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如何让男人敞开心扉?用这招屡试不爽

新浪女性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心之助

文丨心之助资深作者 庆庆 

女人心啊,海底针!

和大丸子同学在海底捞吃火锅,他突然如此感叹。

我把一颗撒尿牛丸塞进嘴里,说:女人心海底针,你不捞就会有别人捞。

能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人,绝不会只在酒桌上抱怨读不懂女人心,他们一定会在生活中努力尝试去理解彼此,而更聪明的人,他们知道从哪里可以学到这门“沟通术”。

一、  释义沟通法,这样做才能在倾听中理解

有一个好老的梗,大家都深有感触,最能说明男女沟通上的问题。

女:我感冒了。

男:多喝点水。

赶紧滚,这是一个光靠多喝水就能治好感冒的时代吗?现在的女人,分分钟就能在手掌间完成选药、付款、送货到家的全套流程,男人你就算不知道要提供“白加黑”“感冒快克”,也不要只会傻乎乎的说,多!喝!水!吧。

有的群友一想,还真是这么回事,能这样说的男友,要么是不够爱,要么就是情商太低。可结果再仔细一想,又惭愧地发现,原来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做出回答。

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的难点在哪里,就是当女人在说“我感冒了”的时候,她不是单纯就想说她感冒了这个客观事实,她背后还隐含了很多意思,也许是说:

我想你给我去买药;我想你安慰安慰;我想你来看看我,等等等,有很多可能性。

面对如此多的信息,一向神经大条的男人,怎么可能准确捕捉到女友的真实想法呢?

这时候,“释义”沟通法就派上用场了。

什么是“释义”?释义就是沟通的润滑剂,通过将你听到并解读的信息重新说一遍,来达到在沟通中的回馈作用,以此来定位沟通中想表达的真实含义。

如果当我们遇到类似“我感冒了”的问题时,运用“释义”沟通法,可以这样回应:

亲爱的,现在很难受吗,你现在是想要吃点感冒药?还是想要我来抱抱,安慰安慰你?

这个时候,对方可能就会进一步做出明确表示:我感觉有点冷,你能抱抱我吗?

这样,你就轻松化解了一场可能因为不理解而爆发的战争。

以此类推,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说话者:我很想参加这个旅游团,可是我觉得我可能负担不起这个费用。

释义者:所以如果我们能一起想想办法,帮助你负担这笔钱,你就愿意和我们一起去了,是这样吗?

说话者:气死我了,她居然背叛我,这么不要脸,我恨不得抽死她!

释义者:是啊,在你最需要她的时候,她居然在你心口捅上一刀,怪不得你会这么生气。

通过大量的例子,有的群友就很敏感地发现,在释义回馈的过程中,聪明地释义者,不仅对事情进行了重新的措辞和澄清,而且还对说话的人有了一些不易被察觉的影响。

1。改变说话者的措词:

说话者:双语教育真是一个失败又浪费钱的政策。

释义者:你看看我说得对不对,你很生气是因为你觉得双语教育表面上听起来很棒,但是实质上却没什么作用,对吗?

2。从你所接收到的信息当中,抓出一个具体例子,来向说话者说明你所理解的程度:

说话者:李是一个浑蛋,我真不敢相信他昨天晚上所做的事!

释义者:你觉得那些笑话很惹人讨厌,对吗?

3。反映说话者的潜在寓意:

释义者:你一直提醒我要小心,听起来你好像是在担心有一些事即将发生在我身上,是吗?

通过这样的释义性回馈,能够让激动的说话者意识到自己现在情绪很强烈,当他了解到自己的情感被共情到的时候,他就会慢慢平静下来,开始思考这样做或许并不是很明智。

释义的目的不在于评价,而在于澄清和引导。这种非评价式的本质,可以鼓励困境中的当事人进一步探讨问题。反映当事人的想法与感受允许他卸下更多的思想负担,进而达到宣泄的效果。

这种澄清带来的新视角,可以让当事人找到以前看不见的解决之道。

二、  理解不容易,你需要注意这些

有的群友虽然很喜欢释义这种方式,但是很快就发现,当对方有强烈的情绪时,是根本不愿听你絮絮叨叨说很多可能性的。

所以,虽然释义的效果非常明显,但是这种方式同样具有局限性。

在决定释义之前,有以下几个因素需要考虑:

1。这个问题够复杂吗?

如果你正在准备晚餐,有人想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开饭,如果对方听到这样的回答一定会被激怒,“你就对我们什么时候吃饭感兴趣。”

2。对你来说,有必要投入时间和关注吗?

释义会占用大量的时间。因此,如果你在赶时间,避免展开一场你无法完成的对话是明智的做法。当然,比时间更重要的是关注。给对方留下机械式的或者不真诚的反应,这种释义的结果会弊大于利。

3。你能克制住不去评判吗?

如果你想把焦点集中在说话者的信息上面,那就只用释义而不要掺杂进你自己的判断。如果重新表述别人的评论,你极有可能把他们引导到你自认为最好的立场上去,却没有清楚地说出你的意图。

4。释义和你的其他反应成比例吗?

过度使用释义会很烦人。特别是如果你突然把这个方法加人到你的沟通风格中,就更是如此。

三、 怎么做才能熟练理解他人?

专业知识不复习还会忘记呢,更何况是需要应用到现实生活中的技能,一些练习是很有必要的。

这个练习会帮助你发现某种可能性,即你可以理解某个不同意你的人,却不用发生争论或者牺牲你自己的观点。

1。找一个同伴,然后指定你们中的一人是A,另一人是B。

2。找一个你和同伴显然持有不同观点的话题—可以是一个热点事件、一个哲学或者伦理上的问题,也可以仅仅是个人品位上的分歧。

3。首先由A对这个话题进行陈述,然后由B释义该陈述。记住在这一步,B的工作仅仅是理解,不应该发表任何同意或者不同意A的评论仁

4。由A作出回应,告诉B她的理解是否准确。如果B确实存在误解,A应该及时纠正,B也应该反馈她对这个陈述新的理解。持续这个过程,直到双方都确定B理解了A的所有陈述。

5。现在轮到A去回应B的陈述,然后由B纠正,协助A完成理解的过程。

6。继续上述过程,直到你和同伴都能确认,你们不仅把自己的观点解释透了,而且对方也全部理解了。

7。现在讨论下列问题:

a。在你运用积极倾听的方法后,你对说话者的陈述的理解发生了哪些改变?

b。作为积极倾听的结果,你是否发现自己的立场和同伴的立场之间的隔阂变小了?

c。你们对这次交谈的感想如何?或者说,与你们平常讨论了有争议的话题之后的感觉相比,现在的感觉怎样?

d。如果你在家里,在工作上或者和朋友们一起时也使用释义技巧,你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相信,你学会了释义这项沟通技能,就能在沟通中游刃有余,轻松了解到别人的语言背后的意思,并且能多对方做出一些影响和调整。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