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为什么30几岁的我还需要脚踩地面的安全感?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

今天我骑ofo单车回家的,我突然发现,我可以溜一下再上车,车座很高我也不怕了。

要知道在共享单车刚出现的时候,如果车座无法调整高度,无法保证我的双脚着地,我是不会骑那个车的。

但今天我似乎有点不同,一路上遇到几次不顺利的情况,我从侧边下车,感觉也很安全,同时我感觉腿特别舒服,踩上坡也一点不辛苦。

我突然想起小时候,十多岁开始骑单车,踩着一个28的大单车,那么高,竟然也可以。

那为什么,三十几岁的我,还需要那种脚能踩到地面的安全感?

或者说,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晚上回到家,吃晚饭的时候,我妈跟我说,她看了一个视频,一个中国旅行团到美国去旅游,到一个火山景区时,一位女游客一不小心,竟然掉进去了,直接滚进了岩浆,变成了一股烟。她还拉着我看视频,我拒绝了。

这样的情形在我家经常发生。我妈总是乐此不疲地了解年轻女子在国外酒店入住被绑架撕票的悲惨案例,各种极端事件的现场等,然后当个宝贝一样拉着我分享,用以提醒我,外面的世界多么危险,出门要小心,或者最好不要出门。

我不记得小时候是不是这样了,我只知道,在我能够有所觉察的近两三年,我妈经常都这样。一次两次我还配合一下,多了我就真的只有避之不及了。

而我今天觉察了一下,或许,这就是我骑单车不敢把车座放高的原因。

我妈是经历过土改、文革时代的人,因为家庭成分不好,我外婆带着七个儿女经常被批斗,我妈的童年经常平白无故被人欺辱和打骂。

于是,对于幼年的我妈妈来说,家以外的地方全都是不安全的,充满了各种恐怖。

这些年她年纪越来越大,恐惧感也越来越明显。

记得去年暑假,我单独一个人带着女儿和侄女去贵州玩。路上就接到我妈的电话,说贵州山区有人会拐卖年轻女性去偏僻山村里做生育工具。你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多危险!

我隔着手机都能看到她那满脸的担心和焦虑。因为无法承受这份焦虑,她打电话给我,把这个焦虑传播出去,这样她就会感觉好受一些。

我强自镇定地安抚了她,挂了电话,然后打开浏览器查找当地的日落时间以及交通情况,评估危险程度。

理智告诉我,并没有多么危险。可是尚不够强大的内心,仍然有焦虑。于是在上车之时我,仔细检查了车牌号码,并发给了我先生。一直到到达客栈,我才彻底安下心来。

而这一切,已经是我努力多年的结果了。

在四五年以前,我是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单独一个人出门旅游的(学术会议除外)。

是经过努力学习,并刻意练习以后,我才慢慢的自己一个人出门旅游,并享受这份自由。

而不管是出去开会,还是去旅游,每一次,妈妈充满焦虑的电话都会如约而至。

至于她自己,她现在几乎不出门。她坐车晕车,坐船晕船,坐飞机晕飞机,一年到头的活动范围,都不会超过家附近10公里的范围。

而且在她的心里,她希望一家人全都如此,不要出门。

记得武志红的某篇文章里,曾经对晕车这件事情做出一个解释——对外界的失控感。

的确如此,我妈就是个典型。在她来广州之初,只要离开我家的那间房子,就全部是危险区域。现在好点了,但也不会超过家门口的公园。

这些年里,每当妈妈的焦虑传播过来我这边的时候,我就在想:究竟是什么样的家族力量,需要把我们绑在一起,拉着我不许我离开?

如果我没有如此竭尽全力的自我改造,等到我老了,我会不会变成她这个样子?多可怕!

好在,我在路上了,我在不断努力中。

妈妈,我要出去逛逛了,带着我女儿。

妈妈,放开手,不要再拉着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