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男人不用有钱,有力气就好

新浪女性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彬彬有理

跟父亲关系不好的女人很难跟男人有关系

——彬彬说

最近翻了翻黄磊的微博,一不小心被他爱家、顾家的煮夫形象吸引了。

黄磊和孙莉这对娱乐圈的明星夫妇已经走过了3个七年之痒,感情却依旧恩爱如初。不过再好的夫妻也有吵架的时候,每当两人之间出现小矛盾,黄磊总会主动站出来哄妻子。

中国人不像外国人,抱一抱,亲一亲,万事大吉,这事就过去了,中国女人不行,黄磊经常表达的方式就是:孙莉喜欢吃什么,他给买回来,放在桌子上,孙莉一看,还算心中有她,这事就过去了。

像黄磊这样用做家务的方式来化解夫妻间的矛盾,是一种特别聪明的行为。在昨天上线的第九期《解忧魔法学院》解决“生孩子焦虑”的现场,一位自称“超级奶爸”的男人,就用同样的方式验证明了:男人做家务,可以化解矛盾,提升家庭幸福感。

很多闺蜜都听男人说过“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美貌如花”这句话吧,可实际上呢,大多数的女人不但没能美貌如花还要负责顾家看娃。

来看下最新出炉的我国夫妻间的家务分工模式:

63%的妻子会承担大部分家务,还有29%的妻子要承担全部家务,当妻子真是太难了!这样倾斜严重的家务分配导致了什么结果呢?

结果就是——中国女性普遍幸福感很低。

白天辛辛苦苦上班,下班还有堆积如山的家务要做,每天重复这样的生活,谁能幸福?而大部分的男人,回到家里有什么需要,叫一声老婆就可以了,他们的幸福感倒是蛮高的。

所以啊,想要提高女人的幸福感,降低女人在“生不生孩子”这方面的焦虑,绝对是需要家里那位男人来配合的。

说到这,就不得不说“超级奶爸”房建兵了。原本是一名主持人的房建兵,在看到同事的妻子生完孩子患上产后抑郁症后,为了不让自己的太太患上那些产后焦虑的综合症,决定辞职回家当一个“暂时的”全职奶爸。(这里补充一下:房建兵并没不是“吃软饭”,他手里攒有一定积蓄,平时有时间还会去接一两场主持活动。)

在照顾孩子的同时,房建兵会分担家务劳动,不干活不知道,一干活完全明白了妻子打理家务的不容易。

之前的他完全不理解为什么妻子总是会因为家庭琐事而找自己的麻烦,还经常抱怨他什么活儿都不干。他心里纳闷:明明自己上了一天班很辛苦,在家歇着难道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吗?

转换角色之后,他亲身体验了每天买菜做饭、带孩子哄孩子、收拾房子这些家务,才发现操持家务比自己想的难得多,每天吃到不同口味的饭菜既费脑子又费时间,带孩子并不是把孩子放在床上她就自己能老实呆一天……

自打房建兵开始分担家务,体会到妻子的辛苦后,两人的感情增进了不少。坚决不吵隔夜的架,出现问题当天解决,不再用“累了,明天再说吧”这些话搪塞对方;两个人一起刷碗、收拾屋子,不但提高了效率,还增多了彼此相处的机会。

肯定有闺蜜想说“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有耐心,能带好孩子的。”

恩,的确如此,但是在否定的同时,也希望大家听听奶爸怎么说:

“很多女人在对男人带娃这些事上有误区,会说我想让老公参与其中,但是我老公不愿意。其实不是男人不愿意,而是他还没有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男人找到了乐趣后自然就会减轻女人的负担,这对家庭而言何尝不是件一举两得的事呢?至于如何让男人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房建兵在节目当中也给出了妙招,闺蜜们可以从视频中找到答案。

让男人带娃、做家务,除了解决女人带娃焦虑,提升家庭的幸福感外,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岳晓东老师在听到房建兵的带娃经历后,强调了“父爱缺失”的严重性。

很多父亲在孩子出生后觉得带孩子是老婆的事情,长时间没有参与到孩子的教育过程中,造成了父爱缺失。父亲是女儿第一个接触的男性,如果女儿能把父亲搞定,那她就会有信心和其他男人交往。如果父亲老不在身边,她很有可能一辈子不知道怎么跟男人打交道。

这就是为什么“跟父亲关系不好的女人很难跟男人有关系”的原因。

如果是一个儿子父爱缺失,那就更惨了,没有一个男性完整的形象在家里,所有的互动需要和妈妈来完成,很容易女性化。

其实啊,让男人参与到带娃中来,只是减轻焦虑的方法之一。还提供了其他的高招来帮助闺蜜来缓解“要不要孩子”的焦虑,闺蜜们在学习的同时也可以转给男人们看看,毕竟要孩子的时候他们流的汗、出的力也不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