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安全感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职业女性

人生就是一场现场直播,再聪明的人也无法预知未来。

最近刚换了工作,对安全感有了一些特别的感悟。

大学找工作那会,面对即将踏入社会的惶恐不安,眼看着班级同学都一个个找到了像样的工作,心里十分着急,因为自己手里一个offer还没有。

天天就盼着能找到个好工作,仿佛那样心里才踏实,才有安全感。

后来毕业之前,工作是找到了,而且看上去还不错,等到踏上工作岗位了,却又开始不安了。

你会看到身边永远有比你积极上进的同事,你会看到朋友圈里哪个大学同学又升职加薪了……

如此种种都会让你觉得人生永远是战场,马不停蹄地在追赶。

到底在追赶什么呢?

说不清。

在工作两年半后,经过权衡利弊,我辞掉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换了一家看起来更加轻松稳定的单位。

很多前同事知道后来向我道喜,纷纷表示很羡慕我,再也没有各种指标和业绩的压力,从此可以轻轻松松的了,女孩子家家的,多好。

是啊,原本我也是这样认为,可是当我真正从原单位辞职后,踏出工作两年多的单位大门的时候,我突然又迷茫了。

没错,还是迷茫,可是这不应该啊,本来换个稳定的工作我应该更加踏实才对,怎么还是会有不安全感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和复杂的心情,我决定请假在家休整一周,想把自己状态调整过来再去新单位上班。

就在这一周里的某一天,我终于想通了:

寄希望于外界,无论是工作还是他人,都不可能真正给到你安全感,只有发自内心的自信,只有具备实实在在能够支撑自己面对各种变故的能力,你才可能踏实,不去多想,不去在意安全感的问题。

要说安全感?

其实人生本不安全。

最近朋友推荐我看了本书,是韩梅梅的《永远不要找别人要安全感》。

书中关于安全感,这样写道:

人生,本不安全。

每个人都焦虑,每个人都有无法解决的难题。

如果一个人,他能勇敢一点,能正确地对待得到和失去,那他就不会时刻需要安全感。

他知道,自己本来就拥有的不多,得到的,都应该感激;失去的,都是正常。

在失去之前,他不会把那个结果想得无比痛苦和沉重。

他坦然接受。

要做一个自带安全感的人,一定会接受随时可以失去的现实。

充分认识到人生不安全之后,正确对待我们苦苦追求的财富、名声、爱情。

赶快醒悟,没有什么东西是永远属于你的,对生活当下的感知,才是最珍贵的。

看了这段话,真是不能更赞同了。

说回到自己身上,换工作之后我并没有因为这份工作本身而带给我更多踏实感。

反而会有一些局促不安,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

慢慢调整过来才明白,说到底是自己给自己的安全感不够。

虽然人生本不安全,但我们还是需要一些安全感来聊以自慰。

这样的安全感从哪里来,最好是从我们自己来。

要做一个自带安全感的人。

这样的人,一定有一颗稳定的内心,因为不安基本上都是源自内心。也有时候,不安来自于身边的“标准”束缚。

比如总会有人说你要找一份公务员的工作才安稳,你要在30岁以前结婚才最好……

于是,我们在意别人的看法,按照别人的标准去做,最终越来越不安。

所以,说到底,你得有自己的“标准”,没有钱,也可以活的自由,相貌平平,也可以活的漂亮。

情感上,自给自足;

对拥有的,不沾沾自喜;

对失去的,不害怕难过;

对不属于自己的,不强求;

对未来,也没有什么好畏惧的。

只有内心安稳强大了,才不会困惑,它自然会生长出安全感来。

一个自带安全感的人,对他人不会有太多的索取。

也没有什么攀比之心,不是别人有的东西,自己就必须要拥有。

所有的惊喜,都是额外的东西,求之不得,才会没有安全感,少要一些,就行了。

有时候,我们会希望自己能掌控一切,觉得要是一切都能如自己所愿就好了。

这种感觉被错认为叫安全感,但事实上,很多事情你根本无法掌控。

放下掌控之心,坦然接受人生的不确定,才会越来越有安全感。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是在追求一种安全感。

工作竞争压力大就想换一份稳定的,找男朋友就要找个对自己言听计从的,要自己存很多很多钱才会有所谓的安全感……

其实这些所谓的稳定都可以在某一天因为某个原因而打破,并非一劳永逸。

而且当你达到某个看似可以满足自己安全感的小目标的时候,又会从其他方面滋生出新的不安全感,又会需要去做其他事情来满足。

如此看来,这是一条永无止境的征程。

从某种意义上说,你的安全感会产生也会被消耗,不会有完全安全的那一天。

人生就是一场现场直播,再聪明的人也无法预知未来。

所以,人生并不安全,天灾人祸不知何时就可能会发生。

我们每个人说到底能拥有的只有当下,只有我们自己。

那真正发自内心的安全感也只能由活着的每一天,由我们自己来提供。

人总是觉得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因为那承载了自己的美好遐想。

不安全也是一种美,一切皆有可能,人生充满可能。

多一份安全感,就会少一份惊喜。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