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那些不肯走出糟糕婚姻的女人,到底图什么?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彬彬有理

热播美剧《大小谎言》里,有一对被外人艳羡的夫妻,女主塞莱斯特不仅貌美有才,她老公事业有才,夫妻俩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一切看起来都完美得让人羡慕甚至嫉妒。

然而完美的背后,塞莱斯特的生活并不如意,因为她老公总是在产生矛盾的时候用暴力来解决,对她造成身体和心灵的伤害。

一开始塞莱斯特以为只是丈夫太爱她,只是到后来才发现,老公对自己的暴力倾向和控制欲变得更加可怕,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塞莱斯特再次被严重暴力伤害,咨询师问她:你打算什么时候离开他?当他把你打得更重,当他伤害孩子的时候?而且给她建议租个房子离开她老公,别让自己再受到伤害时。

她无法理解,咨询师为什么会想到拆散她的婚姻。

当咨询师再问她:有人知道你遭受家暴吗?

她无奈的说了句:没有。

她一直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遭受家暴,是因为她在意别人的眼光。她不愿意别人知道她的婚姻失败的,宁愿伪装得很幸福。

这样的婚姻,是不是很熟悉?

只要看看身边,有不少糟糕透顶的婚姻里,有太多宁愿在婚姻里斗得你死我活,也不肯离婚,而大多不愿放手的,都是女人,她们到底藏着怎样的心理呢?

前阵子有一部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里面有一对让人很惋惜的夫妻,许老师和他老婆刘淑芳,两个人生分到所有东西都要分开用,可以说婚姻一塌糊涂。许老师对刘淑芳爱搭不理,刘淑芳则用打骂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彼此在婚姻里互相折磨。

刘淑芬说,你答应跟我过一辈子的。

许老师说,人是会变的,你为什么非要跟我过。

刘淑芳为什么非要跟许老师过?其实就是不甘心,她和许老师也曾有美好的回忆,她还赚钱供许老师念书,许老师也说过甜美的誓言,那些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可是转眼人就变了,付出那么多,要是选择分开那所有的付出都付诸东流,所以刘淑芬宁愿跟许老师这么耗着,哪怕没了感情。

普遍情况下,女人对婚姻的重视程度都高于男性,对家庭的付出比重也相对交大,甚至会把这种付出当成维护婚姻的筹码。

正因为付出得多,女人才更不愿意离婚,因为一旦选择离开,就等于付出的青春、感情、信任,一切都血本无归。

她们的价值,取决于被亲人认可,被孩子认可,被丈夫夸奖,正因为把太多人生价值建立在婚姻基础上,才会宁愿在糟糕的婚姻里拖着,也不愿离开。

一旦婚姻不稳,她们的价值也会崩塌,对于她们的个人资信也是极大的打击。对于她们来说,稳定的婚姻才是标配,就算是看起来幸福稳定,也好过承认它失败,一边在婚姻里绝望不已、一边不肯放弃。

去年热播的大剧《我的前半生》里,罗子群和白光这一对可谓是让人看得着急,一个男人不仅没有担当,还脾气大,窝囊又暴躁,不仅对妻子态度差对丈母娘也不尊重。在这样烂透的婚姻里,罗子群一次次原谅了白光。

她不愿意离开,是因为她没有能力离开,也不敢离开,她无法确定没了白光的生活是会更糟糕还是会变好,她害怕重头来过,既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还有个孩子要照顾,离婚对于她来说,是一件无能为力的事,宁愿在婚姻里耗着,也不去做不确定的事情。

什么样的女人会害怕重头来过,不愿去寻求新生活?

不够有独立意识,永远在随波逐流

离婚,对于女人来说,要意味要重新面对社会,以及孩子、求职、生存等一系列的问题。而在婚姻里这一部分的责任是有人分担的,这就是婚姻带来的好处,对于不够独立的女生来说,就算碰到老公出轨,或者遭受家暴,假如她认为这种好处大过于伤害,断然是不敢轻易说离婚的。

对家庭重视程度高过自我认知

这样的女性,一生都致力于成为一个“好妈妈”,“好儿媳”,“好老婆”,更注重将个人精力投身于家庭,把家务打理妥当,把孩子教育成精英,把老人照顾好,都是她在婚姻领域要奋斗的方向。

只是这种奋斗,也许会在情感上得到认可,只是在社会的认可度就会非常少,因为除了对家庭的奉献,很难让人看出个人价值在哪儿?要在离婚之后被认可,必须是除掉那些家庭标签之后还有个人价值,当对家庭重视程度高过自我认知的时候,个人价值势必削弱得很低。

经济能力不够,心有余而力不足

一旦平衡不好事业和家庭之间的关系,把太多精力放在家庭,原有的职业技能的认可度会被大大削弱,无论是全职主妇还是在职员工,事业多少都会因为家庭被影响,直接影响的就是经济收入,如果没有一些基础的钱作为底子,别说离婚,就连婚姻生活,也缺少底气,更缺少斗争的勇气。

婚姻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好的婚姻自然能让生活更加好,糟糕的婚姻只是鸡肋。那些在糟糕婚姻里苦苦耗着不肯出来的人,以为给了对方折磨,其实,那只是对你自己的残忍罢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