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世界上最毒的情话就是“我养你”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心之助

凌晨一点半了,我借口手机信号不好,挂断了电话。

电话的那头,是一个平日里并不熟悉的朋友,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给我打电话,哭诉自己老公要离婚。他们的故事,我从一无所知,到事无巨细。开始我能出于礼貌接电话,到后来不分时间场合的打给我,哭诉起来就挂不断,甚至到半夜一两点,完全不顾及我还有老公孩子在睡觉。

我突然有点理解,他老公为什么要离婚了,我都快把她拉黑了。

她反复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当初他说不用我上班可以养我,现在嫌弃我黄脸婆什么都不懂不会带出去丢脸。他就是变心了,不爱我了,肯定外面有人了!”

她哭她闹,她找了他身边所有的朋友帮她挽留,因为没有他,她活不下去。但所有人都跟她说:“你们还是离了吧。”

我问她:“这十多年,你们也没要孩子,你白天都干什么啊?”

她说:“开始的时候经常去旅游,逛街,后来没意思就看电视看小说,这几年开始打牌。但我们这么久没要孩子,我年轻不上班老被邻居说闲话也就不出去了。”

“那你老公这些年都干了什么?”

“他上班呗,升职加薪挺快的,现在到中层了,经常出差,一礼拜回来一天吧,钱倒是给够我,但人不在。我前段说想要个孩子,我一个人太寂寞了,没想到他提出了离婚。”

我想起那句话:“世界上最毒的情话,就是‘我养你’。”

最近《欢乐颂》火,有一句评论说:“我们都想着要做安迪,结果都变成了樊胜美。”

虽然我们可能没有樊胜美那个无底洞的家庭,但大多数女人,都跟樊胜美一样想着找一个有车有房的男人,最好能让自己什么都不操心,如果连班都不用上那就更完美了。

别着急否认,我们跳脚的评价樊胜美的价值观,其实是因为樊胜美戳中了我们内心的小秘密。

很多人说,全职太太也有自己功劳,打理家庭,买米买面。可这话用在豪门差不多,普通人家哪儿有那么多事儿需要一个太太专门打理啊?当然,有孩子的全职妈妈是另外一回事,不在此讨论之列。

大多数人评价一个女人嫁的好不好,不是看爱不爱,两个人是否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努力方向,而是单纯的以男人有没有钱,能不能买房买车作为依据。当然,这也没什么错。但大多数的女人,会因为男人爱意正浓时候的一句“我养你”,就卸下了所有的重担,过上了在家吃薯条看八卦剧的日子。

工作是什么?不是仅仅为了挣钱,更重要的是人际,视野和经验,面对社会,面对世界的经验。当一个人已经自信满满的走向全世界,一个人只会窝在家里的沙发上刷剧幼稚的像个宝宝,“爱”这么脆弱的东西,怎么能抵挡的了人性中的“变化”?

前几天看一个文章,说一个40岁的二胎妈妈,在第二个孩子三岁的时候,老公提出了离婚。离婚的时候,她并没与难过,因为冷暴力早就不是一天两天了。她说:

“当年有了孩子,老公说他养我,让我安心带孩子。但这些年老公越来越优秀,我只能跟他聊些孩子今天拉了还是吐了的话。有时候我自己都觉得没话可说了。这种日子别说他过不下去,我也过不下去了。”

当然,这男人提离婚是挺混蛋的,但需要我们警醒的不是哪个男人不混蛋,而是自己到底该怎么做?

我记得刚生完第一个孩子的四个月产假里,把所有的心思都扑在孩子身上,但当我翻开朋友圈的时候,打开同事群的时候,跟来看孩子的同事一起坐下来吃饭喝茶的时候,我发现,我插不上话了。外面的世界变化太大了,我有点跟不上了。

我记得一个网友给我写信说:

“我是一个全职太太,刚开始不上班的时候,每次朋友圈发吃喝玩乐,很多人都给我点赞羡慕我。但慢慢的,我发什么都没人关注我了,点赞也少了,有时候一个人都不理我,我就特别慌张,每次看到他们在朋友圈里吐槽加班,转发行业动态,我觉得我被他们甩了。全职太太不是老公能不能养得起我的问题,是我该怎样做才有存在感和成就感的问题。”

前几天一个嫁入豪门的朋友问我:“你老公这么优秀,你还这么拼干什么?”

我说:“可能因为我有病,就是那种不挣钱不工作就找不到自己价值的病。”

做女人挺累的,要生孩子,而孩子成长过程中也会跟妈妈更亲密,自然付出的时间精力就会更多。还要工作让自己有进步有存在感和价值感,感觉分分钟活分裂了要。但如果真的不用上班了,可能身体是不累了,过不了多久,你的精神就开始崩溃了。因为你的世界里,就只剩下你老公了。他跟你瞪个眼,你都会觉得天要塌了。

女人是感性动物,很容易陷入另一半的甜言蜜语里不出来,并且几十年如一日的相信某句誓言,而殊不知外面的世界已经天翻地覆,身边的人也可能早已物是人非。其实不是对方变了,而是自己一直没变。“我养你”这三个字,是爱你,但也能废了你。

著名儿科医生崔玉涛老师说过一句话:“每个妈妈在家里也要打扮好,因为孩子每天都会面对你。当有一天孩子跟你说别人妈妈真好看的时候,不是别人真的好看,而是因为你每天蓬头垢面的待在家里面对你的孩子。”

这句话也可以移植到夫妻关系上,也一样是真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