卖都是一样的,但区别在于公平还是强迫。

什么是情感中真正的公平?

简而言之,就是尊重彼此的差异。

狼觉得饿了就该吃肉,羊觉得饿了就该吃草。

如果双方就此辩论,那么它们永远无法取得共识。

那么如果羊手里有肉,狼手里有草,大家一交换就可以了,这样双方各取所需,这就叫做公平。

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否则你就没法活在这个世界上。

任何一家公司的老板不能指望着员工不要工资也给他工作;任何一家公司的员工也不能指望什么都不做,还有工资可拿。

如果你到商场里,拿起衣服不付钱就跑,那叫抢劫。

但是在情感的世界里,我们就敢明目张胆地耍流氓。

旧式女性思维的核心是这样定义男女关系的:

1)女人是宠物,所以需要男人的供养;

2)男人是主人,所以需要供养女人。

女人得到了照顾,男人得到了价值。这笔交易看上去好像是可以成功的。

但是这种情感货币,分两种,一种是很容易贬值的货币,一种是可以增值的货币。

容易贬值的货币就是荷尔蒙的吸引,荷尔蒙吸引最多维持的时间有多久呢?

一年半。

一年半以后就贬值了。

那么什么是增值的货币呢?

你的情绪价值。

一般来说,进入长期关系,如果没有足够的情绪货币的话,是没法活下去的。

旧式情感的思维就没法应对这样的关系了。

为啥呢?

因为旧式情感就没有男人为女人付出情感这件事。

男人对女人的责任就是:第一我不休你,第二我供你吃,供你喝。旧式情感里,男人对女人要做的,就是不抛弃。

陈世美的故事,之所以是大逆不道,是因为他抛弃了无过错的原配,但如果他没有抛弃,公主愿意自贬身价做妾,这就是没有问题的——当然这是不可能的。

对不起,你的情感欠费,已经停机

所以,很多中国女人之所以现在这么痛苦,是因为用旧式的思维,却想要新式的情感。

如果你要让男人对你一直都呵护备至,那么你需要做好大房。

1)对他跪舔;

2)允许他花天酒地。

这就是旧式女人在长期关系中的义务。

否则,男人就会觉得你在消耗他。

图注:聊天截图一

在这个对话里,女方的思维是这样的:

既然我是你女朋友,你就应该一直对我好,如果你对我不够好了,不能按照我想要的方式爱我,那你就是不爱我了,你就是始乱终弃,你就是渣。

男方的思维是这样的:

1)你提出需求,我给予满足,结果却让我很挫败,我不知道怎么满足你,每次我的努力都是很挫败的,我得不到我最想要的——价值感。

2)为了应对这种无休止的索取,我还要冒着牺牲我的其他获取价值的机会——考试、工作……我会变得更加loser了。

3)结论:和这个女人在一起,我不仅在情场上很失败,还要在其他领域里都要失败,这个女人是个累赘,是个毒药——我为什么要和她在一起?

这就是典型的直男癌和直女癌:狼和羊的无休止辩论,是因为他们的世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只有一个世界,而没有差异。

女人想把男人变成女人,男人想把女人变成男人。

因为他们都没法接受另外一个自己。

旧式女人的心结是:如果我没有人爱,我就一定像花一样枯萎。

旧式男人的心结是:如果我没有人肯定,我就会像垃圾一样被淘汰。

缺爱和缺价值是男女在关系中最大的症结所在。

其实你不是和真人恋爱

所以我们在关系中看到的并不是真实的彼此,而是我们心魔所创造的幻相。

当男人不回应自己的时候,女人会被心魔所左右:

心魔1:

看看,他不理你了吧,他为什么不理你?因为你的价值还不如他的考试,他的工作重要。

以前他可以为你赴汤蹈火,现在接你一个电话就怨气冲天,这说明什么?说明他看中的就是你的身体,不是你这个人,你为什么还要在这样的男人身边浪费时间?

赶快让他滚蛋吧!

心魔2:

离开他?说的容易!你别信心魔1的话,他起码还肯回你电话,说明他对你还有爱!

如果你就此放弃,那么万一他是真爱,岂不可惜?你会后悔的!

而且你离开他,就真的能找到更好的男人吗?也许你找到的是更糟的,那时候你不更懊悔、更受伤?

心魔3:

那怎么办啊?

我左右都不是,怎么做都有风险,我这么干耗着也难受啊!

心魔4:

问问卢老师吧,他有经验,说不定能救我!

心魔5:

看了他的文章,什么鬼啊,看不懂!没人能救我了,呜呜呜……

同学,你的内心戏好丰富啊。

男人呢,也是个内心戏无比丰富的人。

女生的电话响了。

心魔1:别接那个娘们的电话,肯定又是一堆破事儿,永远都是情绪垃圾,你说了她也不听,根本无可救药,你现在正在干正事儿,等你干完了,再接也不迟。

心魔2:别啊,毕竟还有感情,如果这样怠慢下去,她会更加难过,你的罪责更大!

一段感情如果内心戏太多,两个人就没有力气沟通了。

内心戏多的原因就是活在自己自设的故事情节里。

这个故事情节就是:对方是渣,对方是作,我是无辜的小白。

怎么破“女人就是事儿多”的尬聊难题?

但是新式的情感是这样的:

只要任何一方转念一想:

这都是我自己瞎想的。我并不了解男人(女人),是不是我在用我的思路套对方呢?也许我们之间有一些误解呢!

这就引进了差异的概念。

允许双方有差异,而且不去试图解决差异。

那么不解决差异怎么办?尝试着交换。

怎么交换?

如果我是女方,我会在男方接电话的时候,先给对方存款:

亲爱的,我知道这个时候你正在忙你的考试,我真的不想麻烦你,可是现在我好怕,我只想听到你说,宝贝别怕,我就可以放心了,因为你是我保护神呢!

这句话里有三个结构:

1)共情对方,让对方了解,我懂你的处境,因为知道,“雄性竞争”对于那些男性气质还不足的男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我能get到你的核心需要,男人就会感到你是真的理解他。

2)教会男人怎么用女人的逻辑安慰女人。不要让对方猜,也不要让对方用他习惯的套路打发你,你直接告诉他,只用一句话就可以安抚你的女友。

这样有两个好处,第一他直接知道攻略了,节省力气;第二,他直接给你,你再给他价值肯定,他收到了回报,这个行为就得到了“正强化”,他会更乐于用他不习惯的方式给你回馈。

这样他才能养成用你喜欢的方式回应你的习惯。

3)转化:

如果对方直男癌属性太强,还跟你唠叨怎么解决问题,怎么办?

学会快速转化。

我就会这样说:

亲爱的,我就喜欢你很投入地帮我分析,告诉我怎么解决问题,因为我看到你在这么忙的时候,还愿意让我打扰你,还忍受我的骚扰,说明你对我真的很有诚意。

同时,真正对我最重要的,就是听到你声音,我就放心多了。

其实呢,女人很多时候就是毫无逻辑的,我很佩服你的理性,可是我做不到,但你只要说一句话,就可以让我立刻放松,我就想听你说一句话,我就特别踏实了:没关系,有我在呢。

这样我更开心了,要不,你下次试试?

所谓转化,就是委婉的引导。

先肯定,再否定。

肯定的不是行为,而是他的动机。

否定的不是他的人,而是告诉他怎么做对自己更好,也可省力气。适当自黑,让对方明白,不要和我一般计较,停止这种狼和羊的辩论就可以。

很多时候,男人会指责女人:你怎么这么笨,你怎么这么没逻辑?你的事儿怎么那么多!

其实他是试图告诉你理性是多么好的东西。

但你要记住,你是羊,你不必接他的招。

女人的情绪化是对男人最有吸引力的部分,所以女人可以骄傲地说:“我就是没逻辑,因为逻辑对我不那么重要。”

你可以回应对方:

亲爱的,如果我那么有理性,我不就是个汉子了吗?你想搞同性恋吗?

4)适度后撤

后撤是指,如果对方对你进行人格贬低的话,你需要有适度的后撤。

这样才能让他重新评估你的价值。

我永远对保险业务员充满了敬佩,因为他们都是敢于经受千万次被拒的人。

为什么会被拒呢?

因为人们的心理上有一种思维:上门的不是买卖。

所以对方如果没有足够的心力,也没有多少情感余额给你的话,你就需要自己解决问题。

而这就会对很多女人来说是一个挑战。

因为如果我们缺乏对自己照顾的能力,就会一直在寻求“包养”。

而缺乏自爱力,往往是这个时代很多女人的通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