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用时间来疗伤?为什么会越疗越伤

新浪女性

关注

文章原标题:用时间来疗伤,越疗越伤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彬彬有理

当你第一眼看到这些图形的时候,注意力有没有放在这些缺口上?手边如果有一支笔,你想在这些图形上做点什么吗?

有一个心理学试验:

有人在白纸上画一段圆弧,经过白纸的孩子们会自然而然地拿起笔补上线段,让圆弧成为一个完整的圆。

更令人惊奇的是:大猩猩也有这样的癖好。并且,小孩子或者大猩猩都会尽力使自己画的线段平滑,使完成的图形与原先的弧一样平滑。

大猩猩作画

人类天生就有将事情做完,让需求得到完全满足的倾向,人的这种对事件趋于完整和闭合的心理,就是心理学著名流派“格式塔”心理学的重要观点。

格式塔图形

格式塔理论认为,在现实生活中,难免有些需求得不到满足,有些事件在内心没有完结,在心理学中,我们称其为“未完成事件”,这些情感没有被充分体验、表达,它们被压抑到潜意识中,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当下的生活。

人活着就会有需求,从身体到情感,七情六欲,涉及所有领域,每个被满足的需求会自动后退,让路给下一个需求,但是,需求无法及时满足时,它们就卡在那里,无法后退,并一直牵引着我们的心灵。

例如,一个曾经缺乏母爱的人,长大后无论母亲怎样关心她,都觉得远远不够,稍有不如意,就会勾起曾经缺失母爱的不满,日复一日,就像黑洞一样,汲取着、吞噬着,永远不觉得满足,内心始终被委屈笼罩。

这就是童年时期的未完成事件妨碍着她当下的亲密关系,她需要的,是儿童式的而非成人式的爱,她需要回到原来的未完成事件上,把最初的情感表达出来,让最初的需求得到满足,她才能在当下的体验中感到满足。

再比如,一个人小时候经历了父亲因为忍受不了母亲的强势而离家,于是母亲的抱怨、愤怒全都转移到她的身上,长大后,鬼使神差般,她找的丈夫也像父亲一样“窝囊”。

对丈夫的指责、不满、大发雷霆,让婚姻走向崩溃的边缘,虽然有时候连她自己都觉得有些无理取闹,但是,心中的愤怒却无法控制。

心理学观点认为,女人找丈夫往往是希望他像自己的父亲;男人找妻子则希望她像自己的母亲,这位女士把丈夫投射成父亲,把成长过程中积压的委屈、愤怒、无助,通通投射到自己丈夫身上。

这就像是甲乙之间的问题由甲丙来解决,其结果自然是行不通,她内心的这些情感应该向父亲表达,让父亲看到她的这些需求,并给她安抚,她的丈夫不是父亲,无法代替她的父亲帮她完成这个未完成事件。这种投射,一再唤醒这一未完成事件,迫使她不断努力的去“完成”,于是,就有了导致家庭走向崩溃边缘的家庭“暴力”。

在心理学领域中,并不认同“让时间忘记一切”的说法,即使你的大脑看上去忘记了,但事实上那些“事件”已经存储在你的身体里,而且,它并不因为大脑的忘记而停止工作、停止驱使人去努力完成心中的未完成事件,说白了,如果未经过处理解决,就一直会受到这些未完成事件的控制。

更加不幸的是,一旦努力将未完成事件压抑、忘记,排除在觉察之外,丧失对它的觉知,就会形成“解决-无效-再解决-无效”的恶性循环,从而带来疲劳、紧张、混乱,甚至是身心疾病。

未完成事件的能量是惊人的,没有人能够真正逃离心中的未完成事件,回到事件本身,去解决它,才能促进心灵的成长。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