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女性离婚后心情失落怎么办?该如何走出离婚困境

新浪女性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家庭医生在线

一段失败的婚姻,给予女性的打击是沉重的,并且当婚姻失败的原因是丈夫出轨,家暴时,女性受到的冲击是加倍的。不少女性离婚后心情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那么离婚后的女性可能会遇到什么困境,又该如何走出心情低谷呢?

关于离婚女性的问题,在家庭医生在线之前的相关采访中,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贾福军教授给出了专业指导。贾福军教授表示对离婚的认识,许多人认为:走出围城的女人是自由的。这点从身体角度来讲固然不错,但在心理方面未必如此。只有真正走到这一步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因为作为一种社会规范和制度,离婚制度能够发挥对婚姻中破坏家庭生活的过错一方的惩罚功能,进而达到维护婚姻内部秩序和弘扬婚姻道德的目的。但是离婚也会给许多当事人带来相当深的心灵创伤,尤其是女性离婚者,毕竟要结束一段曾经亲密的关系而毫不痛苦是不可能的。

贾福军教授指出离婚后,当事人的感受及行为是相当复杂的,其中一些离婚女人会害怕再也没有人对自己感兴趣,有时候还会通过游戏男人的方式来麻醉自己。并且当事人要重新设置自己的朋友圈子,重新调适与自己有接触的亲戚关系,以及其他的社会和工作关系。而且很多离婚女性往往会认为自己的人生很失败,所以会采取逃避的方式,比如尽量避免和熟人、朋友联系,一些人甚至离开原来的城市,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等。对于留在原地的绝大多数人来说,别人的看法,会使她们对任何人、任何事情都感到压抑,自尊心也会容易受伤。 那么陷于情感痛苦、生活孤立状态的离婚女性应该怎么办呢?

贾福军教授建议离婚女性首先要注意心理调适。不苛求社会,不苛求他人,不苛求自己,是心理调适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不要因为一次伤害就认为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在生活中,以平静的态度接纳一切,包括社会现实、他人和自我,而不是逃避现实,使自己的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当然,对于这种心理调适,女性往往要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有所改变。 其次,保持开放的心态,不要封闭自己。有合适的人选可考虑再婚,使自己的心灵和性找到归属。毕竟,婚姻生活仍是人们的主要生存方式,离婚并未破坏其基础。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