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婆婆和妈妈都想照顾宝宝 怎样才能皆大欢喜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职业女性

新生的小宝宝会给每个家庭带来无尽的欢乐,但同时也会生出一些烦恼,当妈妈和婆婆都争相要来给孩子当保姆时,这样幸福的麻烦,我们该如何应对?

Question

个人信息:小A  已婚女性

我是独生女,结婚不久,便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已经3个月。因为工作很忙,我和老公决定先让父母代劳照顾孩子,却因此产生了许多问题。

我怀孕7个月的时候,婆婆开始照顾我,这期间老家一有什么事,她就要回家好几天,然后便会请我妈来。我刚生完女儿的时候,妈妈和婆婆共同照顾了我10天。之后由于我妈要去上班,婆婆便继续代劳,期间她回老家一共三次。

我是话不多的女生,平时不会与婆婆有过多的交流与沟通。我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不会麻烦她,所以一直没有和婆婆发生过任何冲突。

后来因为老公的外公去世,婆婆需要回老家处理丧事,在回去之前她又强烈要求换我妈来照顾宝宝。我妈便欣然辞掉了工作,来照看孩子。

现在事情已经处理得差不多了,婆婆数次提出想要回来继续照顾我和孩子,并暗示希望我妈回去。我妈妈自然也非常喜欢宝宝,这样做只会让她有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感觉。我和老公夹在两个老人间,实在很为难,很想知道我们究竟怎样做才能让双方都皆大欢喜。

Analaysis

小A遇到的问题主要包括——

婆婆和妈妈都想照顾孩子,孝顺儿媳如何让双方皆大欢喜?

皆大欢喜,这大概是神仙才能做到的事。人生中,从来没有皆大欢喜。或许是因为这位朋友,刚走入婚姻不久,也刚生下小宝宝,所以她非常希望自己的家庭和谐幸福美满。但是美满的夫妻和美满的家庭之间,不代表双方没有不想把对方掐死的时刻。

美满和幸福是一种动态平衡,而不是每一刻都在十全十美皆大欢喜中。

这个女孩既爱妈妈又尊敬婆婆,希望双方都能在这个问题获得满足,不被伤害,但她和老公现在却变成了骑虎难下。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也有人说在家里和家人是没有道理可讲的。但是我觉得人和人相处总是有一个基本原则。

在这个故事中,女孩的妈妈总有一种挥之即来招之即去的感觉,我作为一个旁观者,都想因此拍案而起。

宝宝的奶奶和姥姥养育孩子的方式肯定会不尽相同。除了要考虑两位老人的内心感受,谁来养育孩子的方式更好,这大概也是一个需要考量的标准。比如,奶奶总是会临时缺席是不是对孩子建立安全感也不是很好呢?

虽然这对男女被夹在两个老人之间,但是真正负责安排的其实是他们自己。

如果仅听从婆婆的意见,对于女孩的妈妈的确是相当不公平。姑娘想做一个懂事的儿媳,又想做一个孝顺的女儿,在孩子这件事情上发生了角色冲突。但实际上完美的儿媳也是不存在的。

在这个家庭中,不是只有两位母亲,而是三位,这位朋友既是女儿、儿媳、也是一位母亲。她必须承担起作为母亲的责任来,要为自己的宝宝在现有的基础上,选择一个最好的抚养方式。这位朋友应该根据之前经历的这些事情来考量,到底谁能更胜任呢?

你们最终选择的答案也应该尽早以委婉然而坚决的方式告诉这两位老人。

首先双方的老人不是不愿意带孩子,而是争着带孩子,这本身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安排谁来照顾,可能还是需要以孩子为出发点,比如谁照看孩子更游刃有余。

我很担心这位姑娘在负责安排时,想要皆大欢喜,却恐怕谁都没有讨好到,可能让两方都挺伤心的。

不管选择哪位老人照顾宝宝,这位朋友必须让两位老人去适应这个结果。这对夫妻除了建立自己的家庭规则以外,也应该能够切实从每一位老人,他们未来生活的安排着想。

我们中国一直都在忽略这些问题。很多老人也总认为,父母就是要为子女的生活尽自己的力量。我却认为,无论在什么样的年龄段,都有自己的人生。不光是新生的生命有价值,人的价值就在于,无论在怎样的年龄段都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我希望这两位年轻人不要忘了尊重老人对于自己的人生选择。

虽然看上去这是一件挠头的事情,但是这也是生活和命运给这位朋友的一次机会,让你们告诉所有人,这个家庭的游戏规则是由你们来建立的,凡是想进入你们家庭的人,他们都是客人,哪怕是有血缘关系的人,也要遵守你们家的规则。

这件事早晚都要面对,这位朋友可能还没有做好准备,做一个女主人,做一个家庭合伙人的一员。她很逃避这些事情,但是让别人按照自己家中的规则行事,并不是伤害别人,反而是保护别人。如果一味忍耐,总会有爆发的那一天,这样的伤害破坏力只会更大。

有的家庭苦于根本没有时间来照看孩子,而文中这个家庭是幸运的,但选择妈妈还是选择婆婆终究也成为了一个无法双赢的难题。我们都知道,人人都在追求完美,但无法事事都让所有人满意。爱、包容、理解、妥协是化解所有不完美的良方。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