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为何外人眼里的幸福 我却常感到痛苦和迷茫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

古语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一位来访者问我:“许老师,是不是我经历的苦难不够,所以无法享受现在的幸福?”

问这句话的人这是一位在事业上打拼了很久,终于小有成就的男士。

他虽然事业有了起色,却感受不到金钱和事业所带来的快乐。

他迷茫地求助于我,想知道到底怎么样才能拥有快乐的人生?

01 

痛苦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想先从我自己的痛苦说起。

这些年让我感到最痛苦的事情就是迷茫。

我经常会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也经常克制不住地去想‘人为什么要活着’。

我每天不工作会焦虑,工作又会感到没有乐趣。

我人生第一次体会到没有痛苦的痛苦,这就是“迷茫”。

它说不清道不明,我们只能体会到痛不欲生,但又无从下手。

出于自救,我仔细回想这个状态到底发生在什么时刻?

结果我发现,它始于我婚姻之后。

02 

痛苦与幸福的关系

跟老公在一起之前,我做事很有冲劲,工作也很有动力。

朋友们有时打趣说我像一只小牛。

但在结婚之后,家庭幸福和睦、老公温柔体贴,他一下子满足了我婚前几乎所有的愿望,可我却突然变得迷茫。

我知道我失去了生活的目标和动力,但仅仅分析到这里却对我毫无用处。

一年、两年、三年,我去做了大量的心理学分析,最终我发现了痛苦和幸福的关系。

03 

本能的关系是此消彼长

100多年前精神分析祖师爷弗洛伊德发现:人类有两种本能,生本能与死本能。

生本能:就是我们追求幸福的本能。

死本能:就是我们想要攻击、破坏的本能。

首先,我们要知道本能是无法被消灭的,它是我们内在的内驱力。我们不可能因为任何修炼而改变本能,但如果你能够了解了本能的运作规律,那么你就能有效地减少内心的冲突。

弗洛伊德发现生本能和死本能的关系是:它们的总心理能量不变,但他们分别所消耗的心理能量会此消彼长。

即如果幸福被大量的满足了,那就不需要花费很多心理能量再去追求幸福了,但是能量总和是不变的,所以生本能的心理能量就会被空余出来,这些能量就会进入到死本能的能量需求之中。

因此,死本能所驱使的攻击力和破坏力就会增加。

在我的生活里,幸福的婚姻满足了我内在生本能的需求,所以我释放出了大量的心理能量进入到死本能的能量中,但我却一时之间无法安放好这些能量。

在原始时代,这种死能量转化成破坏力和攻击力后,可以驱使我们去更好地狩猎或战斗。

可在现代的环境里:

第一,我很难意识到我自己有想要去战斗的心情,通常我都会下意识地去压抑它们。

第二,我也很难找到能去战斗的场景,因为在文明时代里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但能量并不会因此而消失,所以无处释放的攻击性最终会去向哪里呢?

答案就只剩下自己。

因为向外不行,就只能向内。

所以自我攻击开始产生,无名的痛苦也应运出现。

什么是无名的痛苦,迷茫就是。

04 

问题非常普遍

这种事情其实并不罕见。

在《奇葩大会》上考研老师张雪峰说:有一天他的视频在网上一夜爆红,很多人开始加他,微博粉丝一天内增长7万。

但他马上感到的却是迷茫、非常的迷茫。他一直在反问自己:“为什么会是我?为什么会这样?”

然后他站在河边,突然想要跳下去。

还有比特币中国首富李笑来老师,有一天比特币突然大涨,他的身价骤间过亿。他并没有感到高兴,而是茫然不知所措,紧接着又开始抑郁了一年多。

抑郁就是非常强烈的自我攻击,这说明他一直在压抑着自己向外战斗的能量。

所以,如果幸福来得太突然,而我们的心理能量又分配不当,就会造成很严重的心理问题。

05 

怎样做可以有所帮助

那么心理能量要怎么分配才能够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答案就是及时找到一个安全的空间,然后有效地释放出攻击性。

在释放的过程中需要运用到升华和转化的能力。

1)比如设定一些竞争对手,努力在工作或生活上超过ta,甚至炫富也是一个很好的攻击性转化方式。

范进中举后,他虽然被突如其来的幸福砸疯了,但他却可以满大街的喊:“我中举了,我中举了。”

在外人看来他是疯了,但从心理分析的角度看,他就是在用成就来攻击他人。

如果我们可以找到安全的空间,比如跟亲人、朋友、同学、心理咨询师等组建的关系空间,然后用范进的方式去“炫耀”幸福,那么你就可以帮助自己释放掉攻击能量。

2)再比如寻找一些曾经对你来说有困难,但你一直想要实现的目标。然后用你现在多出来的能量去实现它。

李笑来老师在抑郁了一年多后他设定了一个目标:“我要带领他人走向致富。”所以他创办了新生大学。

这个目标既可以象征性地去攻击不及他富有的人,又可以将能量投入到新目标之中,因此他有效地解决了攻击性问题。

06 

了解本能才能更好的绽放生命

能量本身都是对我们有益的,只是我们未必懂得它的道理。

古语说:家和万事兴、先成家后立业。

这些都是在告诉我们幸福会带来更多的能量,然后它引再领我们事业成功。

但它的本源就在于合理运用生能量和死(攻击)能量的转化。

了解了这个关系之后,我就去寻找了自己的安全空间,并在空间里“炫耀”幸福。

从此,我就开始感受到迷茫期正在远离自己,无名的痛苦感也在逐渐降低。

同样,文章开头的来访者在与我建立的关系里,我允许他尽情地展示成功,他不用担心这份“炫耀”会破坏我们的关系,在经过了一年多的咨询之后,我在他身上看到了真正的快乐。

安全空间的选择很重要,我们要在一些人面前不担心受到惩罚,也不担心关系的破裂。

你未必会马上遇到你的安全空间,但只要去寻找,它总会出现。

一旦你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安全空间,真正的快乐感很快就会降临。

祝福您早日走出痛苦的迷茫期。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